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2款 丰田凯美瑞 尊瑞 2.5HG 豪华版

广汽丰田凯美瑞尊瑞2.5HG 商务环保先锋

数据惊人超汽油机 大马力电机功劳大

作者:王琳 2014-01-10 09:18:39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凯美瑞尊瑞所搭载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但同时在动力方面的缺陷也是存在的。不过,有105千瓦的电动机的辅佐,这套动力系统在功率扭矩数据上的成绩会提升不少。那么,它在实际驾驶过程中究竟有如何,单纯从技术层面和数据层面是无法得到结论的,今天我们购车消费评价的这个部分,就为大家带来期待已久的动力性能版块。

动力系统介绍

尊瑞最核心的卖点是丰田久经考验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镍氢电池、一台大功率的电动马达搭配汽油发动机,通过一套ECVT变速器整合在一起,实现汽油发动机与电动机或单独、或协同驱动汽车。

尊瑞配备的依然是2.5L汽油发动机,不过,与普通版凯美瑞的2.5L发动机并非完全一致。尊瑞采用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更强调燃油效率,使得它的功率和扭矩数值比传统汽油发动机稍弱一些。

关于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有不少人还不是特别了解,在进行试驾评测内容的解读之前,我们先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款节油发动机。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Atkinson cycle engine)使用电子控制装置和进气阀定时装置,通过推迟进气门关闭,在压缩冲程从进气门排出部分燃气,减少进气量,从而实现膨胀比大于压缩比,提高燃油利用率,达到节油的目的。它的缺点体现在低转速时扭矩不足,同时,较长的活塞行程也会使得加速性能相对较差。

不过,在配备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基础之上,我们今天的主角凯美瑞尊瑞还拥有一台105千瓦的电机,它的出现弥补了发动机在动力上的缺陷。在汽油机与电动机协同驱动的情况下,尊瑞的综合输出功率会超过搭载2.5L发动机的普通版凯美瑞。

广汽丰田凯美瑞尊瑞与对手动力系统对比
发动机参数 丰田凯美瑞尊瑞 大众帕萨特蓝驱版 别克君越eAssist
发动机结构 直列 直列 直列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涡轮增压 自然吸气
喷油形式 多点电喷 直喷式 直喷式
气缸数(个) 4 4 4
每缸气门数(个) 4 4 4
排气量(mL) 2494 1390 2384
最大功率[kw(ps)/rpm] 118(160)/5700 96(131)/5000 137(186)/6204
最大扭矩(N.m/rpm) 213/4500 220/1750-3500 240/4804
电动机功率(kw) 105 15
电动机扭矩(N.m) 270 65
变速器类型 无级变速器 双离合变速器 手自一体变速器
挡位个数 6 7 6
制表:凤凰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在起步的时候,与传统汽油发动机会有本质的不同。踩住制动踏板并按下仪表台上蓝色的启动按键,尊瑞似乎并没有什么动静,这对于开习惯汽油发动机车型的人来说有些不太适应。不用担心,这是混合动力汽车的一个特征,只要电池组的电量还未见底,它就无需启动发动机为电池充电。只需注意仪表上亮起READY的提示灯,就可以挂档出发了。

需要说明的是,尊瑞并非启动时绝对不让发动机运转,这取决于环境温度、电池组剩余电量以及车内设备的负载等等。比如停车过夜后,第二日启动时发动机会短暂的预热,因为尊瑞这种混合动力汽车行走起来后发动机会随时介入工作,因此在启动时需要一定的热身。发动机暖机的时间根据温度的高低有所不同,除了气温较低时必备的暖机,高负荷车内用电也会提前"唤醒"发动机,比如夏日午间暴晒的情况下,车内外温差极大,空调全力运转所需功率对于电池组来说负担较大,发动机也会及时启动提供援助。

按照厂方公布的数据,在电池完全充满的情况下,EV模式下可连续行驶约3公里。在走走停停的市区,凯美瑞尊瑞在不启动发动机的状况下非常实用,此时不仅没有燃油消耗,往更高层次上说,此时尊瑞也没有排放任何污染源,这在人口众多的闹市区也是很有责任感的做法,这种节约环保的受益者是所有与你生活在一个城市、一条街区的人们。

