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通用不愿放弃欧洲市场 出售欧宝是虚晃一枪
2009年11月16日 10:35中国企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鉴于在过去几个月里通用汽车的业务发展不断好转以及欧宝、沃豪对于通用汽车公司全球战略的重要性,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决定继续保留欧宝品牌,并将开始对其欧洲业务的运营进行重建。”这是近日从底特律方面传来的消息。对于通用的突然 “反悔变卦”,业内人士大多都深感意外,此前为拯救欧宝而提供了15亿欧元桥式贷款的德国政府更是大为不满,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表示,通用汽车推翻了经过数月谈判所取得的成果,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欧宝公司(Opel)工会也对通用汽车 (GM)保留欧宝的决定表示愤怒,德国工会IGMetall则担忧,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没有能力重组德国欧宝,欧宝可能会破产。

汽车业内资深专家贾新光则表示一点都不突然, “通用其实并不太想卖欧宝,在出售过程中也一直都是闪烁其词,这反映出其对欧宝品牌惜售的情绪。他们更倾向于给自己留一个回购的余地,而之前选择麦格纳也是考虑到从他那里回购的可能性比较大。”

通用汽车并非真的想出售欧宝,只是迫于财务状况不佳而必须这么做。IHSGL[综述 图片 论坛]obalinsight[综述 图片 论坛]研究分析师AaronBragman这样认为,通用有许多车辆是由欧宝所设计,因此欧宝为通用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全球性服务。守住这块业务,长期而言对通用汽车是有利的。

通用方面对此的解释则是,与此前竞购方的方案相比,通用汽车公司重建计划所需投资额度更低,而且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通用汽车公司整体的财务健康性及稳定性得以明显改善,这使得通用对欧洲业务的成功重建充满信心。11月初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实现销量17760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这是自2008年1月以来,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销量首次 “翻红”。

而这恰恰也是德国方面愤怒的原因,在通用面临破产的时刻,德国政府向其提供了15亿欧元过渡性融资,来维持欧宝的运营,而当通用经营状况改善,开始拥有稳定的现金流,同时欧宝在欧洲市场表现也不错的时候,通用却又变卦了。

“通用肯定不会放弃欧宝,之前是虚晃一枪,拿到德国政府的过渡性融资帮助它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现在缓过劲来就变卦了。可以说通用玩资产的技术非常高,已经玩到极致了,德国政府最恨的也是这个。”贾新光对记者说。

据贾新光介绍,通用保留欧宝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它不愿放弃欧洲这个大市场,在通用卖掉很多原有品牌后,新通用已经基本退守美国本土市场,而欧宝作为通用未来东山再起进入欧洲的据点,是不可能轻易舍弃的。有数据统计,欧宝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接近10%,一旦欧宝的业务被售出,意味着通用失去了欧洲市场。

其次,欧宝还是通用研发中小型车的平台,担负着非常重要的研发任务,通用未来将仰仗欧宝小型车平台,所以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想得到欧宝,无非是想得到其技术,但现在通用非常担心技术流失。

Autoconomy.com的分析师 ErichMerkle也认为,通用要想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竞争力,他们也没有太多选择,只能保留欧宝。他们需要欧宝的产量,以在全球市场利用他们的小型车架构。欧洲代表巨大产量,如果把这部分刨出去,该地区就会突然出现漏洞,而且通用将没有能力利用小型车平台,这样通用相对于丰田汽车、大众福特汽车处于明显劣势。

“现在通用通过破产、休克疗法,把包袱都丢掉了,销量也上升了,现金流也没有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通用维持欧宝是没有问题的。”贾新光说。

但仍有很多业内人士对于欧宝是否会成为新生通用的拖累持怀疑态度,他们普遍认为,翻脸已经使得通用失分,而分布在德国、英国、波兰和西班牙等国的5万多欧宝汽车工人如果安抚不当,内耗将打乱欧宝复兴的步伐,同时仍打着吊瓶的通用能否吃得消重建欧宝所需的几十亿美元也是一个问题。

相关专题:

通用终止欧宝出售计划

相关报道:

通用汽车重申欧宝重组需要政府援助

德总理默克尔:欧宝将得不到德国政府的援助

通用汽车又偿还2亿欧元欧宝过桥贷款

德国经济部长:通用表示不需要政府救助来重组欧宝

通用汽车因欧宝事件或被起诉 悍马也不卖了?

俄媒称通用或拒卖悍马 重演回收欧宝一幕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公秀华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