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轩辕坛:共话“两会”汽车五大热点事件

2013年03月06日 15:17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网汽车:两会看凤凰,一年一度的人大政协两会已经开幕。汽车行业作为我国的十大支柱产业之一,自然更是备受瞩目,本期轩辕坛将围绕2013年两会热点话题邀请车企行业等领导探讨两会,共话两会。

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首席研究员兼处长刘明先生。

刘明:网友朋友大家下午好。

凤凰网汽车: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汽车行业分析师程晓东先生。

程晓东:凤凰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凤凰网汽车:原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陈光祖先生。

陈光祖:凤凰网朋友们大家好。

凤凰网汽车:上汽大通总经理蓝青松先生。

蓝青松:凤凰网网友大家好。

凤凰网汽车:北京环保局排放处处长李昆生先生。

李昆生:各位网友大家好。

升级尾气排放标准

凤凰网汽车:两会已经开幕了,汽车行业现在已经在两会当中是非常热议的一个话题,尤其是最近的城市雾霾。首先我想先跟各位聊聊城市雾霾这样的一个情况,连日来多地雾霾天气让人头疼不已,多数声音认为这与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以及欧诺奈廴居幸欢ǖ墓叵担降谆凳遣皇撬降淖锟鍪祝鞘形廴纠醋曰档呐欧诺降啄苡卸嗌伲肜畲Τに迪履壳盎繁>钟忻挥幸环葑既返氖荩

李昆生:我们手上的数据是2010年做的相关的计算,机动车排放在北京市现在是主要污染物之一。几项常规排放的污染物是一氧化碳,碳氢、氮氧化物颗粒物,这几项污染物2010年的数据是一氧化碳89%,碳氢40%,氮氧化物是58%,颗粒物排放,现在大家关心的PM2.5这一块是22.2%

凤凰网汽车:蓝总关于机动车是城市雾霾的罪魁祸首,您认同这样的观点吗?

蓝青松:目前来讲造成雾霾的天气原因是多方面的,汽车的排放也是一个原因之一,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目前我们对排放物的整个分析来讲,主要原因还是和我们的能源结构相关,我们看到30%多一点是和煤炭、锅炉有关系。汽车造成的PM2.5,刚才李处长提到差不多百分之二十几的水平。同时汽车排放和法规有关系,我们知道现在北京要实现京5排放,国4排放和国5排放在PM2.5影响度上带来多大的变化,80%的消减,所以说汽车本身是一个排放源,但是汽车的技术进步,法规更加严格会大幅下降。

凤凰网汽车:陈老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陈光祖:我觉得现在还集中于讲PM问题,汽车的污染,我认为可能更扩大一点。要考虑光学烟雾的污染,如果把氮氧化物在光照底下,形成一种光化学污染,我们还没有得到研究。现在比如说洛杉矶、伦敦都受过这样的影响,而这种影响比PM还严重的多,伤亡人数、危害的方位更为扩大一点,所以要注意光化学的烟雾污染问题。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