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剑:长安采取全球化步骤整合资源
2010年04月24日 23:5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庞先生您好,欢迎作客凤凰网,这次长安的展台非常漂亮,给网友们介绍一下长安汽车北京车展的计划以及有什么新车型推出?

庞剑:长安采取全球化步骤整合资源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庞剑博士

庞剑:非常高兴来到凤凰网,谢谢主持人。长安今年大家可以看到展台比往年大很多。带来了41款车型,10款是新能源汽车,6款电动车、4款混合动力车。有几款新的车型还有一些概念车。长安之所以今年这样做因为今年讲环保,绿色是我们今年的主题。我们强调三个“G”字,包括绿色,就是绿色环保包括节能。我们通过传统的汽车采取新的技术包括电动汽车,包括燃料电池汽车。第二个“G”是“成长”,长安目标是2020年成为世界一流汽车公司,有一系列的策略配合。第三个G字是全球战略。

主持人:长安计划2010年销售目标235万辆目标,实现这个目标有没有难度?

庞剑:长安去年成长有很大的跳跃,包括国家把长安与一汽和二汽、上汽列为第一阵营。去年整合哈飞昌河组建新长安。2010年销售目标今年第一季度长安汽车销量将近70万辆,不计算整合部分,大概是57万辆,按照这个推算达到今年目标不是问题。

主持人:您觉得并购过程中如何做才能达到最有效的效果?

庞剑: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战略,长安也会思考并购,目前长安还会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采取全球化步骤整合。全球化研发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现在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因为总部在重庆,在遥远的西部。重庆是公司的主体,我们会利用其他[综述 图片]的资源,如长安汽车研究总院在重庆,在北京、上海建立研究院,整合之后在哈尔滨和江西建立研究院。同时我们在意大利都灵有一个研究中心主做造型,日本有一个研究中心做内部造型。今年会在英国挂牌成立研究中心,最近准备在底特律建立美国研究中心。目前是按照这样的步伐推进全球化。

主持人:长安研发的方向是什么?

庞剑:长安是非常强调自主开发的,中国四大自主品牌我们占的比例是最高,长安把研发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研发有很多方面,利用全球资源之外另外人力、实验室上的投入是非常大的。三期实验室投入就有十个亿,试车厂年底动工。人才方面也要招聘全球各个领域顶尖人才,长安本部大概有将近30位从国外回来的,我本人也是从美国回来的,还包括一些顶尖的人才。比如国家有一个千人计划,在未来八年时间里吸收2000名顶尖人才做科研等工作。现在国家已经做了三批了,有600多人,长安现在有6位专家成为千人专家一员。从研发实力来说,长安在去年国家级技术中心评比排名第七位,汽车行业第一位。你说的研发方向,从造型到性能有很多,包括汽车安全、噪声、振动、操控性每个人都在深入的做这个工作。我们不仅要做出比较好的车子,也能够跟国际一流汽车竞争。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新能源,这方面长安有没有什么规划?

庞剑:长安有混合动力、电动车和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方面,长安是第一个自主品牌里产业化的企业,因为我们有产品在市场上。同时这款车在前年奥运会时候做运行,我们也有车给国家部委运行。我们有弱混、中混、强混的混合动力车,包括智强都有混合动力车,不久都会上市。电动奔奔MINI[综述 图片]也即将达到量产化。燃料电池车也在研发阶段。比如这次世博会我们和丹麦馆合作他们会将这款车作为他们的运行车。所以我们在新能源方面这几条路都在走。我觉得未来十年还是以传统的汽油车为主,但是新能源是一个趋势,特别是对中国这种缺乏能源国家新能源很重要。

主持人:研发新能源车对长安汽车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庞剑:第一是社会责任,第二是企业未来。节约能源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国家战略推行肯定靠公司和个人去做。第二是未来,假设大家都往这个方向走,中间有些路可以走通的话你没有技术储备是会很被动的。

主持人:您怎么看自主品牌和国外品牌的差距还有多大?中国正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您觉得中国汽车企业和国外汽车品牌差距在哪里?

庞剑:我最近几年也参加过底特律车展,06年的时候中国有一家企业参加车展,是湖南长丰,底特律车展不像北京车展分八个区,它就是一个平面,有一个地下室,当时企业是在地下室里,当时我觉得很高兴中国汽车终于能跨出国门了。到了07年的时候吉利也去底特律参展。08年的时候有三家公司参展,06-08年车的品质有了提升。

国内车展我08年开始看,08年到今年我看到车子的品牌和质量有了很大的进步。如果我站在很远的地方看这个车的话,国产车和国际一流车有什么差别?看不出来什么差别。但是你提到有多大差别?我觉得差别还是非常大的,举一个例子,汽车就像一个人从远处看他很美,近看可能普普通通,就是内在的缺乏。我们缺乏内在的东西,缺乏品质,性能方面跟国外车有很大的差距,如噪声振动、碰撞安全、燃油经济性等跟国外车还是有很大的差别。但是我觉得差距现在在缩小,三年前跟国外的差距如果按照打分的话打100分的差距,现在可能有50分的差距。未来三年可能20分的差距,未来五年可能差距就没有了。我估计中国汽车未来五年跟国外汽车品牌是没有差别的。

主持人:感谢庞先生!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