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汽车心有不甘 被长安收编貌合神离?
2009年11月11日 10:40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报道,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将在北京正式宣布兼并中航汽车,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昌河汽车并入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虽然此事几乎板上钉钉,但截止记者发稿时,兵装集团与中航汽车仍没有确认双方重组。

如果双方重组成功,这将是《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年初出台后,国内汽车行业第二起兼并重组案。同时,这也是国内第一起央企间的汽车业务兼并重组案例。

重组体现国家意志

兼并重组是今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的目标。细则中明确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制定了“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的目标。以期最终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培育4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据了解,早在2007年,国家工信部等部门就一直希望促成中航工业汽车资产划拨到兵装集团中。在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长安集团又成为新晋“四大”,获得在国内开展重组的政策支持。在新中航成立后, 已经明确其的主业就是专注于做好大飞机项目,而兵装集团可以做大汽车业务。

中航汽车心有不甘

重组事宜是在高层的主导下进行,外界也颇为看好此番资产整合,但中航集团内部对于汽车资产剥离一事颇有争议。记者多次向昌河汽车内部人士询问重组事宜,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关于重组中航汽车的消息,最后也只是在发布会前四天确定。

2009年,随着中航系旗下公司整合重组的加速进行,不时有中航集团汽车资产划拨兵装集团的传言流出。但与长安汽车的沉默不同,中航汽车一直坚决予以否认,并称要独立发展。此前,中航工业汽车公司总经理赵桂斌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中航汽车没有讨论过与兵装集团的重组项目,旗下的哈飞、昌河汽车等并不会像传言那样与长安集团合并,而是继续坚持独立发展的策略。”赵桂斌还曾透露,中航汽车正计划投资10亿元建立研发中心,主要用于开发小型节能车、新能源车。

重组引发连锁反应

作为车企中排行老四的长安汽车,冲击前三的目标非常明确。长安汽车制定了“3年左右实现产销规模突破200万辆”的目标,并先后在重庆、河北、南京三大基地完成扩能,并在重庆动工建设微车与发动机基地,而此番与中航汽车重组能助其向前三冲击。

而在合资公司方面,长安汽车与昌河汽车均与日本铃木成立了合资公司,完成兼并后,两者就将合二为一,铃木也就可以专心与长安合作,并为将来实现在中国的“大铃木战略”奠定了基础。此外,哈飞汽车也正在重启与PSA的合资谈判,如果顺利,通过PSA与哈飞的联姻,长安也将新增一个合资对象。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尽管并购后长安汽车规模上去了,但困难仍比较多。并购后长安微车基地遍布全国,考虑到此前中航科工在整合昌河、哈飞上亦一直不顺利,整合外来资源迫在眉睫,而哈飞与PSA的合资谈判的问题也将摆在长安面前,因此未来管理难度会比较大。另一方面,尽管今年汽车业形势一片大好,但昌河、哈飞仍处在艰难之中,长安并购后并不能迅速改变其基本面,都值得关注。

重组路线图

2009年4月16日,中航科工与中航汽车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据此,中航科工将向中航汽车转让其所持有的哈汽集团的全部股权,以及昌河铃木10%的股权,此次出售的总对价为人民币1.104亿元。据了解,中航工业决心提振中航科工整体业绩,对其汽车资产进行了一系列剥离工作。

2009年11月4日,中航工业与中航科工签订《国有股权置换协议》,中航工业拟以其持有中航光电43.34%的股份与中航科工所持有东安动力54.51%股份进行置换,置换对价差额部分将以现金补足。业内人士指出,这次中航科工与中航工业换股实际是为东安动力重组铺路之举,因为东安动力控股股东中航科工是香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后,重组障碍将大大减少。

2009年11月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因媒体报道了涉及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大事项,交易所将于近日其对公司股票进行临时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声音

张小虞:长安将寻投资方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长安集团与中航集团都是军工企业,两方的整合符合发展需要。”张小虞预测,合并后的新集团将至少维持各自原有的产能。而长安集团作为上市公司,也将进一步进行融资,扩大规模。文/李殷

陈功:合并不会带来结构性的调整

安邦咨询公司总裁陈功博士认为,这只是小兄弟之前的合作,不会因此出现老大。长安虽然在汽车集团中名列第四,但市场份额和销量与前三大比起来,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此次重组更多应该从市场层面、技术层面上去理解,重组不会造成汽车市场结构性的变化和冲击,大型汽车集团的排序仍是前三名的游戏。

抛开中国汽车企业做大做强的目标不说,即使从企业之间的技术性合并、市场性的动作这个层面来看,兼并重组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这是把汽车市场搞活的一种努力。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汽车企业间的兼并重组依然在国企之间展开,少有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是无可厚非的,没有人希望国企逐渐变小或者垮台,但国有企业的壮大不能以民营企业的衰退为代价。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相关

昌河铃木明年推俩新车

记者获悉,昌河铃木明年将推新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和Splash[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新车。新北斗星将沿用K14B发动机,现已经进入路试阶段,并将于北京车展前上市,新北斗星预计售价会在4至6万元。而此前已经曝光的Splash则将于下半年上市,其定位要高于新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国产车型将锁定1.0L和1.2L发动机,采用五速手动和4速自动变速器。文/吴鹏亮

相关专题:

长安汽车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

相关报道:

兵装与中航强强联手 长安“巨无霸”上路

兵装中航重组 国内汽车市场面临新一轮洗牌

兵装、中航重组“新长安” 700亿冲击车企老二

中航170亿作价入股长安 董事会结构尚未定

兵装牵手中航工业 央企汽车业最大规模重组诞生

中航汽车:想要做大做强 但“身不由己”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