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2款 丰田凯美瑞 尊瑞 2.5HG 豪华版

广汽丰田凯美瑞尊瑞2.5HG 商务环保先锋

人性化设计到位 功能主流/操作较简便

作者:王琳 2014-01-03 10:03:05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作为来自亚洲国家的汽车品牌,丰田在人性化设计方面对于国内消费者使用习惯的把握,绝对要比其他西方国家更有心得。事实上,一直以来丰田在这个方面是很不错的,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丰田旗下的车型也属于那种用起来顺手、方便控制的类型。

凯美瑞的车内设计,属于典型的丰田家族式设计风格,所以在便捷性体验方面,也是继承了丰田的优良传统,大体上都有不错的表现。不过,我们在这里要注意的是,凯美瑞尊瑞作为混合动力版车型,在部分功能体验方面与汽油版车型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在本次购车消费评价报告中,我们依然要重点介绍一下凯美瑞尊瑞的车内便捷性体验。

方向盘调节及方向盘快捷键使用

凯美瑞尊瑞的方向盘采用手动四方向调节,调节控制扳手很传统,布置在方向盘管柱的正下方,只要向下拉出扳手,方向盘就可以进行自由调节。座椅的调节方式也比较多,除了传统的靠背角度、座椅前后位置,还包含了高低可调,在驾驶席位置找到适合的坐姿比较简单。

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以后后部的功能设计属于比较常见的布局方式,相信大多数驾驶员都可以快速掌握。方向盘左后方的拨杆是灯光控制,右侧拨杆是雨刷器控制,方向盘上方的按键左侧是用来控制娱乐系统以及仪表盘信息显示,右边是用来控制蓝牙电话。在方向盘的右下角,还布置有定速巡航的控制界面。

仪表盘读取及行车电脑液晶屏功能

从造型设计上看,凯美瑞尊瑞的仪表盘造型与汽油版车型的设计整体保持一致,只是作为一款混合动力车型,其环保节能的特性需要着重体现,所以在仪表盘上也加入了蓝色的装饰条。另外,从功能布局方面,我们也可以发现它针对其混合动力车型的身份进行了不小的调整。

其中最重要的变化,就是在汽油版凯美瑞上出现的转速表,在尊瑞版上并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行驶动力状态的显示,它包含有CHG能量回收状态、ECO经济状态以及PWR高动力输出状态三种。随着行驶动态的变化,指针会指向相应的模式。关于混合动力系统的工作状态,我们将在动力的部分进行详细介绍,敬请关注。

在仪表盘上拥有三个液晶显示屏,但是尺寸都不是很大。最左侧提供水温、挡位以及车外温度这些信息的显示,右侧的则显示行驶里程。中央的液晶显示屏尺寸最大,显示的内容也最多,这里包含续航里程、平均油耗、平均车速、行驶时间、轮胎以及蓄电池等信息,车辆的设置也在这里进行。

行车电脑信息的切换和设置主要是通过方向盘左侧的DISP按键来实现的,设置内容包含ECO指示灯开启/关闭、EV指示灯开启/关闭以及语言这三项。你只需要选择“长按”和“只按一下”这两种操作方法,就可以完成所有对于行车电脑的设置动作。一级菜单的控制只需要按一下DISP键,二级菜单的控制则需要长按该按钮。

车窗及外后视镜控制

凯美瑞的后视镜以及车窗控制都比较简单,控制方式非常主流。从功能上看,凯美瑞尊瑞低配版的2.5HG豪华版,并没有配备有四门一键式车窗,仅为驾驶席侧车门提供一键升降。后视镜的功能比较齐全,提供电动折叠、电加热和电动调节,基本满足日常使用。

凯美瑞尊瑞的车内中控锁只能在驾驶席侧进行控制,副驾驶、后排都只能控制单侧车窗。当按下左前车门的后排锁止功能按键的时候,后排乘客是不能调节车窗的,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小朋友在后排误操作打开车窗带来的安全隐患。

电动调节后视镜拥有两个按键,一个是用来选择左/右后视镜的,另一个是用来进行调节的。将选择左右后视镜拥有L和R两个方向,当向L按下的时候,是选择对左侧后视镜进行调节;当向R按下按键的时候,则意味着此时是调节右侧后视镜。选择了相应的左右后视镜之后,在调节面板上进行左右上下的调节就非常简单了。总的来说整体过程都是比较主流和简单的。

灯光控制

灯光控制面板布置在方向盘左后方,采用拨杆式的传统设计。最外侧的旋钮是用来控制灯光模式的,最下方为灯光关闭,平时比较少用到;向上一挡是自动大灯,建议驾驶员始终停留在这个挡位就可以,在AUTO挡位下,车辆会根据车外光线的情况,适时的开启/关闭灯光。

将拨杆整体向后推,远光灯就会开启。雾灯的控制机构布置在该拨杆的内侧,最下方是整体关闭,向上逐个为前雾灯开启和后雾灯开启。

车内的两个遮阳板都配备有化妆镜和照明灯,比较齐全,这种功能对于女性驾驶员来说非常重要。

顶灯拥有三种控制模式,分别为车门开启时打开顶灯、顶灯全部开启以及独立开启。按下左侧的带有车门打开标志的按钮,在你开启车门的时候灯光就会自动亮起,这在夜晚回家的时候比较实用;左侧的按键为整体控制灯光,按下之后两个顶灯都可以打开;当两个按键都没有按下的时候,你可以直接按左侧/右侧的灯光面板,打开或者关闭灯光。

后排阅读灯的控制方式也十分简单,只要按键灯罩,就可以开启灯光,再按一下就可以关闭,你也可以自由的选择开启单侧或者全部开启。

智能钥匙及驾驶相关功能

凯美瑞尊瑞配备有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带着钥匙接近车辆的时候,拉一下车门车辆就会自动解锁,远离车辆的时候,需要按一下把手上的按键就可以锁闭车辆,操作方式比较简单。

遥控钥匙同时也可以开启行李厢,长按钥匙上的行李厢按钮就可以打开。

在驾驶配置方面,凯美瑞尊瑞的配备并不是很丰富。它拥有倒车影像系统,配合中控台上的液晶显示屏,为驾驶员提供彩色视频影像,使得倒车入库动作更加安全和自信。在液晶显示屏上加入了指导标线,分别用蓝色和红色进行距离的警示,当障碍物距离红色警示线比较近的时候,就需要特别注意了。这个指导线并不具备修正指引功能。

另外,定速巡航是凯美瑞尊瑞另一个比较重要的驾驶功能。它的控制界面布置在方向盘的右后下方,按下开关之后,向上拨动是加速度,向下拨动是减速度,向上抬则是取消。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