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大件出发 看自主汽车厂商最新技术(4)
2009年09月16日 00:32爱卡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 变速箱

作为汽车核心部件之一的变速箱一直是自主汽车品牌的短板,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车型中,自动挡车型已经占据了一半以上的比例,而遗憾的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厂商除吉利外均不能自主生产自动变速箱,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自主品牌车型在推出时往往先是手动车型,而自动变速箱要通过海外零部件厂商获得。

从三大件出发 看自主汽车厂商最新技术\(4\)

吉利4AT变速箱

2008年发改委协调国内10余家汽车企业联手开发自动变速箱,包括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华晨、奇瑞、吉利等10余家国内大型车企均出现在联合技术开发机构的名单上,联合机构的名称为“中联发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机构将与零部件巨头博格华纳联合开发DCT双离合变速箱。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在大连开工,博格华纳提供DCT的核心部件,而在后续匹配涉及上,自主品牌还是离不开外方的支持,依然受制于人。

从三大件出发 看自主汽车厂商最新技术\(4\)

吉利金鹰[综述 图片 论坛]采用自主研发的4AT变速箱 成本更有优势

吉利是在自动变速箱上走得最快的厂商,吉利在2005年投产了自主研发的Z系列自动变速箱,最开始为3AT变速箱,目前最新型号已经升级为4AT变速箱,已经在吉利金鹰等车型上配备。4AT变速箱曾获2006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尽管吉利已经拥有自主研发的变速箱,但在后续变速箱的发展上并不顺利,为此吉利在今年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在自动变速箱的发展上再次加速,吉利已经在湖南湘潭建立变速箱生产基地,吉利表示一年后1.5L以上车型都将采用DSI提供的变速箱,而且有可能匹配DCT双离合变速箱或CVT无极变速箱。

从三大件出发 看自主汽车厂商最新技术\(4\)

大众DSG已经验证了这种变速箱的光明前景

近日,奇瑞也表示,其耗时六年,耗资数亿元的自动变速箱研发成功,已经开始进入量产准备阶段,很快将投产。奇瑞生产的变速箱将包括四速、五速和六速自动变速箱和CVT无极变速箱。

从三大件出发 看自主汽车厂商最新技术\(4\)

国内多款自主车型采用了“三菱模式”

从三大件出发 看自主汽车厂商最新技术\(4\)

缺少自动变速箱 自主车型往往先推手动挡 后推自动挡

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要求很高,目前国内很多自主企业选择的均为三菱发动机加Jatco自动变速箱的“三菱模式”,而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往往找不到自动变速箱进行匹配,只能搭载手动变速箱,自动变速箱已经成为很多自主企业发展的瓶颈。

上一页 1 2 3 4 5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斌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