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也山寨? 山东"山寨汽车"年产能可超十万辆(4)
2009年10月24日 09:49央视经济半小时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这是钢的吗?"

"不是,玻璃钢。"

在办公室,梁经理给记者拿出了好几份销售合同,他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生产了上千台这样的山寨电动汽车,并已经销售到了全国好几个省市。

梁经理:"往北走有辽宁的阜新,荆州,鞍山,内幕的巴林左旗,往南是浙江的台州,诸暨,往西是山西运城。"

梁经理还给记者拿出一叠证明材料,里面有工商执照,税务登记证等,但没有发改委生产汽车的许可证。同时记者发现他们去做的质量检验报告里,怎么注明的却是"不做结论"?

记者:"不做结论是什么意思?"

梁经理:"就是国家还没有标准,质监局它就没有权利说合格还是不合格,它只能按照实际检测数据出具报告。"

由于今年小排量汽车减半征收购置税并且取消了养路费,这种山寨"电动汽车"的销量不是太好,但这位梁经理却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梁经理:"去年厂家很多,今年倒闭了很多,还有三四辆吧,到明年市场会更好,就是说原油还能突破140美元,成品油突破10块,那时候才是高潮,不过今年也可以,你看市场不好,但订单10几辆的,也挺多。"

汽车也山寨? 山东

在一个空地上,记者正好看见工人对两辆外形酷似奔驰Smart的汽车外壳进行喷漆,经理告诉记者,这款名叫都市精灵[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车都是有了订单才会生产。

"山寨汽车"为什么能够吸引消费者?

这些用玻璃钢做的拼装车都能上路,真是替开这些车的人捏着一把汗。

我也是。那么为什么这样的车能够堂而皇之的上路?

看到了这些山寨汽车的生产情况,这些车充其量也就是能开,至于安全性等等,恐怕根本就谈不上。

但是现在生产这种"山寨汽车"的企业在山东和江苏等地大量涌现,仅山东一个省就有20多家。除了刚才看到的小作坊外,甚至一些大型企业也开始涉足。这其中就有中国最大的农用车生产企业--山东时风集团。

那么时风集团为什么会也生产这种山寨汽车呢?

记者在时风集团电动汽车研究所的仓库里,见到了排列整齐的上百辆电动汽车,目前聊城街头行驶的电动汽车绝大多数都出自这个厂,时风在广告里把这种车叫做"人民轿车"。时风集团副总经理林连华告诉记者,他们就是看好农村和县级市场才生产这种电动汽车,然而他们并没有获得国家颁发的生产轿车的许可证,为什么还在违法生产呢?

记者:"你们现在生产这个汽车是不是也是战战兢兢的?"

时风集团副总经理林连华:"是,我们现在也是,严格国家的要求,按照生产使用规格的管理,在没有完成生产规模之前,我们就是主要是做电子反光车,它的企业的准入和产品的准入基本是按照原来传统燃油车的那个准入规则去管理的,就这种车,你只要是想生产这种车,你必须达到轿车的生产条件。"

记者:"有没有想到现在会进入这样的一个尴尬地步?"

林连华:"轿车的条件你就是投资,你至少得管理生产,你想我这个投资15个亿以上,你的产品必须是完全达到M1[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车的常见的所有的指标,40、50个指标全部要达到,这样它的,无论企业的投资还是产品的成本都上去了,都上去了,那就是说这个市场可能产业化的难度就大了,老百姓就买不起了。"

记者:"你们认为你们现在这个车是高科技吗?"

林连华:"与高档的你像燃料电池的,氢电车的这些车的包括混合动力的从技术含量肯定是低,肯定是低,但是它有它的实用性有它的市场。"

近日,时风才获得了电动观光车的生产许可,于是他们都将这些电动汽车改称为"电动观光车"。记者看到,为了最大限度的节约成本,这款电动汽车用的是普通铅酸电池,里面的空调也只是一种装饰,有的车甚至装上了农用车里的小电风扇。

林连华:"肯定要牺牲舒适性。"

对于很多人称他的车是"山寨汽车",林连华很坦然。他告诉记者,为了节约成本他们不可能重新设计车型,只能模仿现在市面成熟的小车外形。

相关报道:

指路牌也搞"山寨"版 市民认为有广告嫌疑(图)

细数雷人山寨车 “哥开的不是山寨 是梦想”

指路牌也搞山寨版 市民认为有广告嫌疑

“山寨章子怡”童瑶 演绎丰田FJ酷路泽风情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