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本田奥德赛 2.4L 至尊版

2015款本田奥德赛 向商务化MPV迈进

历经5代主打经济实用 向商务化转变

作者:张佳栋 2014-12-02 09:18:31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MPV最初一直被冠以商务化的风格,舒适、宽敞、偏向沉稳的特性令其颇受有商务接待需求的消费者所钟爱。随着家用市场对全家出行需求的增长,众多具有轿车风格的小尺寸MPV应运而生,虽然在空间方面不及商务MPV,但更适合居家和日常代步。有没有一款车型既能满足轿车的灵巧、居家特性,又能满足多人出行对大空间的欲望呢?本田奥德赛在最初就是为了这些人跨界而生的。

1994年10月,本田在日本市场首次推出一款定位为“多人乘坐多功能轿车”的五门七人房车,命名为奥德赛,它的推出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亲睐。第一代奥德赛打破了传统轿车功能单一的束缚,提供了多人乘坐的空间,同时又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MPV车型,外观呈流线型,富有现代感。1999年12月,本田在日本市场正式推出了第二代奥德赛,并于2002年在广汽本田投产,得到中国市场的广泛认可。

2003年,第三代奥德赛在日本诞生,2005年在中国市场推出,这一代车型更好的展现了其“多功能轿车”的定位。2006年,广汽本田推出改款车型,改进前灯与尾部组合,外型更迎合当时消费者的喜好。第四代奥德赛是广汽本田2009年推出的车型,引入了本田当时最新的设计理念,凭借轿车化的高级感和操控,以及轿车所不具备的宽敞空间和多用途功能,再次成为该细分市场热门车型。

奥德赛全新的第五代车型在今年8月份正式来到我们面前,与之前的车型相比可以说有着颠覆性的转变:不再是低矮车身、五门造型的轿车风格,大幅提升的车身高度、更加宽敞且变化多样的内部空间、侧滑门的出现......这些变化使其俨然已经成为了不折不扣的MPV,更加商务化的风格也让它从“跨界”的细分市场脱离,与国内热门的别克GL8、马自达8等合资MPV展开了迎面对抗的架势。

价格区间及购买费用

2014年8月7日晚,广汽本田全新奥德赛于北京举行了上市发布会。新车根据配置不同将推共计5款车型,其售价区间为22.98-29.98万元,具体售价见下表:

2015款 本田奥德赛 2.4L 至尊版 官方指导价格表
车型 售价(万元)
2.4L 舒适版 22.98
2.4L 豪华版 24.98
2.4L 智享版 26.68
2.4L 尊享版 28.68
2.4L 至尊版 29.98
制表:凤凰汽车

此次评价的车型为顶配车型:2.4升至尊版,这款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为22.98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33.52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5款 本田奥德赛 2.4L 至尊版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299800元
购置税 25624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900元(京标:2.0升以上-2.5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1100元
商业险 约7293元
总计 约33.52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35.57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约20500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5款 本田奥德赛 2.4L 至尊版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299800元
首付车款(30%) 89940元
贷款额 209860元
月付款(3年期、每月等额还款) 6399元
首期付款额 125357元
购置税 25624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900元(京标:2.0升以上-2.5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1100元
商业险 约7293元
总计 约35.57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对手分析

全面转型的奥德赛已经从偏重家用兼顾商用的风格向着更注重商务用途的方向转变,目前合资品牌中别克GL8独占鳌头,马自达8虽然在市场占有率上与这两款车型有着很大的落差,但从空间、舒适性、性价比方面来看仍不失为一个有力的对手。

竞争车型:上海通用别克 GL8

售价区间:20.90-39.99万元

动力系统:2.4L/3.0L+6速手自一体

别克GL8虽然推出了定位更高的豪华商务版车型,但延续了老款设计风格的商务车型依然留存,运用别克家族全新的直瀑式镀铬格栅元素,显得更加精致与高档,同时其他细节也都变得更加大气与现代化了。与豪华商务版车型相比,更入门级的价格对于更加务实的消费者来说,不论是商务需求还是家庭出行,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而豪华商务车型更加丰富的装备更偏重高端需求,也不失为商务出行的进阶选择。

竞争车型: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8

售价区间:21.98-24.98万元

动力系统:2.5L+5速手自一体

马自达8的定位比马自达5更高,市场售价比GL8略低一些,造型延续马自达家族的动感风格,是满足商务之用同时又不乏时尚感的新选择。凭借这些优势,马自达8虽然在品牌方面不占优势,但总的来看综合表现比较突出,还是非常实惠的选择。

本田奥德赛与竞品车型国内销量分析

目前MPV市场依然是自主品牌主导,合资品牌中除GL8外,其他热销MPV,包括之前的奥德赛都比较偏重家用风格。如今奥德赛显然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商务MPV,在国内比较热门的同级别合资车型中,GL8、马自达8都是不容忽视的对手。别克GL8进入国内市场较早,在品牌及口碑方面更有优势,这也为其持续走高的销量奠定了基础。马自达8相对冷门,销量略显惨淡。

本田奥德赛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本田奥德赛 别克GL8 马自达8
近期销量 2014年9月 4585 6807 187
2014年10月 5842 4926 221
今年累计销量 20682 69123 3081
去年全年销量(含老款) 27278 70191 5889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