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航:入世加快汽车业标准体系的完善

2012年06月12日 12:01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梁茵:这个数字上的变化是飞跃的。您既然提到了标准,我们不得不说C-NCAP这样一个标准,您本人也被誉为是“C-NCAP之父”了,就是汽车碰撞试验。但是我们觉得这个,对于我们来说有一点会产生疑问的。其实对于一个汽车来说,它的碰撞安全性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中国在有这个标准,是一直到入世以后才有的标准,那么这项标准在入世谈判的时候有没有产生过阻碍,为什么我们是在入世之后才有了这项标准?

赵航:就是说,入世之前我们汽车产业非常弱小,他们很多把汽车产业当做幼稚工业。所谓幼稚工业它就不很成熟,有些它的功能或者体系都不很完善,包括标准体系也不很完善。并不是我们要入世后要完善标准,不入世我们标准也会逐渐逐渐增多,逐渐逐渐完善,不过入世使我们加快了这个进程,因为我们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加入了国际大循环,整个全球经济一体化就需要我们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尺度、共同的标准来对待汽车产业,所以我们加快了标准法规的制定进程。当然,按照世贸的规则,我们在每一项标准法规出台前,要通过世贸组织一些技术机构来通报这些标准,我们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现在就负责这基础标准,在世贸组织成员国通报的这样一个任务。

梁茵:在这个制定的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阻力和困难,或者说这个过程这个标准是如何产生的?

赵航:早期的标准,我们叫做等同或者等效,采用的欧洲标准。因为当时我们没有标准,没法可依,并且有些标准,它需要一些技术和试验条件,我们也不具备,所以我们当时是学着从欧洲搬来一些比较简单的安全标准,像安全带、座椅、头枕等。随着我们产业的发展,随着我们经济实力的增强,我们也逐渐完善了自己的标准体系,在借鉴、学习欧洲、美国标准的基础上,形成了我们自己的标准体系,也完善了我们标准的全项的试验能力。

梁茵:我们现在这个标准跟国际上那些标准是最接近的?

赵航:我们现在的标准法规,跟欧洲、美国、日本都是非常相近的,有的标准数量上还比日本多;有些内容上,就是标准限制上可能跟欧洲、美国稍微有一点差距,我们也正在积极追赶。

梁茵:具体是哪些方面的差距呢?

赵航:比如说安全碰撞,欧洲的碰撞车速是64公里,我们是56公里,这就有差距。美国它是碰撞试验有正碰,100%的固定必须正碰,有30度角的侧碰,两项都有。欧洲也是,还有偏置碰撞和正碰,我们现在在这里只选了一项100%的正面碰撞,就是从内容到限制标准上跟欧美还是有一点差距。

梁茵:就是当时在设定这个标准,我们留有了这个差距的考虑是什么呢?

赵航:就是说,我们整个汽车产业,我们产品技术水平还没有达到那个境界,如果我们把标准定的很高的话,好多企业经过努力也达不到,它就不去努力了;或者说如果你尽量制定了这样一个法规标准,国产车或者说自主品牌的车,都没法达到标准,都没法进入市场,而只是把合资企业、外资企业全面引进的产品进入市场的话,实际上对我们民族汽车产业也不是国民待遇,对吧。

梁茵:能理解您的意思。

赵航:所以我们不是刻意保护我们的自主品牌,就公平竞争的角度来说,进入市场也应该标准定的适度,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如果太低了,你这个产品的水平老也提不高,没法参与国际竞争;如果太高,就是人家能达到,你达不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