有点不太靠谱 也谈谈仰融牵手江淮造车
2010年08月05日 14:3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毅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8月4日发布关于同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合作意向书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称,2010年8月3日,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项目合资合作意向书》,双方有意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其动力总成等产品方面开展合资合作。

受此消息鼓舞,8月3日,在A股上市的江淮汽车(上海:600418)股票,劲升了8.09%,从上日收市的8.78元上涨到4日收盘的9.45元。而在香港上市的正道集团(01188)股票更是大涨19.30%,从上个交易日的收盘价0.285港元上升到0.34港元,成交额从上个交易日的6208万港元上升到1.84亿港元。

国内外媒体对这一新闻进行了大量分析评论,有媒体认为这说明了正道集团主席仰融回国造车计划正在稳步推进,但也有分析认为这事不靠谱。何况双方签订的只是一个意向书,并不具有法律效力。

天津正道注册资金只有200万美元

与江淮汽车签署合资合作意向书的天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仰融担任主席的美国正道公司今年1月在天津设立的一个外国法人独资公司。注册资金只有200万美元,经营范围是受托管理股权投资业务和投资咨询。并无投资职能。江淮汽车在和这家公司签署意向书之前,不知有没有考查过这家公司有没有投资资质和投资实力。

香港正道集团连年亏损

天津正道可以说,我没有钱可是香港上市公司正道集团有钱。其实,香港正道集团也没有钱,这家总市值只有20亿港元的上市公司,过去5年有4年亏损。2009年亏损额高达1.25亿港元。这样的上市公司和垃圾股差不多,根本没有融资能力。

港交所的资料显示,正道集团的主要业务为环保产品及相关业务及天然资源业务。集团主席和主要持股人都是仰融。

那么身在美国的仰融应该有钱吧!

美国正道也没有钱

仰融担任主席的美国正道集团也没有什么钱,要开展任何业务首先必须融资。今年6月上旬仰融在记者会上表示,集团旗下环保汽车混合系统项目预计2013年投产的目标不变,集团将会以融资、投资移民,私募基金、A股公司方式作为策略合作伙伴。

仰融表示,集团希望联合中国策略投资者成为一间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并希望将该A股公司改名为正道汽车公司,未来并不排除与正道集团有合作关系;同时该A股公司将以定向方式募集资金,料首期为50亿元人民币,其中地方政府将会认购20%,完成后该A股公司将有100亿元人民币资金,相信对完成发动机初期投资不成问题。

江淮汽车是一家A股公司,但江淮肯定不愿意改名为正道汽车,也不会让正道集团成为其股东。由此看来,仰融的如意算盘在江淮这里恐怕行不通。

不但没钱还没有技术

天津正道一位独立非执行董事接受凤凰网采访时透露,天津正道和江淮汽车新成立的合资公司的技术由正道提供,为正道独家使用的德国FEV混合动力技术,德国FEV是世界知名的内燃机研发领域的领头者,主要从事发动机技术研究开发、生产与发动机相关的检测设备等。

国家发改委有关权威人士指出,德国FEV是一家技术开发公司,谁给钱就给谁开发设计。仰融花钱请FEV公司设计了一款混合动力发动机,技术并不先进。再说,如何让这款发动机量产就需要巨大的投资,而这个投资美国正道集团根本拿不出来。

一没有投资资质,二没有钱,三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四没有产品,不知天津正道拿什么来和江淮汽车合资合作。

合资公司可能无法获得审批

江淮汽车的公告第二部分第7条指出:本意向书无法律约束力,最终协议或合同须经双方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及政府有权部门批准后方为有效。

目前双方所签的只是一纸意向书,并非正式的协议或合同。即使签署了最终协议和合同,江淮汽车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能否批准,也没有把握。

江淮汽车与天津正道准备成立的合资公司主要生产、销售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首先是汽车,必须取得整车生产资质才能成立。而从现行国家政策来看,获批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这个意向书很可能变成一张废纸。(作者:张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