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本田奥德赛 2.4L 至尊版

2015款本田奥德赛 向商务化MPV迈进

全新动力更具科技含量 性能表现出色

作者:张佳栋 2014-12-09 08:16:33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从外形到内装再到所配备的功能装备,不难发现这一代奥德赛以及彻底完成了从家用MPV到商务MPV的转变。当然,其实用性及低廉的入门价格让它依然没有丢失家庭用户。既然是全新换代产品,在动力方面的变化自然也是我们不可回避的关键问题。

采用全新动力总成

从入门级小车飞度到旗舰级轿车雅阁,本田已经在国内多款热销车型上采用了最新的"地球梦科技"发动机,奥德赛也不例外。另外与之匹配的也是来自本田技研开发的CVT无级变速器,由此取代了此前使用的自动变速器,全新的动力系统能给奥德赛带来哪些变化呢?我们接下来就看看动力系统以及它的性能表现。

奥德赛全系均搭载的是"地球梦科技"2.4升排量的发动机,从它的名字就看得出,它体现出更多对环保、效率的关注。另外在同级别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中,这台发动机的性能表现也处于很高的水平。采用本田独创的i-VTEC技术,并且与汽油直喷系统相结合,在大幅提高燃油效率的同时,通过降低缸内摩擦损耗,将峰值扭矩输出提升了8%,燃油经济性提升了13%。

这台2.4升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37千瓦,峰值扭矩也有243牛米,其账面参数在2.4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中已经是非常出色的表现,甚至比一些竞争车型的2.5升发动机都有一些优势。

除了发动机全面升级,传动系统也彻底革新。之前的5AT彻底退役,取而代之的是匹配4缸车型的CVT无级变速器。这台CVT通过"G-Design Shift"的控制技术,以及更高强度的传动带,实现近乎于传统自动变速器的宽变速比,并且大大改善了CVT的传动效率。这样在保留CVT变速器平稳、顺滑的特点同时,也能让这种变速器提供更为直接的动力响应。

加速成绩满足商务用途

我们在测试环节中所涉及的车速均为利用卫星GPS遥感测得的实际速度,而不是车辆时速表所显示的速度。相比车辆本身仪表的示数存在一定误差,这是所有车型都有的特点。奥德赛的实际车速与仪表盘显示的车速之间存在2-5公里/时的差值(略低于实际车速),这个数据完全在合理且正常的范围内,表显车速稍高的设定也有助于避免超速情况的发生。

车速表偏差

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尝试了多种起步方式,在采用常规起步(D挡,电子稳定系统开启,松开制动踏板后迅速将油门踩到底)时所获得的加速成绩最佳。究其原因,奥德赛自身车重较大,加上轮胎宽度仅有215毫米,在关闭电子辅助系统后,起步更容易出现轮胎滑动而影响加速成绩。奥德赛完成0-100公里/时加速的成绩是9.92秒,对于这台身材比之前庞大许多的MPV来说已经很令人满意了。

常规加速曲线图

常规加速柱状图

由于CVT变速器的工作原理时全力加速时让发动机保持在最大功率的6400转/分,然后依靠调整传动比来实现速度提升,所以从曲线图来看,虽然加速g值的波动非常频繁,但总体走势还是相对平缓的。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受持续高转速的影响,也带来了较大的发动机噪声,对舒适的乘坐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

极限加速评级

奥德赛的持续性的加速能力同样不俗,完成0-400米冲刺用时17.23秒,最高车速达到了135.25公里/时。由于CVT变速器没有发动机转速回落的状态,所以整个加速过程中它都是在100%使出全力,这相比自动变速器是有一定优势的,至于CVT变速器容易打滑,不耐高温的弱点,本田最新研发的CVT也有针对性的改进,所以在我们连续多次进行高强度的测试后,它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性能衰减,可靠性让人信服。

0-400m加速曲线图

制动性能测试:成绩出色及稳定性仍可提升

奥德赛采用了17英寸的铝合金轮毂,风火轮似的五幅造型配合双色抛光处理的修饰看上去更具质感。轮胎来自于优科豪马品牌BluEarth A34系列,规格为215/55 R17,市场售价约700元/条。对于这样一台体型庞大的MPV来说,仅使用215毫米宽的轮胎似乎显得有点节俭,不过这款轮胎主打是节能、舒适与静音,更窄的胎面也更有助于降低油耗。当然,这款轮胎在抓地力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

全力制动时,车头并不会有明显的下沉,车身姿态还是比较沉稳的。制动过程中也没有感觉到车尾有任何不听使唤的横向摆动,总体上循迹稳定性还是非常好的,制动过程给人的感觉很安全。不过制动力度的表现有比较大的波动,从制动曲线上也发现了几次车速下降瞬时大幅减缓的迹象,对最终制动成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不过总的来看,奥德赛100公里/时-0的紧急制动测试38.82米的成绩同样很令人满意。

制动数据柱状图

紧急制动评级

在连续不断的进行10次紧急制动之后,奥德赛的制动系统温度急剧上升,甚至感觉刹车盘与刹车盘有轻微粘连的现象(自然冷却后现象随即消失),但从成绩的表现上似乎与此并没有什么直接地关联,10次制动测试的成绩基本均保持在38-40米左右,虽然有轻微的衰减,但整体表现还是比较稳定的。

连续制动图表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