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能源车的政策、产业体系和发展(3)
2009年10月23日 06:33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此外,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的应用,将得到国家的财政补助,使得国家对购买新能源汽车补助政策的受惠领域更广,符合国家补贴政策制定的初衷。随着国家对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购买补贴的落实,未来几年,公交市场将快速发展,从而推动新能源汽车规模的不断扩大。

私人消费市场发展仍需政策推动

目前新能源乘用车平均每个车型销售都不到千辆,私人消费市场发展速度不如人意,而要达到《汽车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提到的到“201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的目标,仅靠公共交通领域是远远不够的。

尽管中国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增量空间巨大,但其发展仍然面临层层阻碍。目前障碍主要在于技术尚未完全成熟、售价相对较高、鼓励政策尚不完善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尚未展开,这加重了大众消费者的观望态度。其中技术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是渐进过程,对“价格敏感”消费者占主体地位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潜在消费人群来说,市场的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在于汽车价格的降低和补贴政策的完善带来的新能源汽车购置成本和使用成本的降低。

近期,国内和国外汽车厂商纷纷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成本的控制力度,希望以价格优势扩大市场份额。尤其是2009年初本田insight[综述 图片 论坛]HEV针对丰田Puris的189万日元定价,预示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价格竞争将越演愈烈,将推动新能源汽车价格将逐渐接近传统汽车,对于私人消费市场的启动来说形成利好。

虽然目前国家目前对鼓励私人新能源汽车消费还持较为保守态度,但是地方政府如重庆、广州等地已经纷纷制定相关政策鼓励私人消费。从表1中可以看出,购车补贴、购置税减免等政策对于降低新能源汽车的购置和使用成本有着很好的作用,可以看出不少车辆补贴后的价格已经低于常规汽车的价格。未来个人购车补贴政策的推出和落实将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起到巨大的撬动作用,从而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