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轩辕坛:共话“两会”汽车五大热点事件(3)

2013年03月06日 15:17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油品升级

凤凰网汽车:关于尾气排放,我觉得与油品的升级也是密切相关的。如果没有油品来做一个足够的支撑,可能对于污染还不能做到彻底的根治。说到油品,前不久国务院刚刚确定国4柴油和国5汽油的时间表,规定2015年和2018年分别对这两个油品作为一个升级的时间点。关于这个过渡期,李处过渡期是不是有点长?

李昆生: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刚才几位专家提到商用车排放污染的问题,按照环保部的相关的软件测算,一辆商用车无论是欧三阶段还是欧4阶段,我们都是叫国3、国4其实都是欧洲标准。这种车,我们实际上叫重型车,3.5吨以上的商用车,它的排放量,一辆车相当于上百辆的轻型车的排放水平。这块受油品标准的制约是最大的,北京市我们术语讲叫重型车这一块实施标准,始终从三阶段以后,我们2008年实施第四阶段的重型车,也是在公交环卫邮政上实施,这部分不出京的商用车实施第四阶段。今年2月1号国务院批准以后,我们在这部分不出京的重型商用车上面实行五阶段标准,为什么会这样?关键就是说全国的柴油供应水平,是比汽油实际上更落后,跟北京的供应的水平差距更大。

实际上北京周边供应的是国1水平的柴油,2000PPM以上,北京现在到10个PPM,我们的车,我们也做过实验,哪怕周围供应了三阶段的柴油,350这个水平的,我们重型车也能出的去,出的去我们也可以实施五阶段标准。时间太长,车辆的净化系统要受到损害,这是制约我们不能够全面实施这个五阶段重型车标准的主要原因。全国的水平,刚才蓝总也讲过,在今年7月1号,有可能全国实施第四阶段重型商用车的标准,这一块现在只要是说中石油、中石化提供了350的三阶段燃油,环保部硬推了,硬推四阶段标准了。对这一块我始终有个人的想法,个人的看法,我们现在实施标准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实施标准而实施标准,还是为了实施标准而减排。我提到这里面减排有两块,新标准,新车的标准的减排,四阶段标准车跟三阶段标准车相比有一个减排幅度。

这部分车能够实实在在减一块排放量,推四阶段标准没有四阶段的油,四阶段油是50个PPM,欧洲是这个标准,你现在没有这个标准的情况下,你用三阶段的燃油去推四阶段标准的车,再用车减排无从谈起,新车减排也会打折扣。所以为什么重型车刚才刘总提到,其实推了两次了,标准实际上是2011年开始实施,推了一次推到2012年,又推到2013年,按你提供的时间表,到2015年才供应四阶段的燃油,全国范围内。

凤凰网汽车:可能是全面的。

李昆生:以实施标准滞后,已经滞后了至少两年以上的时间。先不说车辆受到多大影响,减排的能力会受到很大的制约,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现在了解到如果说今年7月1号全国范围内供应三阶段的车用柴油350PPM,如果不封闭运行,封闭运行就是所有供应的,城市供应的柴油都是350的,这样才能够根本解决问题。现在标准,我们现在已经供应350PPM的车用柴油,由于价格政策没有落实,你现在要是标出来说这个是车用柴油350,这是2000的欧1轻柴油,如果不封闭运行,价格提起来了,人家不会加那个欧1水平的车用柴油。你要说混着加,别的也分不清楚,哪个是车用的,那个是农用车或者是拖拉加的,人家分不清楚。车用汽油供应三阶段的350PPM的汽油,差距比较小,我们做了实验,我们的车,五阶段的车,四阶段的车出京以后两万公里,三万公立净化器水受到影响。回来以后加几箱,五阶段的燃油净化能力会得到相当程度的恢复,为什么我们在汽油车上实施了五阶段标准。

凤凰网汽车:我想问一下关于如果要您有一个国4的车,要是加一个国三的油,会不会对车辆排放和它的性能有一定的影响?从企业车型角度来讲。

蓝青松:国4的车加国三的柴油,现在我们就面临这个局面。从企业角度,我们是做了在国内根据中国国三油品进行了重新标定,使欧4的柴油机,到了中国和我们国3的柴油的柴油车,是这样一个情况。另外一个,刚才李处讲到的,含硫量现在2000个PPM的欧1的柴油,这个对我们损害是比较大的。我们本来是在中国市场按照国家的法律,2012年7月1号推,全系列推的都是欧4、国4产品,碰到油品问题了,我们不得不把发动机从国4标定成国3,国3的油品标定成能和2000PPM的柴油,来适应这个。国家的法规包括石化产品的供应,拖了我们汽车工业发展的后腿。

刚才我们汽车行业的前辈陈老也讲到,商用车在国内两元经济一个历史背景,的确是这样。但是国外全球我们看了一下,刚才我们北京环保李处讲的,商用车尤其是重型商用车3.5吨以上,它的功能包括重卡,它是排污大户,全球所有的国家,都是对这个重型柴油车排放标准要求更高。国际上三种标准,一种是对重型柴油机,要求比轿车还要高,以欧洲为代表,它先实施,因为它污染大先实施。另外比较多的国家同步政策,柴油机、汽油机商用和轿车同样政策,同步到欧4同步到欧5,汽油有同步。另外爱是我们国家的情况,柴油因为我们讲的现状它一直在往后面拖后腿,污染反而大。油品是问题,成本上升,我觉得作为企业,包括我们讲国情是要讲,但是总是有个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过程,不能讲农民要用拖拉机把社会发展进步后腿拖了。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