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业十大人物排行榜(4)
2009年10月27日 14:53TOM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勇江

在经历了井喷状态下的车市“大跃进”之后,汽车产业界意识到了优秀职业经理人对整个行业的意义所在,而这样的人是目前行业内最为缺乏的。周勇江尽管不是号令一方的诸侯,但却是可以令诸侯号令一方的良将贤才。尤其是在目前人力资源匮乏的汽车业,周勇江的能力和才干更显突出。

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现年51岁的周勇江经历了人生的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和低谷。他自1996年12月至2002年1月任一汽大众副总裁兼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2002年1月至11月任一汽集团营销管理部部长。在此期间,他创造了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售神话,对一汽大众和一汽奥迪销售渠道和品牌建设功绩卓著。

作为一个技术型的管理者,周的种种做法必然导致与一汽传统的官僚作风有所抵触,为此,周选择了离开,目的地是刚成立的华晨。尽管是以民营企业的身份进入汽车行业,但同样华晨也有着自身尚未解决的体制性问题。周勇江在创造了金杯的销售佳绩后,再一次在与国有资本的博弈中败下阵来。

在缺乏企业文化和对企业忠诚度的中国市场,漂泊成为每一位职业经理人的座右铭。周勇江开始了其人生当中的第三次重大转变,这一次的目的是北京吉普。尽管外界对周在未来北京奔驰所起作用和所负职责有着种种猜测。但可以预见的是,相对于国内汽车企业,国外汽车巨头在寻求在中国的发展道路、尽快做到本土化时无法忽视本土的优秀职业经理人。

相对于孙勇这样擅长新闻炒作的职业经理人,周勇江有着一种不怒自威的震慑力。为人低调,但行事生猛。这是经历过严格市场考验的状态。就在记者采写本次专题的同时,传出了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郭谦突然提出了辞职的消息。在汽车行业逐渐做大、市场化程度逐渐加深的情况下,相关的人才流动也逐渐频繁起来。市场对人才的饥渴导致更多更专业的人才进入到汽车行业中来。

卡洛斯-恩 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在世界上他被称作“成本杀手”;在日本他被神化,被认为是自美国海军准将佩里和五星上将麦克阿瑟之后对日本近代史影响最大的外国人;在中国,有关他“合资企业中方的贡献率为零”的传闻激怒了国人的民族情绪。这就是卡洛斯·戈恩,在目前世界范围内,是人气可与前通用电气CEO杰克·韦尔奇相媲美的人物。

作为卡洛斯·戈恩复兴日产的180计划中重要的一部分,中国市场的开拓成为关键。因此,卡洛斯·戈恩与苗圩的联手也可以被看做是两个相似企业携手共同度过难关的再次创业之举。

日产在中国市场的开拓随着卡洛斯·戈恩战略的深入而进行裂变。在东风有限成立之前,日产在华的产品表现并不抢眼,但是随着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这样真正代表日产生产水平的产品的引入,东风与日产在中国开始真正发力。在任雷诺公司副总裁期间,戈恩就采取过一系列措施,大幅度降低成本提高利润。而这种突破的勇气,恰恰是日产所缺少的。同样,对于国有企业色彩浓重的东风,缺乏的同样不是面对市场的困境,而是在困难前所表现出来的勇气。

张富士夫 丰田汽车公司社长

他是地球上管理最多资金的人之一,丰田市值为1400亿美元的资金由都他调拨。今年,发生颠覆的不只是国内的汽车版图,国际汽车市场同样在上演着“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悲喜剧。丰田今年正式从产销量上超越了传统的老牌汽车企业福特,成为仅次于通用的世界汽车界第二巨头。

尽管有关日本车的民族情绪仍成为日本产品进入中国的一大悬念。但事实是丰田是最早在华建立战略体系的企业。“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战略思想使丰田尽管进入中国市场较晚却进展迅速。最早成立的丰田销售公司被认为是对未来市场做出优先判断的明智之举。促使一汽完成对四川丰田的收购为丰田的下一步战略布局腾出了一个宝贵的合资名额。此后联合广汽又为丰田平衡其在国内的产业重心获得了相当的战略主动。

已经有业内人士判断,未来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占主导力量的将会是日系车。而丰田就是日系车的最大代表。目前,丰田在张富士夫的带领下已经吹响了新一轮全球进攻的号角。在底特律的汽车研究所以及麻省理工的相关汽车研究机构还在研究阻止日本车疯狂进入北美市场的对策时,丰田已经提出了让世界所有主要汽车生产企业都将丰田作为头号竞争对手的可怕宣言。

魏建军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是民营汽车业的首富,但他的企业却没有轿车生产目录。他没有政策支持,却率先完成了汽车企业香港上市的“非典型性”壮举。有人说他欲在中国扮演1908年推出T型车的亨利-特般的角色。这就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魏建军的成名起于2003年年底的一起公募。当年12月15日,此前在国内汽车业尚属于默默无闻的长城汽车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这是国内的民营汽车企业首次在境外上市。长城汽车共募集资金17.5亿港元。

拥有长城汽车33.23%股份的魏建军,几乎是在一夜之间为人们所熟知:上市当日,他的身价从10亿元人民币变为39亿港元,在“胡润版”《中国内地百富榜》上,由第83位跃升至第13位,成为国内汽车业首富———目前他全家拥有40.45%股权,为长城汽车第一大股东。

充足的资金来源和准确的市场产品定位为长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动力。魏建军喜欢向外界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在美国市场,SUV皮卡分别占到汽车总销量的24%和17%.在市场与世界接轨之时,长城坚持在SUV和皮卡市场上精耕细作。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醒言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