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轩辕坛:共话“两会”汽车五大热点事件(5)

2013年03月06日 15:17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李昆生:我再补充一点,实际上从第三阶段提出来标准,因为都是采用欧洲标准,欧洲标准术语叫再用车符合性,再用车符合性实际上是耐久性要求,耐久性排放要求。其实它是这样要求的,三阶段8万公里,四阶段10万公里,五阶段16万公里。我们从三阶段就开始跟踪这样的问题,其实技术方面很简单,没有那么复杂,我个人觉得不需要创新,所有汽车厂想做都做的到,包括自主品牌,没有任何问题,关键这里面净化器技术是很成熟的,关键这里面的贵金属含量够不够,这是主要问题。你是不是按照标准的要求,说这个16万公里应该加20克贵重金属,你加进去了这是核心问题。

我们了解,因为我们一直都在跟踪企业,从用户手里面抽车做实验,从厂里面抽车做实验,绝大多数汽车厂家起码送到北京来的车,它是能够达标的。包括10万公里也好,16万公里也好,16万公里才刚刚开始。刚才讨论的实际上是机动车会对雾霾天气造成什么样影响的问题,我的观点是,第一个刚才有专家也提到周边对北京的影响是很大,但是这里面有工业问题,因为北京比如说烧的2000万吨煤,周边河北烧2亿7千万吨煤,天津烧了7000万吨煤,我们得出的结论,北京的雾霾四分之一是外来的。现在先不考虑这四分之一,自己的这一块,机动车刚才说的主要污染物很多,其实机动车直接排的PM2.5是很少的。

我们有一个概念,一个是两个概念,一个是重量分担率,一个是浓度分担率,22.2%PM2.5是浓度分担率,重量分担率,整个机动车北京500多辆机动车重量分担率不会超过10%,直排的这一块。机动车是低空排放污染,我们地面监测都在地面,它测出来的组份车的组份占的比较多,这叫浓度分担率。机动车排放为什么会说是一个主要问题呢?我的氮氧化物超过一半了,我的碳氢接近一半了,这两块污染物有60%-70%在很多季节都会转化成PM2.5。实际上PM2.5是这么来的,同时,刚才陈老提到,还会产生光化学污染,其实就是由激动车欧诺牡趸锖吞记饣衔锖推渌吹奶记饣衔铮热缱靶藁臃⒌挠谢铮褂屑佑驼荆道锩媾懦隼吹奶记饣衔铮阄诺挠形兜亩鞫际牵浚考淄樽芴K歉蹬欧诺牡趸锘褂衅渌忌詹牡趸铮诠庹盏那榭鱿虏饣廴荆庖彩且桓霰冉现旅奈廴荆绕涫窃谙募靖杭荆艄獗冉铣渥愕那榭鱿拢本┦懈1样按照环保部的要求也公布臭氧的数据,也是要积极防治的。

我要说因为刚才提到了,实际上重型商用车的排放的问题,由于受油品的制约因素太大,远远得不到排放升级的要求的这种水平,它排放量又很大,我想我个人的想法,我个人的观点,是跟燃煤还有机动车主要是重型车这一块产生的PM2.5,这个是很大的一块。包括一月份,北京跟全国130多万平方公里产生的雾霾,重型车由于污染比较严重,油品是欧1水平的,造成雾霾天气的直接原因之一,是不能推卸的。再有一个,全国范围内,对重型车实施哪怕三阶段标准,哪怕当时实施二阶段标准,据业内人士他们都很清楚,很多都是假欧2、假欧3。还有农用车,过去叫农用车现在叫低速货车,这是什么排放水平,欧1都达不到。

这个车冒烟肯定,正常情况下冒烟肯定就是欧3以下水平,欧3以上的车从欧3开始,基本上能保证不怎么冒烟了。所以我觉得北京也受到这一块的影响,我们的重型车,30万辆重型车,大部分都是欧洲3以下,欧4、欧5就是公交、环卫、邮政大概一两万辆,大部分都是3阶段以下,也是机动车排放比较大的一块,也是我们今后要着重加以关注的。

陈光祖:我再补充一点,我们觉得汽车的改进还有很大的潜力。比如说我现在用空滤器用的纸是欧3以前,我要改到欧3,纸不一样了,纸不一样了现在没有做这个纸的,那么进口。我曾经在30年前到美国去买标准灰尘,灰尘是标准,我说还要买灰尘标准,土抓一把,它用电子称来称,我这样一个标准颗粒进去以后到那头是什么过滤器是什么,我们现在还没有认真做到这一条。到底你的过滤空气能做到什么程度,没有人知道。

现在后来我最近又到韩国买标准,是五美金一斤,还在做,大多数企业不做,外面一买就完了。这样缸内的问题就有一大堆了,到后面排放问题更多了,这种现象是非常难以限制。最近我们去查了,加油站60%多到70%不合格,可能油是合格的,加油站的清理,这个清洗,我们还做的很粗。还有我们用油,是不是按期的进行清洗,油本身是好到加油站,到运油车又出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次雾霾导致一个好事,坏事变好事,能够促进我们系统来考虑怎么改进汽车对社会的责任问题。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