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高尔夫6亮相 技术外交成大众在华新战略
2009年10月21日 07:1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范安德想向世人证明,他接下来两个月的行程,并非仅仅是几次例行公事。按照大众汽车旨在追赶丰田的2018全球争霸战略要求,范安德有义务在明年离任前,给中国市场留下一个“技术+品质”的全新大众品牌形象。

国产高尔夫6亮相 技术外交成大众在华新战略

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A6(资料图)

10月19日上午,一汽大众在长春召开发布会,正式引进大众全球销量超2000万辆的功勋产品高尔夫6代。大众中国CEO范安德和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并肩走进下线现场时,迎接两人的除了镁光灯,还有场边员工兴奋的目光。

国产高尔夫6亮相 技术外交成大众在华新战略

高尔夫A6发布会现场图

范安德在台上大赞高尔夫技术和工艺的优良,并坚称在中国会延续高尔夫传奇。“男人都是有梦想的,我其中一个梦想就是要把高尔夫带到中国来。”在会后的采访中,范安德袒露心迹,“昨天我试驾了我们竞争对手的车,开完后我对大众更有信心了。”出于忌讳,他没有解释信心的具体来源。

但是一贯谨慎的范安德,上述言论显然有反常态。

两个人的毕业考

范安德突然信心爆棚,得益于大众中国区一年来谁也没有预料的业绩。2008年,整个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销量为102万辆,这个数字在今年9月中旬就已经被刷新。截止到9月底,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总销量达到了106万辆。

这个数据完全让范安德松了一口气。今年年初大众(中国)宣布大众中国2018战略时,中国车市刚刚熬过黑色的2008年,“来年市场5%增幅”是当时业界普遍的预测。所以对于自己一手参与制订的2018年销量要翻番,达到200万辆,并每年会推出四款新车型的战略目标,范安德表态谨慎。

时隔9个月后,范安德的态度出现了180度拐弯。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主动提及大众中国 2018战略,“我现在可以很肯定地说,这个销量翻番的目标一定会提前实现。第二点,我们平均今年和明年加起来推出的新产品是十款,这段时间是我们新产品推出最密集的阶段。”

这可能是范安德留给中国的最后成绩单。按照规定,今年四年任期届满后,范安德将返回德国狼堡。有消息称,他的新职务可能是大众旗下斯柯达汽车集团的总裁。

和范安德一样。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今年底即将四年任期届满。按照一汽集团惯例,安铁成卸任后将返回集团公司担任副总经理。

如果说2018战略是范安德的升学考,那么让高尔夫重现在欧洲的销售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则是安铁成服役一汽大众九年的毕业考题。考虑到现阶段,大众旗下其他量产车型均悉数落户中国,引入高尔夫国产,事实上成了大众豪赌中国未来10年的一张牌。

对于安铁成来说,这是一次华丽的毕业考——新浪网首页高频率的半屏弹出式广告;从德国狼堡开始,辗转柏林、布拉格、日内瓦、米兰、佛罗伦萨、威尼斯……耗时一个月,耗资7000万元人民币的“发现完美之旅”;伴随而至且无处不在的网络试驾日记……安铁成在卸任前,让高尔夫成了本年度汽车界最热的词。而这一系列视觉冲击,只有一个目的:扭转大众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大众形象。

目前唯一困扰范安德和安铁成的,是产能和市场的矛盾。正是没有预料到中国区业绩增幅如此高,一汽大众出现了严重的产能不足。目前的形势是,高尔夫预定达到2000辆,今年留给高尔夫的产能只有5000辆。高尔夫目前面临的是有市无车。

早些时候,大众德国总部一度对范安德过于保守的中国区规划提出过批评。范安德也间接承认中国市场超出了所有人的判断,“对整个公司的发展速度,不要轻易地受外界因素的影响,不要随便改变既定策略,必须自己把握好公司的健康发展速度。”

为了弥补之前的过于保守,8月底,大众(中国)补充公布了一个庞大的中国投资计划——2009年到2011年之间,在中国追加投资40亿欧元。这部分投资,我们主要会用来引进新的产品,以及新的动力总成,包括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同时用于扩充产能。

一汽大众国产第六代高尔夫,只是大众中国未来10年扩张的第一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第六代高尔夫上市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