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汽车业西方不亮东方亮(2)
2009年04月22日 08:0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兼并重组

主持人:兼并重组是业界重大话题,但究竟怎么去重组?前一段时间奇瑞和江淮的合并猜想也备受关注。

张小虞:中国汽车业自成立以来,就没有停止过兼并,只是有时候快一些,有时候慢一些,有时候强强联合,有时候强弱兼并,这是一个进程,并没变过。一般,合并应是企业之间的市场性选择。当然,政府对于一些企业,特别是国有控股的企业,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和决策力。所以,我不便讨论哪些企业会合并,那些都属于是商务谈判。在相当一段时间里,跨省市的沟通都出现过一些障碍,这跟税收、利润的考核,还是对当地劳动力就业的影响都有关系。而中国历来都有的现象,一些企业领导的理念是:“宁愿当鸡头也不当凤尾”。

下一步汽车工业的发展,我更看中强强联合,而不是一个厂没有办法维持了被吞并。就像上汽和南汽的合作。事实上,上汽和南汽的纠结差不多持续10年历史,最终在地方政府连同国务院领导的推动下,最后两者结合,形成了最大的汽车集团,而且是优势互补的集团——上汽、南汽的产品是互补的,这非常有意义。当然,其中还有零部件的整合、工艺的整合。

重组不是简单的,要重组公司内部的结构,包括公司的管理结构、采购结构,真正是把“两个人”变成“一个人”,难度很大。目前完成了形式上的联合,可能有3到5年的时间才能显出效果,当然,两个企业的文化融合所需要时间更长一点。

主持人:中央对汽车企业的兼并有明确的目标:整合为10家到14家。

张小虞:但是,目前的政策还没有说具体,只是描述了一个大体的目标。总共点了8家汽车厂商的名,排在前面的4家在更大范围重组,排在后面的4家在区域内重组。

主持人:兼并重组没有时间限制,也没有具体的路径?

张小虞:是。都没有。

主持人:汽车产业复兴政策推行以后,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影响非常大的,销量大幅度提升,但增产不增收,您怎么评价这件事情?

张小虞:我们一直是鼓励小排量的,按照政策,1.6L(含)以下的车型享受5%购置税优惠。这个级别的车型,既包括国外品牌也包括国内自主品牌,占据了整车销售份额的60%左右。仅这个政策的实施,让国家一年的税减少50多亿元。现在,国家需要办的事情很多,包括民生工程抗震救灾等,政策出台的时间是一年,大力度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所以,不止是对自主品牌,对这个档次所有车型是个刺激,起码在今年内是一个刺激,也引导未来走向。

在车展上,看到很多全球公司也拼命适应中国的政策,要加大力度开发1.3L、1.5L车型。目前,全球汽车都以小排量为导向,现在投放市场1.6L的车,相当于过去2.0L排量的汽车。

主持人:不光小排量汽车,包括整个自主品牌,受益于汽车产业复兴政策,但如您所说,是有一年的时间限制的,一年之后,政策上可能会有什么走向?

张小虞:我想,这一年,对国家而言是个试点。我也参加过一些会议的讨论,目前,国家车辆购置税减少,税率降低了,税基扩大了,如果这一年下来中央算算帐,总税收增加了。那就有可能扩大到更大的范围,现在是1.6L,以后有可能推广至1.8L。包括汽车下乡政策也是一年试点。这会为汽车产业长远发展提供产业政策的导向,而且是长远推动,我们也期待这样。

主持人:汽车下乡补贴50亿元,最近具体到这一政策,噪音比较多,这50亿元谁来出,地方还是中央,如何推进等。

张小虞:是有这个问题,是中央补还是地方补?中央补多少,地方补多少?农机下乡的政策,前几年执行的很好。相信汽车下乡的政策一定会执行得更好。现在媒体的报道,说有的地方农民不能够直接拿到国家的优惠,一定要淘汰过去的旧三轮车等,买汽车才能享受优惠。这样执行起来确实有点难度。有很多农村的车根本没有车牌,你怎么计算,又怎么算淘汰呢?把它都拆成铁才算是淘汰?为什么现在政策稍微慢了一点?估计是正在研究办法。之前已经有了农机农具下乡,汽车顺着这条路,会走得更好。当然,也有可能碰到一些技术操作环节上的障碍。比如农民不可能为买车从乡下跑到省城去办手续,很可能这一趟路费大概平均起来要四、五千块钱。但我相信会做好,因为中央已经下了决心,财政部已经有具体的文件规定。

主持人:政府已经开始落实了?

张小虞:对。

主持人:汽车下乡促进了国内汽车销售,但在国际上,金融危机影响了汽车出口,今年一季度汽车出口订单下滑60%多?

张小虞: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汽车工业有什么影响?按照不同国家来估算,中国是受影响最小的。因为第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贷款资金,在整个投资额和销售额里都不到10%。中国汽车行业还没有对银行和金融机构形成依赖。在美国,买车起码70%是银行贷款。而我国汽车企业发展基金,从银行拿到的比例不足10%。况且,我国金融机构很稳定,绝大部分企业都是依托国内银行运作。

综合来看,一是我国金融体系比较稳定。二是汽车工业还在发展期,并没有形成对金融银行的依赖。三是中国加入WTO后,我们出口从2万辆增长到去年7万辆,到2005年我们汽车进出口达到平衡。目前,整车的出口数量大于整车进口,2008年,海关统计数字表明,汽车出口约68万辆,进口约42万辆。汽车出口占整个产量的比例偏低。2008年,出口仅占到7%到8%——不到10%。为什么企业会对出口下滑这么敏感,因为过去每年汽车出口都是40%到50%大幅度增长,主要是对突然之间的下滑不好接受。2008年,按照正常的增幅,汽车出口应该达到100万辆。去年,为了纪念改革开放30年,汽车工程学会一直在策划庆祝中国车展1000万的产量和汽车出口100万辆,当时,预计选择一个企业来做活动,后来都没有达标,活动也没有进行。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2009海外车展之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