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也山寨? 山东"山寨汽车"年产能可超十万辆(6)
2009年10月24日 09:49央视经济半小时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其实按照目前规定的话,除了你们山东省之外,这种车是不允许上路?"

林连华:"应该说哪里也不能上路,不是说除了山东,山东省也不能上路。"

记者:"但是实际上我们看到是允许上路的?"

林连华:"允许上路只是,当地的管理部门为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记者找到了一份《聊城市电动车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允许电动汽车在1级以下公路行驶,走机动车道,同时要求电动车的驾驶人员应对取得C2[综述 图片 论坛]及以上驾驶证。那当地政府为什么会违反国家法律,坚持让这种电动汽车上路行驶呢?

山东省高唐县常务副县长刘萍:"我们县委县政府重视这个项目,作为一个企业发展,你必须得给它一个好的环境,你像电动车属于新兴的一个产业,刚刚起步,特别是刚刚运行,可能有些,上面有些规定一些政策还不认可,我们现在积极争取,我们县里面已经拿出政策,给它和我们的其他的车辆一样,鼓励农民,我们现在就是说,允许,给他们,我刚才谈到了就是说上路叫警察不查,还有免收一些其他的费用。"

"山寨汽车"违规违法了吗?

现在我明白为什么连时风集团这样的大企业也要生产"山寨汽车"了。

我算了一笔帐,一辆10来万元的经济型汽车,一年下来,养路费、保险费、车船使用税加上油费等等需要一万五千元到两万元,而买上一辆这样的"山寨汽车",除了车价的两万多块钱,成本几乎为零,连考驾照的费用都省掉了。

但是聊城的说法是新能源汽车是个新兴产业,要为这些企业的成长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先上车再买票。这种说法到底成不成立?来听听专家的意见。

记者在济南找到了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魏学勤。这位和汽车打了近40年交道的专家,最近得知山东突然涌现出近30家生产电动汽车的企业时,也感到非常吃惊。但当他亲自开始这种电动车之后,他非常失望。

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魏学勤:"要是严格的说按汽车的标准衡量这些电动车没有一家是一种质量完全合格的产品。"

面对各地政府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让山寨电动汽车违法上路,作为行业组织的领导人,魏学勤对里面的安全隐患非常担忧。

魏学勤:"作为我们行业协会的观点,在你没取得公告之内是不能上路的,为什么?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责任难以认定,你这个产品没有国家的公告,没有通过三C认证,上路以后就是不合法。"

记者:"就包括您刚才说制止,制止是从哪方面说?"

魏学勤:"山东省你比如时风给省政府打报告要求省政府搞过去所谓的地方粮票,你比如山东省境内你可以行驶,但是我最后了解的结果省政府是不同意的。"

在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记者见到了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林程教授。林教授告诉记者,最近很多之前根本没有做过汽车的企业都想来做低速电动汽车,很多人连汽车最基本的原理都不清楚。但他认为这样的电动汽车仅仅只是电瓶车的升级版,不能代表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如果中国一旦开了口子允许这种电动汽车生产销售,不仅会使很多地方打着新能源汽车的名义蜂拥上马,造成低水平浪费和安全隐患,更会影响先进的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实施。

相关报道:

指路牌也搞"山寨"版 市民认为有广告嫌疑(图)

细数雷人山寨车 “哥开的不是山寨 是梦想”

指路牌也搞山寨版 市民认为有广告嫌疑

“山寨章子怡”童瑶 演绎丰田FJ酷路泽风情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