加速性能测试

接下来进入性能测试环节,作为一款混合动力轿车,或许尊瑞的加速成绩好坏并不会影响到买家的心情,而且这台车温文尔雅的性格、不紧不慢的步调也符合丰田一贯的中庸风格。动力对于它来说并不算太重要,但它的实力可不容忽视,别以为混合动力汽车就好欺负,发动机+电动机发起狠来,会让很多自持"大排量"的对手自愧不如。

 

中型车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加速时间s 评级
1 2014款 英菲尼迪Q50S 3.7L 运动版 5.86 快 ★★★★
2 2014款 凯迪拉克ATS-L 28T 领先型 6.41 快 ★★★★
3 2014款 宝马328Li 豪华设计套装 6.49 快 ★★★★
···
10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7.79 快 ★★★★
11 2013款 别克君越 2.0T SIDI 智享旗舰型 7.87 快 ★★★★
12 2012款 丰田凯美瑞 尊瑞 2.5HG 豪华版 8.06 适中 ★★★
13 2013款 雷克萨斯IS250 尊贵版 8.35 适中 ★★★
14 2014款 本田雅阁 2.4L 豪华导航版 8.36 适中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虽然ECVT让它的动力释放并无明显的爆发点,全程加速都平平淡淡,但尊瑞凭借电动机充沛的扭矩,在不经意间创造了比普通凯美瑞快得多的加速成绩,8.06秒完成百公里加速对于中级车来说已经不俗,更何况这还是一台以省油为特色的混合动力车型,要知道即便是搭载3.0L 6缸发动机的帕萨特也没比它再快多少,这等水准的加速能力着实超越了我们对它的期待。

需要说明的是,尊瑞并不像常规动力车型那样有稳定持续的加速能力,因为影响到它的客观因素太多,起步瞬间发动机若是静止状态,等待它启动要浪费掉至少0.3秒;电池组剩余电量若跌倒极限,电动机的动力支持将受到影响,因此尊瑞做出8.06秒的成绩需要同时满足一大堆客观条件,而任一条件不满足,都会导致加速能力打折扣。

在0-400米测试中,凯美瑞尊瑞可以在15.9秒内完成,并且最高车速可达147.72km/h,这样的数据甚至比配备6缸发动机的锐志还要更强一些,作为一款混合动力版车型,这个数据绝对是非常出色的。

制动性能测试

尊瑞与普通凯美瑞在制动系统上有很大差别,由于带有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在轻踩制动踏板时并不依靠制动系统减速,而是通过电动马达将车辆行驶的动能转化为电能,相当于是车辆滑行时拖动一台小型发电机为电池组充电,并将车辆滑行的能量吸收来实现减速效果。但这种减速效果终究有个"度",所以在较大力踩下制动踏板时,四轮盘刹制动系统会进入工作状态,保证汽车有足够的减速力。

能量回收系统与实体制动器的协调让尊瑞的制动踏板脚感略显怪异,尤其是在两种减速工况之间切换的那一截,感觉踏板有明显加重,不像普通车那么线性,踩多深就有多强的制动力,尊瑞的制动控制需要花点时间适应。

中型车100-0km/h刹车距离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刹车距离m 评级
1 2014款 英菲尼迪Q50S 3.7L 运动版 34.94 完美 ★★★★★
2 2015款 奔驰C 260 L 运动型 35.75 完美 ★★★★★
3 2013款 福特蒙迪欧 2.0L GTDi240 旗舰型 36.79 完美 ★★★★★
···
14 2013款 别克君越 2.0T SIDI 智享旗舰型 39.58 良好 ★★★
15 2013款 大众迈腾 2.0TSI 至尊型 39.74 良好 ★★★
16 2012款 丰田凯美瑞 尊瑞 2.5HG 豪华版 40.02 良好 ★★★
17 2014款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40.48 良好 ★★★
18 2014款 本田雅阁 2.4L 豪华导航版 40.63 良好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经过10次连续全力制动,尊瑞交出的答卷还是让人比较满意的,平均40米出头的成绩对于这款与运动无缘的中级车已经很不错了,热衰减效应也几乎没有,但测试后期,驾驶员明显感觉制动踏板越来越软,给人的信心多少会受到影响。

凯美瑞尊瑞2.5HG豪华版是该系列中的低配车款,因此它仅提供了邓禄普SP270系列的215/60 R16规格的轮胎,相比中高配车型尺寸稍小一些。邓禄普SP270系列轮胎主打舒适性和节能型,这与凯美瑞尊瑞的定位相符,市场售价为1150元。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