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轩辕坛:共话“两会”汽车五大热点事件(7)

2013年03月06日 15:17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汽车召回和三包

凤凰网汽车:关于今年汽车售后服务有两个最重要的政策出台,一个是关于汽车的召回还有汽车的三包,关于汽车召回是2013年正式起实施,三包政策是10月1号也去实施执行。关于这两项政策条例背后,我想问一下陈老,这两项政策实施之后,哪些关键点要引起注意,尤其是条例的细节,在执行过程中需要哪些完善的地方?

陈光祖:关于召回,我觉得很有必要。这是世界上已经通行的办法,我们也公布了。当然现在说品牌召回量还少一点,实际上国际上每年平均召回正常的召回在20%左右以下都算正常。我们国内现在还到不了5%,所以说明因为中国人用汽车还不成熟,他一听说召回怎么叫召回,老百姓经常一听我的召回,我的车不好了才召回,这种很正常的事情在我们国家还变成非正常状态。这需要一个过程去教育,去引导,让他走向成熟,召回是很主要的。

三包问题我曾经在凤凰网谈过几次,我觉得三包我们是不得以的一种做法。实际是三包乘用车这一块,我觉得现在是非常难以实施的一个问题。因为现在汽车信息化水平越来越高,你说这个坏了是他的责任吗。比如说最近国际上已经把起停系统,欧盟已经作为标定了,大量用。当时起停系统一天一般乘用车开个二三十次了不起了,现在一个车一天要五百次以上,如果有问题是说不清楚的。说你过去就开二三十次,今天一下弄个五六百次我受的了吗。这样子已经用智能的起停系统,这样可以用电传动,再带动起来。所以三包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好在我替你包了。

第二,我觉得国家不要去介入当中,特别是第三方认证,他根本认证不了。日本丰田接近1000万辆,900万辆车子召回,美国说怎么个情况,到最后美国交通部说我不知道怎么回事,实际是非常简单的电子油门,我们中国大量出口。结果出了问题不知道,很多政治问题在里面。一想到处理这样的问题,最近网上很多讲到美国三大公司说保证自己的合适地位,要对日本日元降价,对美国日本汽车要大量进入美国,要有一个限定。我觉得三包的问题更加难以置信,到合理的地步,要真正实现起来,真正做到公平合理还是非常困难的。

凤凰网汽车:关于召回和三包,我发现里面没有对环保有一定的要求。李处关于这条例是否应该针对环保进一步完善?

李昆生:这个也是我现在也不太能理解的地方,因为我们也在从上一次的召回条例里面没有环保的内容,这次依然没有。我们注意了一下,召回条例里面主要是安全召回,涉及到车辆的安全它才召回。这个车现在国家标准要求三阶段的车,8万公里达标,四阶段10万公里达标,以后五阶段要求16万公里要达标,这种事情现在没有在条例里面体现,我确实不太理解。我只能这么想,环保的问题还没有受到方方面面足够的重视,这个我想可能是一个主要原因。

凤凰网汽车:如果在三包和召回执行过程中,尤其是像三包这样,厂商和经销商如何划分关系的?

蓝青松:三包政策还是对乘用车,没有覆盖到商用车。三包政策从国家酝酿到出台大概有10年时间了,刚才我们汽车行业的老领导陈老也讲了,相信在过程当中,总是有一个摸索和磨合的过程,总的推出来以后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利益和权益。我想厂商和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总是有一个磨合过程,趋势总是会给市场带来更好的变化。但是过程当中也会有一些矛盾,责任的界定,刚才陈老已经讲的很清楚了。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