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轩辕坛:共话“两会”汽车五大热点事件(2)

2013年03月06日 15:17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网汽车:程老师关于污染一些发达国家车辆比咱们的保有量还要大,为什么别的国家不像中国似的这样一个情况,老说机动车是污染罪魁祸首?

程晓东:具体说咱们的大气污染和PM2.5严重超标,是不是机动车尾气排放造成的,这个确实很难定论。总的来说大气污染和环境恶化是多方面影响造成的结果。北京的交通非常拥堵,而且汽车尾气排放量越来越大,确实对环境恶化有难纠其责的责任,确实是不争的事实,咱们国家二氧化碳的欧诺诙,超过美国,超过俄罗斯三倍之多,这么多年来咱们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时代的进步,一些高效能和高污染的工业企业,水泥化工主要在华北地区,这也是造成的主要原因。咱们跟国外相差这一块,主要还是从标准上制度上有一些欠缺,人们行为的意识上以前也不重视,只是这次雾霾对这个话题变的非常敏感起来了。我个人觉着这个问题要解决起来要综合治理,首先排放总量要控制,其次机动车尾气这块有需要改进和改变的地步。第三,工信部、环保部需要联动,不是说一方的力量可以解决,需要一个合力,这块的差距确实很大。比如咱们的国5和国4的标准,对于排放物的要求增加了40%,进一步加强法规的建设,人们的自觉习惯和行为自然对环境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

凤凰网汽车:对于大气的污染治理,刘处您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刘明:刚才李处说了现在我们PM2.5汽车只有百分之二十左右,整个治理是一个全方位的治理,由我们整个制造环节,排放标准提高的问题,还有我们油品质量提高的问题,还有一个我们不容忽视,现在这个使用方面的问题,车辆多了,我们使用的频率相对来说也比其他国家比较高一些。我们过去做过一些调查,大概在中国1年使用的里程在1.5万到2万公里水平。车辆多了以后,如果我们使用频率比较多,特别是无效的交通如果减少,对PM2.5排放也是可以减少的。

凤凰网汽车:大家谈到提高尾气的排放标准,我们知道目前北京已经率先执行京五的排放标准,李处各项的污染物预计减轻多少?

李昆生:新车这一块,刚才有的专家说到,从新车减排这一块,碳氢跟氮氧化物跟四阶段的标准相比,总体来说减少40%左右。新车的效应要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才能显现出来,北京市每年新注册登记牌照的车辆24万是摇号新增的,还有30多万是置换。这60多万辆车经过大概三年以后,达到200万辆以后,才会对空气改善起到一个明显的作用。其实最主要的改善一块实际上是油品直接供应的改善,我从四阶段燃油换到五阶段燃油,硫的含量从50个PPM下降到10个PPM,它对所有的车都会造成同步的减排。一阶段排放水平的车都带有净化器,净化器的能力跟硫的含量是直接相关的。硫的含量越低,对净化器毒害作用越小,它的反映能力越强。硫含量同步降低以后,一阶段、二阶段、三阶段的车都会减排,这是一个很大幅度的减排。所以刚才有的专家也提出来,一个是油品的供应,还有一个京外油品的供应,这个非常重要,同步供应非常重要。

凤凰网汽车:作为商用车企业蓝总,大通目前在尾气排放这块计划准备是什么样的?

蓝青松:汽车尾气刚才几位领导和专家谈到,作为上汽商用车公司来讲,我们的产品按照国家的标准,2012年7月1号柴油排放到国4标准。我们按照这个做产品设计,但是我们产品上市了上后,国家政策推迟了推到今年的7月1号,前一段时间还在讨论是不是继续推迟。我相信由于雾霾各方面环境的压力,可能不一定会推迟。同时上汽技术储备,欧5的产品已经储备好了,国家的法规如果配套以后,我们可以及时推出。另外作为汽车行业我也想谈谈解决尾气问题,包括城市污染,刚才几位专家讲综合,有国家的排放标准,如果全部达到了国4排放标准,进一步升到国5排放标准,汽车尾气不管是碳氢化合物还是二氧化碳,还是颗粒大概是有80%以上的下降。如果说对城市的影响,现在的22%可能下降到3%到4%的水平,不是一个主要污染源。

第二,城市解决油品问题是一个,另外一个还有一个什么问题,车的使用状态,车的使用状态分成两好方面,一个就是历史上老的包括黄标车,我们主要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还有十几万辆的黄标车,我们统计过这十几万辆的黄标车如果淘汰,相当于300万辆达到国4标准的车辆,这是对环境的影响巨大的。还有一个车的使用状态,我们知道内燃机车速度在高速的情况下,在经济速度上,排放是比较低,最怕一脚油门,一脚刹车,内燃机工作状态是最差的状态,污染物排放最高。

另外一个,要解决污染还要和速度相关。还有车的使用,公共交通的使用,包括最后一公里,包括送小孩,这些综合性的问题,我们作为企业来讲,我们是把产品做好,实际上还是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有一个综合性的解决措施。

凤凰网汽车:我想问一下后三位领导,相关资料也显示,商用车尾气的排放比乘用车更高一些,而且目前还处于国三标准,对于商用车而言,升级尾气排放标准是不是更为迫切?

凤凰网汽车:我觉得商用车在中国有一种比较特殊情况,我已经讲过中国是个二元经济社会,有很多农民还需要各种各样的比较不能要求太高的汽车,整个大城市里面,用现代化的物流体系,可以把它改善。但是很多农村,很多的偏僻地区,还有东西还需要有一个成本问题。所以中国汽车是一种多元化,多样化比较复杂的一个用途的社会。它正在一个过渡时期,这样子要求商用车也要提高水平,也要像现代化国际对接。不能因为说商用车就可以落后一点,这个做法应该说是不符合国际标准的要求。

凤凰网汽车:程老师您怎么看?

程晓东:我个人也是这样认为,咱们汽车社会发展很短,不像国外汽车企业他们有百年的经历,所以消费者很理性,咱们因为刚刚发展,刚刚进入汽车社会,所以大家主要把重点和关心点放在乘用车上,商用车这一块,基本上是不被广大普通百姓关注。很多事情和很多方面上它好像被人忽略,作为商用车它首先有一个长途和短途的城市运输和长途运输,它如果造成的污染影响更大。这一块确实不应该忽略,从立法和监管上都应该加强,这样可以促进整个汽车的沟通发展。

凤凰网汽车:刘处。

刘明:商用车来看,使用领域来看,现在看来大城市里面相对来说是少一些,在乡间或者中小城市应当多一些,这个意义上来讲,商用车在大城市的影响还不算那么大,从标准来看,确实是商用车要比乘用车的标准低一些。刚才陈老说过了,由于我们需求层次不一样,用户承受力也不太一样,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大家对环境污染的关注度,还有雾霾的情况,这些问题也是非常迫切的。而且随着我们经济水平的提高,陆陆续续我们经济承受能力也会逐渐逐渐提高。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