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政策退出 2011车市高处不胜寒
2011年01月10日 07:10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天下年鉴系列一

政策年鉴

关键搜索词 车主万“税”

“我中午到4S店看车,看到车子太喜欢了,一时头脑发热就下订金,我会不会买贵了?”上周,一位老朋友给记者发来短信,这条短信简单地总结出目前中国车市持续迅猛增长的原因:想成为车主的中国消费者依然很多。2010年,尽管直接拉动汽车消费的政策推出有所减少,但车市走势仍然一路高歌猛进。只不过,车市的爆炸性发展带来一系列问题:加价、拥堵等等,这让呼吁“救市政策淡出”的声音渐成主流。

专题文图/龙嘉丽

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这个高帽戴得真高兴,只不过没有了政策之手的帮助,这个世界第一会不会只是浮云?开着全世界最贵的车,缴着全世界最多的费,烧着全世界最贵的油,行驶在全世界最堵的路上,交着全世界最多的买路钱,避让着全世界最多的特权车,暴露在全世界最密的电子眼下,担心着全世界最诡异的罚款,中国车主万“税”!

年度回顾:政策曾经很给力?

2008年的金融危机打了全球车市一个措手不及,销量迅猛下滑、库存猛然增加、汽车巨头纷纷倒下,严峻的形势逼着各国政府出招挽救车市,中国也不例外,于是在强有力的政策推动下,2009年中国车市雄起,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车市。也许是看到美、日、欧等多个传统汽车消费强国在短期救市政策退出后市场重陷低迷,原本计划在2009年末或2010年中期终止的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及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中国政府在综合考虑后最终决定将这些政策作出一定调整后顺延至2010年年末,看到这个消息,当时所有汽车巨头暗地里都松了一口气,2010年中国车市“有戏”!从销售数据来看,中国车市在2010年不负众望,坐稳了全球第一的交椅,只是,过快发展的汽车社会问题丛生,停车难、油荒、塞车等现象加剧,“一口吃成大胖子”的后果是“严重消化不良”。现在,面对汽车社会不能承受之重,呼吁政策退出的声音越来越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就曾表示,汽车工业应对金融危机和拉动经济增长的任务基本完成,2011年刺激政策可能会收紧,而汽车消费市场是明显的政策市,汽车销量的高增长不会持续。师建华认为,中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未来汽车工业应当更注重节能减排,在一些交通比较拥堵的城市,相关限制政策可能还会出台,政策对于汽车业税赋基本是“做加法”,在此背景下,汽车销量增长将“回归理性”。中国汽车业应当从过去过分重视产销量转向提升品质。

年度恐慌:政策撤,车市跌?

提到救市政策,最立竿见影的是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及以旧换新三项。由于担心购置税优惠今年取消,去年底不少打算买小排量车的消费者甚至抢在政策到期前买车。今年多项救市政策正式退出,中国车市又会呈现什么样的局面?此前,盖世汽车网就此问题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有28%投票率认为市场增速短时或将直接受到影响并放缓,16%的人士认为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将会因刺激政策的退出而出现加速下降的势头,有9%的人士则担忧汽车行业产能将会为此出现严重过剩的局面。可以说,这两年消费力被大大提前透支的中国车市在2011年将得到喘息机会,平稳而健康发展的增长态势可能更为行业所乐见。至于业界担忧的自主品牌下滑和产能过剩问题,细想之下也是伪命题,汽车行业竞争充分,优胜劣汰是王道,过了两年好日子的汽车企业若是经不起些许风浪,也不过是扶不起的阿斗罢了。

年度预测:新能源救市?

2010年10月18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出台,把新能源汽车列为现阶段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之一,并提出要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有业内人士推测,2011年以刺激汽车消费为主的多项政策或者陆续退出,接棒的很可能是以推动新能源车发展为重点的政策密集出台。目前,全球主要的汽车消费和生产国都在制定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主要涉及消费层面的减税、购置补贴、政府采购以及研发层面的政府拨款与优惠贷款,预料中国的新能源车政策也会在这些细化问题上推出更细化的操作。业内目前对新能源车发展的走向仍然有不同声音,但相信随着政策支持和企业加快发展步伐,2012年步入新能源车元年仍值得期待。

目前,新能源车发展离一般消费者仍然有点远,但与买车、用车息息相关的各种政策也不少,例如在2010年年底引起轩然大波的车船税调整草案公布就是一例。而随着用车环境恶化,在2010年年底北京正式出台治堵新规引发种种议论。

有专家分析,目前北京市场的汽车普及程度比全国汽车普及程度高1倍,在其他城市的交通规划进行充分规划的情况下,汽车市场仍大有可为,相关部门也大派定心丸,治堵新规不会让车市“死火”。但是要解开一线城市的交通困局,似乎除了“限”谁也没有找到很好的方法。

2010年汽车政策点评

购置税回升

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将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中国在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施行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调整为减按7.5%征收。

点评:购置税减免是消费者特别重视的政策,有些聪明的商家甚至打出“我帮你减免购置税”名号来变相降价。可是,有些品牌买车要加价但消费者还是乐意追捧,有些品牌优惠大出血程度远超购置税减免的费用,但消费者就是不感冒。这年头,购置税减免政策的杀伤力已经很弱。

汽车下乡延期

2010年1月,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

点评:这个政策直接拉动二、三线城市的汽车销售,就连宝马都说2011年将会关注二、三线市场的网络建设。只是,塞车问题也渐渐在二线城市出现,我们是不是该防患于未然呢?

提高以旧换新补贴

从2010年1月1日起,允许符合条件的车主同时享受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与1.6升及以下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按7.5%征收的政策。将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调整到5000元~18000元。

点评:以旧换新补贴幅度提升,不过车主好像不太买账,一是卖给二手车市场价格可以更划算,二是手续比较繁琐。相对而言,这个救市政策的重拳打得不太准。

购节能汽车补贴细则

2010年5月26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出台。中央财政对购买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的消费者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

点评:上榜的车型笑了,落榜的车型赶紧去“增肥”了,因为车重而不能上榜的部分小车也真是比窦娥还冤,汽车设计讲求轻量化不是错,但在标准面前你就是不合格。这是标准的错还是设计的错呢?

新能源汽车补贴出台

2010年5月31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通知》明确,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

点评:新能源汽车私人补贴政策,名义上是针对消费者补贴,但厂商却是补贴资金的直接承受人,车价是由厂家定,提高车价再把补贴补给你,消费者就等于吃了闷亏。不过,现在买新能源车的普通消费者少之又少,新能源车的价格也不便宜,这个政策还是有继续完善的空间。

北京出台治堵新规

2010年12月23日,经过三个月的反复研究,北京市终于亮出治理交通拥堵的系列政策,明确北京将采取小客车数量调控措施,2011年北京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辆,每月将通过公开摇号的方式无偿分配。

点评:摇号只会让汽车牌照成为稀缺资源,增加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成本,北京市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买得起车的消费者那么多,你让这部分人不买车,可能吗?

相关专题:

2010中国车市盘点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