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航:摇号限行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

2012年06月12日 12:01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梁茵:像北京和上海这样已经变成人车矛盾,或者说成是发展和汽车的矛盾已经非常突出的大城市,它现在采用了一些直接的限制手段,限制汽车发展的手段,我听说您在这方面有不同的意见,您希望说应该由一种经济手段能代替,能谈谈您的想法吗?

赵航:他们就是北京这种摇号、限行,他们叫做缓堵,就是缓解拥堵,但是实际缓解并不是解决,缓堵还是要堵,只不过是堵得慢点,事实上你这个缓堵措施出台的时候已经堵了,如果说还没有堵十年以后可能会堵,缓堵。本来一年就能堵,我要用缓解措施好多车不让走,好多车牌不让买,缓堵。事实上现在都已经堵了,你出台的是缓解措施它有作用吗?对吧,不过就是堵得严实不严实的问题了,对吧。

梁茵:有限。

赵航:堵的严那我措施不出台全堵住,现在我出了措施缓堵,堵得不那么严实了,有的道路还能动。

梁茵:还能插个缝还能出去。

赵航:对,但实际都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说真正要解决这个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整个要从大的格局上,整个城市系统建设上去考虑。原来纽约也是非常拥堵的,堵到什么程度,它真是堵严了,最后这些车谁都没法动,最后用直升飞机把这个车吊出来,拉出来,然后才能疏通这个交通,我们还没有这个直升机还没有这个手段,我们还没有到这个纽约大堵车这么严重的程度。

所以我们现在采取措施还是来得及,首先研究研究就是我们城市承载力有多大,我们道路的容积率,或者说道路跟建筑的面积之比,跟纽约跟芝加哥跟巴黎有什么区别,人家人口密度跟我们的人口密度,虽然在一个城市人家也是一千多万人,但是人家居住占地面积有多大,人家一个小区住多少人,我们那一个小区几十层楼一片一片的一出门就堵,这些都要从根本上去考虑。从道路建设、停车场设置,小区的密度,另外就是工业区跟生活区尽可能就近,或者说不要搞东城西城大交通,南城北城大交流,南城的就往北城跑,北城就往南城跑,所以这些对城市管理者有要求,他们应该考虑,不然的话这个城市就瘫痪了,甚至可以建一些卫星城,可能那边生活更舒适,环境更好,不要把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经济中心什么都弄在北京来。美国政治中心是华盛顿,经济中心是纽约和芝加哥,对吧,它别的中心,旅游中心是洛杉矶,它娱乐中心是拉斯维加斯

梁茵:世界上没有一个城市像北京承载了这么多的职能。

赵航:中心,对,所以这些都是我们在城市设定、功能设定上要重新考虑,这些你不考虑,光是拍牌摇号,拍牌摇号一年它怎么还是增加二十几万台车,现在已经堵了,再增加二十几万台会更堵,由于你这样一摇号限牌,任何一个车牌我看也不能作废,像原来我再买一台新车,这个新牌我就不要了,换一个牌,现在这个牌有价值,我不能随便把它放弃掉,我用不用也把这个牌占住我再买一台车,由于这样的措施限行实际很多家庭两个人就得买三台车,应付那一天停号。

梁茵:现在有很多人说突然一下摇到号,本来没有买车欲望,但是因为摇到号也得先买了车。

赵航:对,所以你想实际这就更增加了拥堵的可能,你想一家两个人买三台车,它得多一个停车位,闲置一个车,不然的话我打车也打不到,那天就很不方便,所以这种情况现在在我们小区住的已经很多了,全天都停着车,然后周一开这个,周二开那个,周三开那个,完全可以再限号,你周一开一个号,周二开一个号,一周限五天,那我们汽车其实更好卖了,卖的更多。本来北京需要五百万台车,实际我可以卖一千五百万台你有停车位就行,所以我觉得这个不是办法,摇号拍牌缓解的措施,暂时就是说应急还可以,像开个奥运会还行哪些车不让走,你长期这样的话你实际上是侵犯消费者利益了,消费者他买了车他是有权使用的,你不能说你就不用使用,所以这个也不是市场经济的办法,也不是长期解决问题的办法。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你现得考虑对这个城市的功能定位,再考虑你城市建设的容积率要怎么样,要不要建那么多高楼,再一个你道路的面积够不够,不管是三环、四环、二环,你那些小路都畅不畅通,其实你去东京看看它的环路立交桥不见得比我们多,但是它那些小路都非常畅通,它每几栋楼都有小路,哪个车都可以到各个楼,楼边去,而我们那个小区,你进了这个小区,好,离你要去的那个地很远就没有路了。

梁茵:我们都是封闭起来,只留一个门,从这儿进,从这儿出,要收费。

赵航:是。

梁茵:那么赵主任在去年的中国汽车产业论坛上提出了“汽车社会”这样一个概念,那今年的论坛是八月份还会有,今年定的是什么样的主题,可不可以提前给我们透露一下?

赵航:今年是这个“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就是说现在也到了这个时候了,如果汽车都好卖的时候你不考虑转型,对吧,萝卜快不起泥嘛,都能卖。企业大小都能活,你也不用调整,汽车不好卖,企业困难,作为企业自身就有这样的结构转型、调整的要求,当然我们社会再加以引导,再创造一些条件,加快这个转型升级。

梁茵:好,加快转型升级,这也是可能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发展的方向,非常感谢今天赵主任接受凤凰网汽车的采访,谢谢您。

赵航:好,谢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