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本田奥德赛 2.4L 至尊版

2015款本田奥德赛 向商务化MPV迈进

直喷动力+CVT效率高 油耗仅11.19升

作者:张佳栋 2014-12-09 08:16:52
  • 实测油耗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本田FUNTEC强调乐趣和技术并存,奥德赛全系均搭载的是2.4升排量的发动机,引入了燃油直喷技术,采用DOHC双顶凸轮轴结构,同时还具有本田独有的i-VTEC技术,在燃油经济型和性能方面都有所提升。引入经济行驶模式以及自动启停系统,将节能减排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

为了保证油耗测试的公平性和准确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采用的测试方法为:固定路线、固定时间、单人驾驶、同一个加油机加油(加同样的油量,在不同的加油机实际加的油量可能不一样,至于原因相信大家都懂的……),每次加油要加到能在加油口看到油为止(不能加到跳枪,因为气压不同跳枪的时刻也不一样,这样会造成加油量不一致)。

测试路线图

如上图所示:我们的起点和终点为五环内环望京出口中石化加油站,沿途经过:望京、东四环、机场二高速、朝阳路、东南四环、中轴路、方庄、两广大街、西大望路、长安街、西三环、西外大街、学院路、北三环、京承高速、机场北线、首都机场、机场高速、东北五环。中途包括50%的高速和城市快速路,50%的城区街道,全程大概150公里左右。

测试时间是从每天下午2点出发,用时4个小时左右,测试过程包括上班高峰期和非高峰期,如遇到极度拥堵路况,如交通事故造成拥堵超过1个小时,则需要重新测试。

发动机转速图表

这台自然吸气发动机还有一个优点就是,虽然有缸内直喷技术,但“地球梦科技”发动机对国内油品、用车环境的适应能力比涡轮增压发动机更胜一筹,其扭矩输出不像涡轮增压发动机那么强劲,但胜在出力均匀线性,更容易控制。同时依然保留了本田独创的VTEC与VTC技术,可以同时对气门正时和气门升程进行调节,这是比很多竞争对手都更为出色的技术底蕴。

本田的直喷技术还能满足稀薄燃烧和均质燃烧两种工况,这能进一步提升它的节油能力。这一点是本田的“地球梦科技”厉害之处,既能适应国内的油品质量,而且在技术指标上丝毫不妥协,比起其它品牌不得已放弃掉稀薄燃烧的解决方案,本田的新发动机确实体现出技术上的先进之处。

油耗评级图片

最终,我们在50%拥堵路况、50%高速路况下试驾了150.7公里,消耗了16.86升的汽油,也就是意味着在实际综合工况下每百公里消耗燃油仅需11.19升,属于费油的范畴。这一油耗数据明显高于官方及工信部的标称值,但得益于智能启停系统的应用,从实际使用的角度来看,这台自重接近1.9吨的MPV在实际路况中获得如此成绩也足以令人满意了,与同级别对手相比也非常有优势。不过如此身躯仅提供了一个55升的油箱,加油的频率似乎有点大。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