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重组长安汽车集团意义重大
2009年11月16日 10:10国际航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上周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协议,重组长安汽车集团,成为迄今为止央企之间规模最大的汽车产业战略重组。

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将其旗下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5家企业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中国新增 “汽车巨人”

重组后的长安汽车集团拥有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南、华南六大生产基地,并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国家建有海外基地,整车生产能力达到220万辆。成为中国汽车业举足轻重的“汽车巨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10个月,长安汽车和中航汽车汽车销量达到152.76万辆,超过排名第三的东风汽车公司。新组建的长安汽车集团今年汽车销量将超过180万辆。

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项目,是近年来中国汽车行业的第三起重大并购活动。2007年12月,上汽重组南汽。2009年5月,广汽重组长丰汽车,成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实施后第一个跨区域并购案例。

与前两次汽车重组案相比,长安汽车重组具有两个明显特点:前两次重组虽然也是跨区域重组,但两个重组的参与方都是地方国有企业。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则是发生在两家国有中央直属企业之间。

另外,此次重组的规模要比前两次大得多。上汽重组南汽,涉及资产规模20多亿人民币,广汽重组长丰20多亿元的规模。而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涉及的资产高达70多亿人民币。 当年南汽年产销不足10万辆,长丰也只有几万辆。而中航汽车的昌河、哈飞和昌河铃木三家整车厂,今年的产销规模将超过40万辆。

中国汽车 大而不强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是近年来国内汽车行业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一起并购案。这一重组对中国汽车产业调整和重组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推动作用。

面对肆虐的国际金融海啸,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扩大汽车消费的积极政策,使中国汽车市场摆脱了低迷,迎来又一个快速增长期。今年中国新车销量有望达到13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但是中国汽车产业集中度还不高,大而不强。整车企业超过130家,过于分散,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汽车集团。

为了改变国内汽车产业过于分散的局面,做大做强汽车产业,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汽车产业兼并重组要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在国家政策推动、市场主导和企业自愿的基础上,中国汽车企业之间的整合和重组势在必行。中国需要培育自己的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汽车“巨无霸”。

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是《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后国内汽车产业的第二起兼并重组,是贯彻落实《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加快结构调整、提升国际竞争力,由世界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都具有重要意义。

重组成功 几率很大

汽车企业之间的并购,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成功的几率很大。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

一是长安、哈飞、昌河同属央企,都是军工企业背景,在企业文化上有许多共同之处,比较容易整合。

二是三家企业都是生产微型车起家,长安、松花江[综述 图片 论坛]和昌河三个微型车品牌,在中国老百姓中深入人心。重组后,可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做大做强微型车产业。

三是从外方合作伙伴来看,三方的许多车型和技术都来自日本铃木,从车型引进、技术引进、技术开发上,重组后可以进行优化组合。

四是重组后,可以进行集中统一采购,提高了议价权。对于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很有帮助。

当前中国汽车企业都在积极寻求做强做大的途径。兵装集团、中航工业战略重组长安汽车集团,对长安汽车集团实现“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目标,具有战略性的影响。 为把长安汽车集团培育成中国的汽车“巨无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毅)

相关专题:

长安汽车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