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昊锐营销策略 辨析选配在中国推广意义(2)
2009年08月31日 01:30卓众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选装不能“一视同仁”,很多选装仅限于高配车款

仔细看昊锐[综述 图片 论坛]的选装包会发现,不是所有选装件,各个车款都可以选的,因此昊锐的选装本身就有“捆绑”嫌疑——要获得某项选装件,就不得不选择高配,即使高配车款中某些配置自己不需要。

透过昊锐营销策略 辨析选配在中国推广意义\(2\)

例如氙灯,智雅版就不能选装。氙灯是一套独立系统,与车型其他配置并无密切关联,完全可以作为全系可选装的布局。或许斯柯达会觉得买低配车款的人,不会在意氙灯。如果真这么理解,恰恰就与“选装”这个理念相违背了。事实上很多买低配车型甚至买低价格车型的人,都会花大价钱改装氙灯,足以说明它对某些车主的意义。

再比如蓝牙系统。如果说这套系统与主机有关,低配车款因为要实现这项功能必须换装主机而不能选装倒也可以理解。然而从配置单看,昊锐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版和贵雅版的主机是一样的,而贵雅版可以选装蓝牙,优雅版却不行。蓝牙系统在现在看来早已不是什么高级装备了,很多经济型轿车上都已标配(包括大众自己的POLO[综述 图片 论坛]),而昊锐却要到售价21.59万元的贵雅版一挡才能提供选装,确实不好理解。

选装以“包”的形式出现,仍有捆绑的影子

选装应该是根据自己需求选择自己喜欢的配备,如果将配置打捆来提供选装,实际上也与“选装”的初衷相违背了。虽然昊锐的选装包总体来说还算合理,但多多少少还是存在着一些“捆绑”的问题。

透过昊锐营销策略 辨析选配在中国推广意义\(2\)

例如当我们选装氙灯的时候,就必须同时选装全时智能光感应系统、自动防炫目后视镜和雨量传感器,因为它们都属于“○5”选装包,如果你想要前排座椅加热功能,那么同时也得接受前风窗可加热清洗喷嘴功能。或许斯柯达认为需要其中一项配置的地方肯定是极寒冷,因此捆绑在一起没问题。事实上有驾驶经验的人会发现,需要加热座椅的人要比需要加热喷嘴的人多得多。

选装对推广的意义更大

通过这些分析,我们发现昊锐的选装做得还是不够理想,很多地方的设计不够人性化,没有真正为消费者设身处地的着想。因此,就我们看来,昊锐的选装包对消费者的意义,恐怕还不如对其自身推广的意义来得大。

例如昊锐只有高配车款才能选装,而且即便是此次已公布价格的最高配车款尊雅版也需要加钱选装的几项配置,如太阳能天窗、PLA智能泊车辅助系统、车载数字电视接受系统,这些都属于很炫的豪华配置,一般只会出现在奥迪A8、奔驰S这些车型上。由于是选装,其实这些配备并不能真正算作是昊锐的装备,但因此它们却可以作为昊锐的宣传卖点出现。

另外通过配备的选装,可以很好的降低昊锐各个车款的指导价。我们发现昊锐的整体价格低于众多主流对手,其中与选装就密切相关。例如氙灯,在众多对手中基本上都是标配的,至少在最低配以上的车型都有配备,而昊锐即使到了贵雅版,还只能选装,因此显得其价格比别的车都便宜。而事实上如果将选装的价格算进去,它的售价就和其他车型差不多了。然而较低的指导价诱惑力是不小的,至少它可以引起关注,同时也吸引人们去看车。能达到这一部,其实就推广本身而言就已经很成功了。

结论:

昊锐只是一个例子,斯柯达旗下其他两款车型的选装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很显然这种选装与我们想象中的选装还是有差距的,与欧洲市场的选择也有较大不同,我们权且把它看作是现阶段的国内市场特色吧。

然而不管怎么说,斯柯达确实在选装这个环节上迈出了一大步,虽然不尽如人意,但与那些连选装都不能提供的厂商相比,它还是值得肯定的。虽然都是一些选装包,但至少它可以相当于提供了更多的车款,对于消费者来说,多了更多的选择。因此对于斯柯达的这种做法,我们还是持支持态度,希望它能够将选装这张牌真正打好,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厂商能够加入进来,为我们提供真正“按需分配”的产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