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优惠到期 末班车效应引爆年底车市
2010年12月29日 14:34今日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31日即本周五,延续两年之久的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将到期,岁末的杭州车市也由此掀起购车潮。购车潮的涌现,进一步加剧了小排量车货源紧张局面,多数品牌继而出现一车难求的窘况。

赶搭末班车 上牌量猛增 为购现车消费者放弃优惠

从元旦开始,16.L及以下车型的购置税税率将由7.5%恢复至10%,这意味着10万元左右的车型将为此多掏2000多元的购置税。为此,大量准车主都想赶在12月31日前购车。

“还好赶在了12月31日之前,再晚几天就要多掏2000多元。”昨天下午,在城北勾运路附近的康达汽车上牌点,正在排队为新购北京现代瑞纳[综述 图片]三厢上牌的许小姐告诉记者,从下单到提车她等了1个多月,就怕4S店不能赶在年前交车。

记者看到,康达汽车上牌点的办事大厅内人头攒动,很多消费者和许小姐一样,正为自己赶上了末班车而感到高兴。办事大厅外的停车场,早已停满了等待上牌的新车,由于数量太多,车子一直堵到了入口处。

“这几天来上牌的人太多了,经常忙到下午1点才吃中饭,抢时间吃了几口接着上班。”缴费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下午1点半,当天的上牌量已突破200辆。而在10月份,全天上牌量也就200多辆,现在全天上牌量超过300辆,其中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占了7成。

许多准车主为了抢一辆现车,并在周五之前顺利完成上牌,不惜牺牲货比三家之后砍下的优惠。上周日,李先生一家三口在浙江申孚看中一辆黑色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而这款车在该店只剩一辆现车了。尽管别的4S店给出了更优惠的价格,但李先生考虑到现车难求,宁可放弃千元优惠而选择在申孚店现场下单,条件就是本周三前必须要上好牌。

记者从杭州市车管所了解到,12月1日至22日,杭州新增汽车上牌1.39万辆,接近平时1个月的上牌量。

大多数品牌小排量售罄 想买现车可选冷门品牌

“有现车可提吗?”“没有,至少要等1个月。”近日,记者拨打上海大众斯柯达一汽大众、别克等品牌4S店的销售热线,发现小排量车型普遍一车难求。

其实早在上月,坊间就开始流传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的消息,一些嗅觉灵敏的消费者早就抢先行动,专挑货源充足的小排量车下手。到了这个月,小排量车型销售出现井喷,不过在这时下手的话已经很难搭上末班车了。比如明锐[综述 图片 论坛]和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的1.6L车型,虽然不算是新车,现在下单的话最快也要两三个月之后才能提到车。

事实上,今年一些畅销车品牌本来就货源紧张,末班车效应无疑使这一现象雪上加霜。过去买车的时候可以货比三家挑挑拣拣,如今想在市场上买到一辆小排量现车,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些消费者得知自己无法赶在12月31日之前提车,退而求其次想赶在春节前提车,但这个要求目前看来也有难度。

现在离12月31日只剩下两天,如果你一定要买辆现车赶着去上牌的话,建议你去日系车品牌以及一些自主品牌的4S店碰碰运气。

无法按时交车纠纷增多 部分车商出台补偿政策

“说好这个月中旬可以提车的,可到现在车子还没到。”最近几日,记者接到不少准车主的电话,投诉4S店无法按时交车的问题。如果无法赶在12月31日之前交车,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就是,多支付的2.5%的购置税该由谁买单?

让人揪心的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销售合同并未明确约定交车时间,只是销售顾问含糊其辞的口头承诺。一旦车子无法赶在12月31日之前交付,消费者很难追究4S店的违约责任。早报3周前就曾提醒消费者,尽量要求4S店以书面的形式约定提车时间。如果合同中约定了交车时间,一旦延期交车,消费者有权要求退车,也可要求4S店赔偿经济损失,比如补偿购置税差额部分;但一切如果仅仅只是口头承诺,消费者只能跟4S店协商,各自承担一部分经济损失。

据了解,无法按时交车的最主要因素是需求突然井喷,供应量无法跟上。此外,恶劣的天气也会对新车运输造成阻碍,影响到车时间。比如本月中旬的那场大雪,多处交通线中断,很多车子被迫在运输途中滞留,无法按时到店。未来两天如果出现极端恶劣天气,就有可能导致大量原本可以交付的车辆延期交付。

为了减少消费纠纷,同时也出于促销考虑,目前杭城已有不少车商,比如东风标致比亚迪等,承诺只要赶在12月31日之前下单,无论何时提车,消费者均可获得4S店提供的购置税补贴。这个促销招数,无疑让急于赶末班车优惠的准车主们吃到一颗定心丸,在竞争激烈的岁末车市无疑是个亮点。

相关报道:

张欣:购置税优惠取消引爆年底车市 透支明年销量

供需失衡致车市优惠缩水 部分车型集体涨价

年末车市紧俏 奔驰最高优惠达10万元

北京限购恐拖低全国汽车销量 明年车市遭透支

北京限购政策出台致车市大震荡 汽车股急挫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