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师:整车特征取消对中国汽车企业影响不大
2009年09月15日 10:04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商务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纯属对政策的误读。目前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就是10%,不存在降低的问题。”

近日,工信部披露了由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的第10号令,对《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的“进口管理”部分做出修改,并从9月1日起实施。修改中最引人关注的条文,就是不再执行从2005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此,有媒体报道称,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将从9月1日起降至10%,国内汽车价格将相应下降。对此,商务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纯属对政策的误读。目前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就是10%,不存在降低的问题。

新政引发误读

据介绍,进口成套散件在国内组装的车型,目前只有少数SUV和高档轿车,每年的进口数量只有几万辆,仅占国产汽车产销总量的千分之几。这些进口的成套散件,全部是按照整车税率,也就是25%缴纳的关税。进口的关键零部件,则一直是以10%的税率缴纳关税。

据了解,2005年初,中国取消进口汽车配额管理后,少数跨国汽车公司利用国内整车关税和零部件关税税率差,通过化整为零、分散进口等方式,进口应按整车纳税的成套散件,然后在国内组装出售,“变相逃税”,进行不正当竞争。

为了规范汽车零部件进口秩序,打击非法拼装等不正当竞争,海关总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商务部、财政部出台了《办法》,并从2005年4月1日起实施。而第三项整车特征核定标准自2006年7月1日起开始生效。由于对第三项标准的核定有不同意见,后来把生效日期延长到2008年7月1日执行,但一直未执行。

《办法》取消影响有限

《办法》取消对中国车市影响有限,是目前国内汽车专家和企业比较一致的看法。

汽车分析师钟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去年WTO裁决中方败诉的时候我就认为,即使败诉,对中国汽车企业的影响也不会太大,现在国内汽车企业的国产化率普遍已经到70%-80%,早就过了40%这个门槛,因此除了一些高档豪华轿车之外,整个车市不会产生太大的波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