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上半年酒后驾车撞死七百多人
2009年08月25日 14:56青年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按照2008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交规,一向嗜酒成性的俄罗斯人即使在开车的情况下也可以喝点小酒。俄罗斯将首次执行新的驾驶员体内酒精含量标准:只要每公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不超过300毫克,或者呼气中酒精含量不超过0.15毫克,即不予处罚。交警部门解释说,引入最低酒精含量规定,也是为了符合“国际惯例”。

莫斯科第17麻醉医院专家表示,对于体重Smarttags" />60公斤的健康人而言,该指标相当于他可以喝330毫升啤酒。对于一个80公斤重的司机来说,这就相当于一大杯伏特加或者一瓶500毫升的啤酒;而对于体重超过100公斤的男性来说,喝两瓶啤酒也不碍事。

不过,专家提醒说,一切还取决于饮酒司机的健康状态、肌体特性、饮酒习惯,以及上次饮酒时间和进食状况等。理论上来说,人体血液平均每小时可排出100毫克酒精。体重80公斤的男性在3~4小时内,完全可以排泄掉一瓶啤酒或者一高脚杯红酒。但是,如果司机高估自己的酒量而多喝两杯“超标”,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吊销驾照,暂扣车辆,并由法院判处一年半到两年的徒刑。因为根据俄罗斯《反酗酒法》规定:驾驶员最多的饮酒量以一杯啤酒为限,行车过程中驾车人不得喝酒,酒后驾车如果是初犯,会被取消1~3年驾驶资格;再犯的话,就会受到3~5年不许开车的处罚。如果因饮酒造成交通事故,驾驶人员将受到5年以内监禁、罚款、吊销驾车执照,剥夺终身驾驶权利等处罚。

俄罗斯民族是个性格豪放的民族,自然对杯中物情有独钟。据统计,俄罗斯人平均饮酒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限额的一倍以上,每年因酒精中毒而死亡的人数超过4万人,每5起刑事案件中就有1起是醉酒引起的。因此,由醉酒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

据俄内务部权威统计,2009年上半年,俄境内共发生公路交通事故84365起,造成10277人死亡、106392人受伤。在这些交通事故中,酒后驾车造成车祸共4700起,造成715人死亡、7000余人受伤。交通事故在俄罗斯几乎成了每天的“固定新闻”:乌法市,醉酒货车司机径直将车开到公交站台上,造成4人当场死亡,13人重伤;梁赞市,司机酒后把车开到了梁赞空降兵学院院内,造成6人死亡,20多人重伤;21岁的圣彼得堡司机喝多后驾车开上广场,导致10人受伤,一名19岁女孩死亡,等等。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现有刑法对酒后驾车的惩罚措施过于宽泛,警示意义大于实际效果,已经不符合社会现实。俄罗斯民众忧心忡忡,期望国家能采取行动。杜马议员和政府官员开始急于寻找各种方法,以打击酒后驾车。俄高官曾毫不客气地说:“即使司机喝醉酒没有给社会安全带来任何损害,也要把他扔进监狱!”。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还提出了具体刑罚标准:酒后驾车——5年监禁,造成行人死亡——10年监禁。

而在普京发出“绝不能容忍醉酒的人开车”的言论后,俄内务部制订了相关刑法修改意见,以更加严格的刑事责任标明酒后驾车的代价。修改意见包括重新修订俄罗斯刑法典第264条。现有刑法第264条规定,酒后驾车司机造成行人身体中等伤害的、死亡的,将处以监禁的刑罚。而修改意见则更加细化:造成中等伤害的监禁2~3年,造成1人死亡的监禁5~7年,造成多人死亡的监禁7~9年。但对上述提议,反对意见也广泛存在。俄罗斯车主权益保护联盟主席特拉文表示:饮酒的确可以作为重罚的因素,但不是在俄罗斯普遍存在腐败和目无法纪的前提下。甚至俄罗斯最高法院对此问题也有另外的看法:醉酒状态不应看作是加重处罚的环节。“罪犯因使用酒精、麻醉品、精神药物或其他麻醉类物品构成的犯罪行为,不属于加重判罚的范畴。根据俄罗斯刑法第63条,对上述情节加重处罚理由不全面”。

相关专题:

酒后驾车“入刑”之争

相关报道:

关注酒后驾车:治理酒驾,要向国外学些什么?

让所有“酒驾”绝无可能获得任何形式的通融

生活观察:中国向酒驾等交通陋习说“不”

严打"酒驾" 酒后驾车的"刑"与"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熊丽 编辑: xiew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