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大件出发 看自主汽车厂商最新技术
2009年09月16日 00:32爱卡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XCAR 资讯 原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在20年前提出的论断在今天显得更加贴切,特别是对集工业大成的汽车来说,日新月异的技术引领了汽车发展的方向,同时也决定一个企业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而在国内,“市场换技术”并没有让中国的汽车企业在技术上得到积累,反而形成更加严重的依赖。但同时也不可否认,一批新兴的自主汽车厂商在短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是汽车的三大核心部件,通过这些方面可以看出汽车厂商在技术上的成就,下面我们将从这三个方向来看目前国内自主厂商在自主研发上所取得的成就。

● 发动机

尽管新能源动力发展迅猛,但从现阶段来看,其在成本控制与技术的成熟度上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常规发动机依然是绝大多数汽车的动力选择。与以往不同的是,汽车工业的发展对常规发动机也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具有更加出色的效率,动力更强,油耗更低。

在国内自主厂商中,一汽应该是最早研究发动力技术的厂商,但因长期与外界的隔绝使得常规汽油发动机技术并没有太大的突破,在各方面的表现都不如人意。作为后来者,新兴汽车厂商在发动机技术的研发上更加热心,同时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从三大件出发 看自主汽车厂商最新技术

一汽红旗HQ3搭载的4.3L发动机 但这款发动机来自丰田

奇瑞的ACTECO发动机是自主发动机中的典型代表,这款发动力为奇瑞与奥地利AVL公司共同研发,耗时三年。从最小排量的0.8L到最大排量4.0L V8发动机。目前奇瑞已经实现量产装备的最大排量为2.0L,采用全铝设计,发动机并没有使用先进特有技术,不过奇瑞曾在国内车展上多次亮相采用CBR可控燃烧速率技术和VVT2进排气门可变正时技术的新一代发动机,但目前还未投产。

从三大件出发 看自主汽车厂商最新技术

从三大件出发 看自主汽车厂商最新技术

奇瑞的ACTECO发动机产品线已经比较丰富 但在技术上稍显不够

吉利从最开始通过仿制丰台的8A发动机开始逐步走上自主开发的道路,当然其中也得到了德国博世公司的技术支持。目前最为知名的便是其在2006年推出的JL4G18发动机,这款发动机采用了CVVT技术,最大功率102KW/6000rpm,峰值扭矩172Nm/4100rpm,在升功率上已经达到了同级最好水平。

从三大件出发 看自主汽车厂商最新技术

从三大件出发 看自主汽车厂商最新技术

吉利CVVT发动机已经拥有不错的动力输出

另外随着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的逐步走红,吉利也抢先推出了自己的小排量计划,吉利1.3T涡轮增压发动机将于今年9月正式下线。

涡轮增压也是目前自主品牌动力发展方向,而华晨在这方面走得最远,华晨在2005年就推出了自己的首款1.8L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且已经在骏捷与酷宝[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上使用,最大功率可达125KW/550[综述 图片 论坛]0rpm,排量达到欧四标准。不过这款发动机也并非华晨完全独立开发,而是联手德国FEV发动机公司打造。

从三大件出发 看自主汽车厂商最新技术

从三大件出发 看自主汽车厂商最新技术

华晨1.8T发动机已经在多款车型上使用 并且还有后续发动机推出

华晨未来还将生产1.2L到1.5L的小型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全铝材质,并拥有VVT和缸内直喷技术。另外华晨在自然吸气发动机上也并非完全没有建树,已经搭载在骏捷FRV[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上的4A15 1.5L发动机就是由华晨自主研发,采用了丰田的VVT技术,最大功率75KW。

从三大件出发 看自主汽车厂商最新技术

上汽2.5L V6 KV6发动机 这也是自主厂商应用的最大排量自主发动机

除了自主研发外,全资收购也是国内厂商获得发动机技术的另外一种方式,上汽通过收购罗孚、并购南汽后最终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发动机。目前上汽生产的发动力有1.8T Kavachi发动机和自主品牌中排量最高的2.5L V6 KV6发动机。

1 2 3 4 5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斌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