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汽车梦应该是一个电动汽车梦
2010年01月26日 08:13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或许受好莱坞大片的刺激,或是生活水平提高的追求,中国人都有一个汽车梦。的确,中国人正以很快的速度在圆这个梦。2001到2008年,中国汽车需求年均增长21.8%,远远高于全球汽车年均2.7%的增长幅度;即使在危机冲击下的2009年,汽车销量接近1400万辆,增长幅度仍将是两位数。

中国是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汽车年产量超过1000万辆的国家,汽车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汽车市场规模在世界各国处于首位。国际上一般的经验总结是:从汽车开始进入家庭到普及大致需要20年的时间。从人均GDP进入1000美元开始;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的时候,汽车消费开始成为一种时尚;当人均GDP达到4000和5000美元之间,每百户居民汽车拥有量可以达到20辆以上,进入汽车大众消费时代。

然而,中国2008年人均GDP达到3200美元,汽车消费开始成为时尚,但是,每千人拥有汽车不足50辆,增长的潜力巨大。但是,中国的石油稀缺使得快速增长的汽车消费蒙上一层阴影。目前中国石油对外存已经达到51%,虽然比美国的62%低,但是由于中国人均石油消费仅美国的十分之一,汽车消费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快速增长,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将很快赶上超过美国。石油价格的大幅度走高和大幅度波动使全球经济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美国。降低对石油的依赖是美国目前的一个首要战略目标。对于中国来说,本国石油产量已达峰值,今后的石油需求增长都将依赖进口。日益增大的石油对外依存对中国是一个关键的能源安全问题,此外,与美国一样,油价走高和大幅度波动则直接影响到中国宏观经济运行。

无论如何,中国汽车业仍将大幅度增长。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中国2010年汽车将消耗石油1.38亿吨,2020年将达2.56亿吨,约占石油总消耗量43%和67%。汽车的石油替代是中国减少石油对外依存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而寻找石油替代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

另一个方面,中国的城市是人口密集的城市,也将是汽车密集的城市,汽车尾气排放正成为城市的最重要污染源,而低碳发展是今后中国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因此,在能源稀缺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制约下,中国人的汽车梦应该是一个电动汽车梦。配合替代石油的清洁能源发展,电动汽车除了可以减少城市环境污染,还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在资源和环境约束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面临着不多的选择;电动汽车是一个比较明显的选择,事实上,节能与环保也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汽车发展的两大主题。我国在电动汽车研发方面呈现出明显的跟进战略特点,与发达国家的科技水平差距不是很大,所以,完全有条件、有可能生产出达到当代国际水平,并具有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汽车。但是,目前与发达国家政府和企业联合制定各种计划,投入巨额资金,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等措施与政策相比,我国虽然也设立了专项资金鼓励发展电动汽车,但在发展力度、商业化进程方面与国外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有必要总结和借鉴国际上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争霸战愈演愈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伯强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