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电动汽车该有个新标准
2009年11月12日 08:38中国质量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12日报道 “便宜,真是便宜!如果北京有货而且允许上路的话,我现在就去买一辆。”11月8日,刚从山东出差回来的张战一脸羡慕地向记者描述起自己在齐鲁大地的所见所闻。

张战所说的非常“便宜”的产品,正是近来声名鹊起的“山寨”汽车。

据他透露,一辆时风电动轿车,最低售价仅需2.2万元,比市面上所有轿车售价都低。“更重要的是,油钱也省下来了,开100公里才花几块钱!”

“那安全呢?”记者不禁有些担心。

“安全嘛,肯定是没法完全保证的,估计质量也够呛。”张战回答得倒也实在,“你是没去看,在聊城等地,这样的车已经遍地开花了,交警也不管。”

不仅张战心存疑惑,面对继“山寨”手机、“山寨”电脑之后的又一“山寨”产品———“山寨”汽车,其质量安全如何?其发展前途如何?整个社会都充满疑惑。

安全之忧

2009年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

10月20日,今年中国生产的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下线,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年产千万辆汽车的大国俱乐部。而随着汽车大量进入中国人的家庭,“山寨”汽车正在悄然兴起。

作为单位负责山东地区的销售代表,张战发现山东聊城的市区和县城街头,不时可以见到这种特殊的小车,红色款看起来和奇瑞QQ极为酷似,金色款和雪佛兰spark简直一模一样。唯一不同的是,这些小车没有车牌,只挂了一个厂家的广告牌,上面写着“电动车”。

“一般汽车一辆要价10万元,还得考驾照、缴牌照、燃料等税费,但一辆‘山寨汽车’出厂价仅两三万元,没驾照也可以开,不仅不用缴其他税费,连一般公路收费站也不用缴费。够便宜吧?”张战听当地电动车经销商说,这类电瓶车之所以便宜,是因为除了车身用玻璃钢制造之外,底盘也是简陋的钢架;内装与奇瑞差不多,只是舒适性较差,没有空调;引擎发动靠的是6块普通铅酸蓄电池,充一次电需七八小时,充好后可跑100多公里。

说白了,一个壳,四个轮子,一个电瓶,一个马达、一个方向盘,经过简单拼装,一辆“车”就出炉了。没有碰撞试验、没有质检报告、没有安全检测……真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

“这样的汽车安全性是完全没有保证的。”一位资深汽车行业记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它也不符合我国汽车相关标准的。光汽车的安全方面,我国就有24项强制性国家标准。”

相关专题:

轩辕坛:山寨电动车该支持吗

相关报道:

山东聊城山寨电动汽车满街跑(图)

中国的电动汽车应该走两个极端

新快报:电动轿车大刮山寨风

应给山寨版的电动汽车一条生路

电动汽车:何时驶入寻常百姓家?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