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辰:抓住后合资时代的战略机遇
2009年12月08日 10:4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近日联合宣布,双方将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此外,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达成协议,将通用汽车所持有的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转让予上海汽车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上汽从而将实现对上海通用的绝对控股权。

记者认为,不管是上汽与通用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还是上汽实现对上海通用的绝对控股,都体现了后合资时代的鲜明特征,可以总结为四点:一是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和中方股东的高速成长,中方在合资中处于绝对弱势的地位有一定改观,话语权和控制力有所上升。二是合资企业不再是外方简单进行本地化生产的代工厂,而是配合本地研发中心等拥有更加完善的汽车设计、制造、销售及出口职能。三是合资企业股东双方以双方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积极面向海外市场拓展、深化合作。四是合资企业已经成为外方全球化辐射战略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成为中方引进、消化、吸收的最佳培养基。

1997年6月12日,上海通用诞生,1999年正式批量投产,与当时绝大多数合资企业一样,中外双方按照50:50的股比投资建立。不同的是,上海通用在中外企业文化融合、优势互补、积极借助泛亚中心进行本地化技术开发等方面一直走在合资企业的前面。经过十多年的高速成长,上海通用已经成为国内乘用车企业中的佼佼者。

广州国际车展举办前,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在广州对记者介绍,今年只用了不到11个月,上海通用累计产销已超60万辆,这也是上海通用的历史新高。60万辆本来是上海通用2008年的期望,由于国际金融危机推迟了11个月,“今后的每一天都在创造一个新的纪录”。

上海通用高速成长的背后,还有上汽和中国汽车市场近些年持续高速增长的大背景。业内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有望达到1300万辆。而数据显示,前10个月上汽集团整车销售达218.8万辆,同比增长51%,成为国内首家跨入200万辆级的汽车集团,预计全年整车销售可达250万辆以上。这意味着上汽率先进入200万辆俱乐部,并有望冲击300万辆俱乐部,旗下上汽通用五菱将进入100万辆俱乐部,上海通用等也有望在未来两三年快速向100万辆俱乐部迈进。市场和企业高速发展换来的是外方战略重心的锁定决心。

其实后合资时代的特征近年来在很多案例上均有所体现。例如,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的推出,开创了合资企业拥有自己的自主品牌的新思路。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汽车巨头把研发中心、设计中心设在中国,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使他们必须从设计源头就贴合市场需求。简单地把欧美版车型拿进来就卖,这种合资初期的做法恐怕已经难以适应市场的变局。而今年广汽收购长丰汽车29%股权和广汽菲亚特合资的项目,则体现了产能爆炸和调控背景下,中方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为后合资时代带来的新意。

总结近些年合资汽车企业在国内的发展历程,其对中方股东人才培养、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等方面作出的贡献是巨大的。然而,不同的合资企业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贡献度却截然不同。能早一点看到后合资时代战略机遇的企业,必然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和胸襟,也自然能够在新兴市场的竞争中抓住更大的市场机遇。

相关专题:

上汽联手通用进军印度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南辰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