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阴云笼罩汽车界
2010年03月08日 06:19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召回本是寻常事;对消费者而言是好事情,一些消费者认为召回就是这款车不可信,质量不好,这是一种误解。他认为,主动召回是企业负责任的表现,消费者大可不必为此感到过分担忧。

丰田美国销量惨跌

丰田正在为它曾经的失误付出代价。因为汽车存在自动加速等原因,丰田在全球大范围召回超过850万辆汽车,其中包括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RAV4等主力车型雷克萨斯高端车型和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等代表其清洁能源技术的车型。丰田将为此付出销量锐减和品牌形象损失等代价。

丰田的召回规模刷新了历史记录,也将公众对召回的关注程度提到了历史最高点。丰田召回的前前后后,甚至一些内幕被见诸报端,这样的情况显然超出了丰田的预料,为了避免产生更多的负面影响,3月1日,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在结束美国的听证会后直接飞抵北京,希望借这场临时安排的说明会挽回丰田面临的不利局面,重树中国消费者对丰田的信心。

风波并没有如丰田所愿迅速平息,媒体对丰田召回的持续大规模报道让不少公众了解“召回”一词,甚至有位开丰田车的朋友在闲聊的时候都不无感慨地说道,一位邻家少言寡语的老大妈都在好心提醒他丰田在召回了,要注意自己车辆的状况。

统计报表更是让丰田揪心:数据显示,丰田今年1月份在美国市场轻型车销售下降16%,共销售9.9万辆,几年来首次低于月销10万辆。一直相比,美国1月份汽车市场总销量是同比增长6%,销售698990辆。而品牌受到的影响也显现出来:美国二手车定价服务商Kelley Blue Book相关数据还显示,近期丰田二手车价格下降3%。

丰田在其寄予厚望的中国市场上销量也不容乐观,自2月召回门事件影响扩大后,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明显受到影响。据其销售店反映,来店客户明显减少,虽然2月车市整体下滑,但是丰田跌出中国销量前十名品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丰田感受到多年未遇的寒意。

车界巨头打堆召回

实际上,开年以来,并不是只有丰田再为召回这件事头痛。标致雪铁龙本田铃木三菱日产、通用等车企都在二三月份进行了成规模的召回行动,召回行动的密集程度和规模远远高于往年的平均水平。

与丰田相比,这些车企要明显好过的一点是它们都是主动召回,没有受到公众和媒体在道义上的谴责。而丰田则带着故意隐瞒缺陷的嫌疑被人指责。当然,这些车企的召回规模也明显比丰田老大哥更小。

在国内汽车召回制度中,分为主动召回和被动召回。主动召回是指企业在发现车辆缺陷后主动实施召回,属于积极的、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召回;被动召回则是指在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投诉后,强制企业被迫召回的行为。虽然目前并没有被动召回并被罚款的案例,但是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召回管理部认为,尚有部分车企确实存在召回不主动的行为。数据显示,2009年,由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缺陷调查引发而召回的车辆有32.89万辆,占召回车辆总数的24.17%。

虽然看不出近期高频率的汽车召回事件与丰田召回事件的直接关系,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丰田的“召回门”事件给业界一个警醒作用,让大家更注意去纠正、弥补自己产品存在的问题。

厂商害怕消费者误读召回

“算了近期还是不说召回为妙。”一近期在国际上有召回举动的企业负责人近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是主动召回,而且国内车型不在召回之列,但是厂家还是希望媒体不要大篇幅报道该厂的召回事件。“消费者对召回很敏感,难免会影响到销售和品牌形象。”

记者也经常接到读者电话,询问被召回车辆是否值得信任和购买的问题,一些消费者有自己的推断:“既然曝光的问题车辆都这么多,那么还不知道隐含了多少故障缺陷?”

一些与召回企业毫无关联的自主品牌企业一听到记者要采访召回事件也避之不及,说现在敏感,确实不适合发表任何言论。“多说无益,怕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一自主品牌新闻发言人表示,丰田召回事件让自主品牌更多地感受到了质量的重要性,他说自主品牌相对于合资和国外品牌主动召回的积极性不高,这几年的召回量也小,并不意味着质量确实比合资和国外品牌好。

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召回本是寻常事;对消费者而言是好事情,一些消费者认为召回就是这款车不可信,质量不好,这是一种误解。09年,中国国内汽车召回共计56次,涉及“问题车”135.5万辆,比08年增加了不少。而美国更是在过去3年期间召回了2000万辆左右。他认为,主动召回是企业负责任的表现,消费者大可不必为此感到过分担忧。

近期国际国内召回一览表

●1月22日起,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标致307CC[综述 图片 论坛]、进口雪铁龙C4[综述 图片 论坛] coUP[综述 图片 论坛]e和C5,预计车辆总数约263辆。此次召回原因是收音机控制软件存在缺陷。

●2月1日,标致雪铁龙集团宣布在欧洲范围内召回两款近10万辆汽车。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一份公报说,这次召回属“预防”措施。召回车辆主要涉及2005年2月至2009年8月间在捷克一家组装厂出产的9.7万辆标致107[综述 图片 论坛]和雪铁龙C1两款车型汽车。据法国媒体报道,标致雪铁龙集团在捷克的组装厂系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合作开设。

●2月3日起,因为自动变速箱供油管存在电镀处理不当的情况,三菱汽车在中国对部分进口2009款和2010款格蓝迪[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实施召回检修。涉及车辆为2009年6月11日至2009年8月6日期间生产的该款车型,共计96辆。

●2月,本田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召回43万辆轿车,缺陷涉及气囊,中国大陆车型不用召回。据了解,这次召回对象是在北美和日本等市场销售的部分2001~2002年产车型,总量为437763辆,包括accord(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Civic(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美版ODYSSEY(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和CR-V等车型。

●3月1日,因转向助力电动机存在缺陷,通用汽车(GM)宣布,将从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市场上召回130万辆小型汽车。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在中国销售的全部车型不受这次召回的影响。

●3月2日,日产汽车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539864辆汽车,以检修问题零部件。其中日产将对2008至2010款的Titan皮卡、Quest迷你货车、Armada和英菲尼迪QX[综述 图片]56 SUV车型的刹车踏板插脚进行检修。另外,日产还将对在2006年3月至2007年10月生产的Titan皮卡、Armada和英菲尼迪QX56 SUV车型、Frontier皮卡的燃油压力表进行检修。此次召回不涉及中国市场。

●3月3日,匈牙利铃木汽车公司宣布,将召回2007年秋天至2008年春天在匈牙利生产的铃木雨燕[综述 图片 论坛]1.3升和1.5升车型中的部分车辆,涉及召回的汽车总数超过3.9万辆,此前,在德国有6340辆匈牙利产铃木雨燕因可能发生输油管磨损而被召回。

相关专题:

日产召回54万辆问题车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众口铄金炒热召回门

地震、召回和应激反应

关于召回的知识

日产:全球召回近54万辆汽车

通用:在美召回130万辆汽车

召回门影响货源盘点

我国5年汽车召回321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