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丰田拉下神坛?(2)
2010年03月01日 04:29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消费者三问丰田

此次丰田召回事件显然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消费者对其的信心。《华尔街日报》称,市场研究公司JD Power的主管邦奈尔说,召回事件在中国引起的疑问比其他市场要大,因为丰田在华开展业务时间没有其他地方长;如果人们越来越深信质量值得怀疑,他们很长时间都将难以摆脱这个阴影,直到他们证明事情不是这样。

事实上,中国的消费者也有很多疑问。记者带着消费者几个比较集中的问题采访了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

第一问:为什么新车型在上市之初都说是“全球品质”“全球战略车型”,但召回的时候没有中国车型的份?这是不是自相矛盾?

牛煜:丰田一贯坚持“限地限物”,因此在中国生产的大部分车型都是采用当地的供应商,此次只有RAV4一款车涉及到美国CTS的油门踏板,因此召回的车型只有这一款。

此外,丰田虽然在每个地方选择的供应商有可能不同,但其质量标准是相同的,必须要达到丰田的采购标准,才能够被采用。

第二问:此次召回中国的车型最少,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制造的品质最高?

牛煜:并不尽然。车辆出现问题的情况有很多种,只能说这次碰巧是美国CTS公司的零部件出现了问题,因此在美国的波及面较广。此外,美国有很多车型并未在中国市场上销售,例如几款皮卡,都只在美国销售。

第三问:此次事件发生后,丰田有没有想什么招,来挽回消费者的信心?

牛煜:首先,我们对已经被召回的车主表示深深的歉意。其次,我们正在与供应商联手加强质量控制,并告诉经销商以一种真挚、坦诚的方式与客户沟通。此外,由于事件还在调查当中,所以各种补偿措施还在研究当中。

行业

反思

面对危机 你是不是很“丰田”?

事件爆发后,丰田从一开始的懵掉,到接下来的道歉,到现在的争辩,媒体对它的态度颇有微词。事到如今,我们希望丰田怎么做?丰田又做了些什么呢?

值得学习之处

1.真诚道歉。

从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到任何一个销售店的从业人员,现在丰田上下对被召回的消费者态度,都是谦卑且真诚的。丰田章男在2月24日召开的听证会上潸然泪下,不管这是悔恨的泪水,抑或是作秀博同情,起码他看起来很诚恳。

2.持续召回。

没有抵赖自己的错误,也没有隐瞒涉及问题的车辆数量,勇敢地一次又一次召回,这种做法及勇气是一个大公司所应有的。

饱受批评之处

1.被指贿赂。

一份丰田的内部材料指出,2007年丰田曾成功说服美国监管部门停止对其出现突然加速的车型进行调查,进而逃过了一次大规模强制召回法令,丰田因此节省约1亿美元。此事件丰田被指涉嫌贿赂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目前该事件还在调查当中,一旦被证实,丰田将面临的,绝不仅仅是罚款。

2.不承认电子控制系统有问题。

在2月24日的听证会上,两位汽车技术专家用自己的研究结果对丰田公司坚称其车辆不存在电子系统缺陷的说法提出质疑。不过,丰田坚称自己的电子系统不存在问题,主要问题是脚垫和油门踏板。不管丰田的电子系统是否存在问题,但其说法有推卸责任之嫌。尤其针对美国国会举行的丰田汽车安全问题首次听证会,丰田某高官向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承诺公司此前实施的召回并“没有彻底”解决丰田汽车突然加速故障。

3.其他补救措施出台不及时

丰田真诚道歉的态度我们有目共睹,但其解决问题的反应却遭人诟病。斯坦福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Maryann Keller评论道,“除了他(指丰田章男)诚恳的道歉和丰田积极改进的承诺之外,我们还想从他那里得到什么呢?”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丰田总裁-丰田章男 今日来京解释召回事件

美国议员呼吁丰田召回应避免“借题发挥”

丰田召回动作拖沓失去民心 公关陷入失灵

彭扬:分析丰田汽车“踏板门”中的机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