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及时的道歉远未消除的疑虑
2010年03月03日 17:0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苏晖

近期的世界很不平静,两大地震震惊世界,一是智利的8.8级大地震,令世界高度关注;一是丰田汽车近千万辆的汽车召回,形成汽车界的8.8级大地震,其影响程度远未结束。两个地震的大小余震,还会接连不断,如3月2号又爆出了丰田和通用两大汽车集团的,百万级以上的召回,而3月1 号丰田北京记者说明会,尽管各界反应不同,但有一点是基本的,即及时的道歉达到了,而丰田召回的说明主要想消除中国汽车消费者的疑虑之目的并未达到,由此产生的业内及广大消费者对其安全问题,至少目前形成远未消除的疑虑。

一、关于北京记者见面会的影响问题

1、丰田章男在开场白表示,“今天的媒体见面会准备比较仓促”,既然中国的汽车市场对丰田公司非常重要,而记者见面会本身关乎丰田公司对中国广大消费者的影响非常重要,为什么不能准备的较为充分再举行呢?仓促之下并未解决问题,却使得中国的媒体和广大汽车消费者产生了更多的疑虑。要想消除疑虑更加困难。

2、丰田章男接着正式向中国的广大消费者表示真诚的道歉,一方面说明丰田公司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高度重视;一方面说明丰田公司充分认识到了及时道歉的重要性、必要性。这一点会使中国的广大消费者理解和谅解。

3、丰田章男同时强调:为了早日向中国消费者由我亲自说明情况,决定从美国来到北京。态度是诚恳的,指导思想是有问题的,如:说明情况!他说明的情况仅仅是影响此次召回的丰田车质量主要问题,一是脚垫问题;二是油门踏板问题;三是制动系统问题;前两个问题不涉及中国方面,第三个问题涉及到中国销售的RAV4。随后介绍了三条主要措施,以上说明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RAV4丰田车在中国的安全隐患问题警示,及紧急规避交通风险的指导建议,及消费者应高度重视的事项!其次,尽管中国的市场上仅有7.5万辆RAV4需要召回,但09年底已经有4万多辆雷克萨斯召回,而近两年还发生了26万辆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召回事件,这么大批量的安全隐患对中国的广大消费者来说是十分严重的。仅仅说明情况充其量占十分之一的比例,更重要的十分之九是警示告诫及紧急预防措施,特别是对中国广大消费者及世界各国的丰田汽车消费者,深深的歉意!

4、对于媒体质询的召回影响是否会对丰田品牌的认知度产生重要影响问题,及挽回消费者信心问题,丰田章男一是表明了尽快出台召回措施,说明中国汽车市场仅有7.5万辆RAV4需要出台措施,而其前面已经讲到,安全问题十分明确(第三种情况),量又如此小,解决起来应该不难,为什么出台措施还要尽快?难怪美国国会议员在听证会上再三追问是否措施适用全美范围?其始终不做正面确定的回答。其次,在回答上述问题的同时,在记者见面会上一再表明,2010年在中国市场上销售80万辆的目标没有调整,如果仅仅是做情况说明,没有更重要的行动和措施,消费者疑虑不能很快消除,中国的汽车消费者购买丰田车的观望情绪正在加强,80万辆的销售目标如何能实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丰田道歉中美有别 专家称召回立法很有必要

“召回门”爆发 消费者最关心丰田如何弥补过错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受召回影响 丰田二月在美销量下滑10.9%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