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篷速度最快的小跑车 试驾马自达MX-5
2009年09月09日 01:32汽车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跑车一直和奢侈品脱不了干系,是极少数人的玩物,独特的外观和突出的性能,加上昂贵的售价令人遥不可及,但马自达MX-5[综述 图片 论坛]则完全改变你对跑车的一贯看法。

有人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将进入第三代汽车消费时代,而这个时代的典型代表,正是个性化车型将越来越普及。之前的大众Eos[综述 图片 论坛]、尚酷[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眼前的MX-5等都是个性化车型的代表,而MX-5以不到30万元的售价,拉近了消费者对个性化车型的距离。MX-5以双座敞篷和后驱布局,很好地表达了跑车的精神,那是人与机械的互动,是人车一体随心所欲的操控乐趣。

敞篷速度最快的小跑车 试驾马自达MX-5

Roadster的本源

如果说,本田的NSX是日本跑车的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的话,那么也许马自达MX-5的功绩要更高,因为把其当作世界跑车的里程碑也一点不为过。MX-5开创的是小型敞篷跑车(roadster)的风潮,而在这之后的宝马Z4、奔驰SLK[综述 图片 论坛]、保时捷Boxtser、奥迪TT[综述 图片 论坛]和MGTF等等,都不过是因为MX-5的成功而进来分蛋糕的后起之秀而已。MX-5不只是一辆后驱的、敞篷的小跑车,它更代表的是一种驾驶文化,贴近生活享受乐趣,是全球大量车迷们心目中亲切的最爱。

敞篷速度最快的小跑车 试驾马自达MX-5

MX-5的诞生,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英国莲花车厂的Elan影响,一直尊崇轻就是快的开发理念的莲花,设计出来的车型在自身重量上都较同级车轻,即使不使用大排量的发动机,通过轻量车身以及简单的机械搭配,能够造就出独特轻盈的跑车风格。马自达通过借鉴,成功开发出自重在1吨左右的双座敞篷跑车MX-5,并且终于创造出一套独领风骚的小型敞篷车文化。

马自达的经典——Cosmosport正是一款小型化双门跑车,而在1989年,马自达的设计师希望再次创造一个小型跑车的经典,于是第一代MX-5惊艳亮相,之后全球销售超过85万辆,成为当时最成功的双座敞篷车。它的成功,除了亲切的价格之外,前置后驱、轻巧灵动以及直接的操控感取悦了各地车迷。纵观车坛,你很难找到一辆和MX-5相提并论的车型,便宜、驾驶起来有乐趣、轻巧、拉风,MX-5将双座敞篷演绎到了极致,成为Roadster的经典代表。它和那些大马力跑车不一样,小巧的车身同时拥有跑车所具备的一切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MX-5能够如此成功,和它前两代车型的某些经典设计分不开。

敞篷速度最快的小跑车 试驾马自达MX-5

1989年第一代至1998年的第二代MX-5,一直坚持采用帆布软篷设计,驾驶者只需在车内解开左右的固定扣,然后坐在座椅中便可一手将软篷向后翻开,驾驶者的潇洒动作,不知倾倒多少异性,如此简易的设计,符合当年MX-5的开发初衷,即简便、直接。同时,第一代早期的MX-5甚至连助力转向都不具备,纯粹的驾驶感完全带给你,路面的信息通过悬挂、转向柱清晰反馈,让人一碰便爱上它。

另外,第一代车型采用的“掀灯”设计也成为佳话,大灯在开启时向上弹起,关闭时会向下盖上“隐形”在车头内。该设计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非常风行,由法拉利丰田都有采用掀灯设计,在当时来说是项很酷的玩意,试想想,当夜间行车时,两个支起的灯就像长在车头上的两只角,转弯时类似标杆可作瞄准用途,感觉十分有意思。只可惜,出于对行人造成危险的关系,掀灯这项特别的设计在如今几乎绝迹了。

1 2

<< 前一页12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谭德凯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