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骥接替杨波 奇瑞汽车高端战略再求解
2010年11月01日 09:33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打造中高端品牌的战略实施了不到两年,奇瑞终于决定开始动第一次“手术”。

10月21日晚,来自奇瑞的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从当日起,杨波不再任奇瑞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现任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将暂时接管杨波的工作。

通常,决定一个职业经理人命运的就是他自己创造的业绩,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从专注于中低端车型制造向发展中高端车型转变的过程中,本身就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也就是说,即便让杨波下课,继任者接下来面临的也将是相同的挑战。

闪电离任

一切来得非常“离奇”。

此前的10月20日,杨波还在其办公室忙于接待到访的媒体;一天后,离任通知书已经摆在了他的面前。

奇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公司的一次正常的人事调整,杨波离任之后会暂时把他的权力移交到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身上,目前正在商讨接替人选及杨波的下一步职务安排。”

但对杨波离职的具体原因及其在掌管麒麟销售公司期间的工作表现,奇瑞方面并没有作出一个系统的解释和评价。

实际上,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临阵换将”向来都是大忌,奇瑞方面有这个顾忌也在所难免。不过,在瑞麒和威麟两个品牌(两个品牌的规划和销售由麒麟销售公司负责)的知名度及销量正在不断培养和提升的阶段,这种高层人事变动的目的性似乎更强——来自奇瑞北京地区一家经销商负责人的解释:“目前瑞麒和威麟的销量与目标差距太远。”

2009年3月,奇瑞正式发布其中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并成立麒麟销售公司,杨波也从那时开始担任麒麟销售公司总经理。

上任之后,杨波就开始了威麟和瑞麒两个品牌的渠道建设工作。截止到目前,瑞麒品牌经销商有130多家,威麟品牌有70多家,但从销量上看,2010年前三个季度,威麟和瑞麒两个品牌的销量约为3万辆,而奇瑞为这两个品牌设定的全年销售目标则为8万辆。

目标显然无法完成,杨波的离任似乎“顺理成章”。

换血背后

今年8月,奇瑞进行了一次内部组织体制改革,并推行事业部制,规划成立了开瑞微车事业部、威麟商务车事业部、 旗云经济型乘用车事业部和动力总成事业部。其中,威麟事业部由奇瑞公司副总经理鲁付俊负责。

据记者从奇瑞内部了解到,威麟事业部目前主要负责威麟品牌的研发、生产等环节的工作,销售仍由麒麟销售公司负责,但并不排除将来把威麟的部分销售权限纳入到威麟事业部当中。

但奇瑞成立上述四个事业部的举措也并非师出无名。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轩辕坛之对话奇瑞副总袁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跃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