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通用映照一个王朝的背影
2009年06月01日 07:4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查理·威尔森(Charlie Wilson)——通用汽车(下称“通用”)上世纪50年代的总裁曾经在国会坚定地宣称:“凡是对通用有利的,都对美国有利。”在那个时候,通用是世界上最大的企业,雇用着最多的员工,代表着时代的进步和美国制造业的强大。

年已八旬的华尔街资深人士罗伯特·斯多福(Robert Stovall)也曾经是威尔森上述信念的支持者。

“我的理论是,作为美国最大企业,通用是美国各种产业的风向标和领头羊,”斯多福对笔者说,“通用很强的盈利能力、波动的分红方式以及强有力的领导力曾经是美国的骄傲。”

而如今通用——美国强大制造力的象征于今天正式申请破产保护,按照目前的协议,通用破产后将把大部分债务以及不良资产留下给一个“坏账通用”,政府在新通用中将持有70%以上的股份,这也就不无讽刺地意味着,凡是与通用的利害相关的,如今真的也都关系着美国纳税人的利害了。

“我感到很悲哀,”斯多福说,“如果20年前有人说通用会倒闭,并且被政府接管,没有人会相信的,可如今这成了现实。我想这也是美国的悲剧,是对美国信心的巨大打击,通用领袖的管理错误导致了今天这样的结果。”

通用危机

通用创立于1908年,在20世纪的绝大部分时间里,它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企业。它不仅仅领导着汽车业的创新,而且帮助定义了战后跨国公司的形式和运作方式。从1931年到2008年,通用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直到2008年其产量才被丰田超过。

但失去世界第一的排名可以说是通用最不在意的事情了。因为到2008年的秋天,尽管已经进行了两年的大规模裁员、重整,通用发现自己还是处在崩溃的边缘,不得不祈求政府的资金援助来维持日常的运行。CEO瓦戈纳(Rick Wagoner)认为通用需要从联邦政府那里得到180亿美元来支付债务和重组,但是到了2009年5月底,当债权人拒绝了通用的“债转股”计划,破产就成为注定的结局。

从破产中重生的通用,其规模不仅远小于先前,而且70%的股权由政府拥有,以此来换取500亿美元的破产资本,工会将至少得到17.5%的股份。瓦戈纳在4月初被迫辞职,而他远远不是最后一个失去工作的人。通用宣布到明年为止裁员2.1万人,2010年将关闭40%的经销商。

这样的结局也许并不是出乎所有人的预料。20年前,著名的新闻记者哈伯斯塔姆(David Halberstam)在《大清算》(The Reckoning)一书中, 通过对比福特和尼桑的制造过程,揭示了美国汽车业每况愈下的危机。《纽约时报》女记者梅纳德 (Micheline Maynard)曾在2003年出版的《底特律终结》(The End of Detroit)一书中预言:“到2010年,美国三大汽车厂之一将不能以现在的规模存在。”现在看来,这简直是一语成谶。

是什么使通用从世界最大的汽车厂一步步走向了破产的结局?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已成定局

相关报道:

通用或北京时间6月1日夜里宣布破产保护

通用破产是对“做大迷梦”的终结

通用加速终结土星 09年底彻底停产土星品牌

通用旗下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通用3亿美金抛空五十铃股份 退出日本汽车业

通用汽车06财年收入2070亿美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冯郁青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