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不必担心产能过剩 车企扩产合理
2010年09月13日 07:31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上周举行的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期间,产能过剩话题再度成为焦点。尽管发改委再度强调要坚决抑制产能过剩,但对于这一担心,机械工业联合会以及国家信息中心等行业机构则持不同观点。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小虞认为,目前车企扩产可以看做是投资的适度过热,这是合理的,政府要正确引导,简单行政方法限制是限制不住的。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同样认为不必担心产能过剩。一方面,中国正处于第二个高速发展阶段,未来十年车市保持15%左右的增速基本可以实现。国际公认产能利用率为75%,而我国去年汽车产能利用率在120%左右,已经是超负荷生产。

另外,“中国汽车产业主体有70%是外资,30%是自主企业,他们对于市场具有高度敏感性,尤其是比亚迪吉利这样的民企,一旦市场回落能迅速调整产能及发展规划,因而市场对于产能能实现自我灵活调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则表示,最近这些年来,发改委对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担心每次都落空了,这一担心不必要,产能问题不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最主要问题,最主要问题是产业升级,我们要提高技术水平、降低油耗、改善环境。(记者尹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尹蔚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