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轩辕坛:共话“两会”汽车五大热点事件(6)

2013年03月06日 15:17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新公车时代

凤凰网汽车:所以说这次两会好多提案都是关于城市雾霾,可以聊一个跟城市雾霾相当于同一个热议程度的一个话题,就是公务车采购自主这块,这个话题在两会期间也是非常的热议,我想首先刘处来来谈一谈,两会前夕红旗刚刚交付了13辆H7给吉利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好多省级大的领导都开始陆陆续续带头做自主品牌的轿车,我想问问您,您认为两会以后新的公务车采购时代是否会来临?自主公车采购还会面临什么样的压力?

刘明:谈这个问题可能是已经很久的话题,公车自主包括制度已经讨论了很多次,这次引起关注我们是有实质性的车在里面。我觉得因为跟现在的话,整体的我们采购的这种标准,采购的价格,限制下来以后,我们整体的自主品牌还是能够满足这样的一种需求,再加上可能自主品牌从这几年虽然说和合资品牌在质量上面、性能上面其他方面确实有一些差距,但是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们自主品牌在这几方面改进还是比较大的,我们每年要做一些调查,这些调查当中显示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知在提高。

但是他自己的压力也比较大,它的质量改进有一个过程,认识又一个过程,认识完以后大家愿意掏钱又是一个过程,这个可能需要一个时间。这个时间我们从上到下到公车的领域有一个师范性作用的话,这个方面对我们自主品牌的发展是很有用。自主品牌的公车采购这个领域,也不建议指定哪一款车是公车,符合这个标准范围内的车自由竞争,达到这样的标准,就可以作为我们公车采购的一个方面。

凤凰网汽车:程老师部委目前对公车采购有什么态度?

程晓东:其实部委这一块大家能感觉到,之前咱们几次目录入选,都是以自主品牌为主。而且新一届领导班子上来以后提倡轻车减重,低掉务实,以及廉洁的工作作风,正好对于这回咱们说的公车改革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或者有促进作用。部委这一块,各大部委都配有一些自主品牌,发改委有很多自主品牌。媒体说老百姓说的官车,奥迪这种官车,是因为咱们以前有特殊性,后来不是出了“双18”对于自主品牌大大打开门槛,之前确实出于品质需要,还有它的安全性、可靠性,2001年以前自治品牌这一块对于中高端车确实是一块天花板,他们在这一块有很大的压力,这一块市场他们想拥有,但可能进入很难。从政策从很多渠道来说为他们降低门槛,为他们提供很好的机遇。像刚才刘处说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压力,首先把自己的品质做上去,才能进入这块市场。公车改革这一块,如果选择了自主品牌,不仅对于咱们中国汽车工业这一块水平的认可,也是对于中国制造的一种官方的认定,总体来说它的带动效应肯定可以提升汽车自主品牌的品牌形象,对于整个汽车工业是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刚才您说红旗这一块,我个人也认为,自主品牌做公车市场或者做官车没有问题,但是它之前的营销只接受政府预定,不接受消费群体,确实还是稍微可以商榷一下,你用官车形象带动你的市场尤其是大众市场,这才是双赢的局面。单说公车营销可能会丢了更大的市场份额。

凤凰网汽车:做公车也是为了带动私人消费市场。

程晓东:对,有官车的形象消费者很认可,这一块要选择具体的营销策略是什么。

凤凰网汽车:我能理解成你说的意思,对于中央部委这块来说,会在两会之后加大自主公车采购的比例吗?

程晓东:这块确实是一个大势所趋,完全是这个可能。

凤凰网汽车:作为一个商用车企业,谈到公车采购自主,往往人们说的都是成乘用车,所谓“双18”标准也是给乘用车设定的,对于商用车并没有一个所谓采购自主的目录。之前三部委发的目录是乘用车,对于一个一家自主的商用车企业,咱们对政府采购有什么样的实质性的期盼?

蓝青松:这个和目前政府公共用车现状有关系,政府用车主要是轿车用的比较多。另外还用了一部分以面包车,这两种车型比较多。其他的像我们要进入的我们讲商用MPV,或者轻客MPV做到十八九座,政府采购的量比较小。我相信刚才发改委的领导讲了,今后我们转变工作方式,可能以后三辆轿车的领导就会坐一辆商务车,十几个人,轻车减重。从政府采购目录来讲,如果有商用车政府采购目录,对我们自主品牌商用车也是有很大的帮助。我也非常同意刚才几位领导,几位专家讲到的,自主品牌的产品还是要品质优先,不管是政府采购还是社会化,都是我们的用户,在技术上在质量上能够和合资乃至进口品牌相匹配,能够带来在安全,使用各方面带来价值,我们还是在产品力上竞争。

应该讲经过汽车工业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在基本的技术,应用上面,和合资企业相差不了多少。同时,像上汽商用车我们的产品比合资企业产品有一定的溢价能力,产品和质量也是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