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商纷纷扩产 汽车行业驶近产能过剩边缘
2009年08月11日 07:25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2年似乎成了中国汽车业的一个节点。就在几天内,已有数家兴奋的主流汽车厂商曝出了壮观的扩能计划,而且初步目标基本上都设定在了2012年:长安汽车日前宣布了两个月内的第四次扩能计划,并宣称2012年销售汽车200万辆;现代汽车则传出将在中国建设第三家工厂,2012年初步实现年产能20万辆;一周前东风日产宣布启动的新工厂也将投产日期定在了2012年;而其他汽车厂商的2012年扩能计划已经在路上……很显然,在新车销量持续走高的刺激下,中国汽车业又一次陷入了自我狂欢的境界。而三年后,中国的汽车产能将达到多少?而中国车市能否长盛不衰的消化这些产能?这绝对是一个值得我们现在就开始考量的问题。

据韩国本土网站的消息,现代汽车日前透露拟在华建第三工厂,2012年完工,初步年产能为20万辆,而后将扩充至30万辆。且现代不排除通过与北汽之外的另一家中国汽车企业合资的可能性。虽然现代中国和北京现代方面都以正在“稽查”消息来源回应记者。但在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成为现代最大的海外市场这一背景下,扩产是意料中的事。

而在现代之前,从7月底到8月初,已经有东风日产、东风本田、长安汽车以及比亚迪等多家车企的扩产计划密集出台,大部分都将在2012年完成。且扩产规模都相当可观,最高的达到现有产能的一倍。就目前已公布的扩产计划中,仅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的乘用车企业就将在三年内扩产近400万辆左右,其中2010年投产的新增产能将超过160万辆。保守估计,2012年这十家乘用车企总产能将达近千万辆,是目前557万辆的近一倍。

据悉,到2010年,仅国内14家主流车企的全部产能就将达到近1600万辆。专家指出,7月的红火销量成为促使厂商们下定决心扩产的最后一根稻草。同时,汽车产业振兴政策中提到的“四大四小”的界定也起到了推助作用,包括上汽、一汽、东风在内的汽车集团都将2010年的产销目标定为200万至300万辆,除了兼并重组,自身的产能扩张也将成为主要途径。但在政策短期效应过后,中国汽车业投入巨资换得的“脂肪”能否消化将成为一大困扰。

自主品牌的扩张尤其惊人,其中,长安的产能将在2012年新增85万辆,是现有产能的一倍;而通过收购湖南三湘客车和现有西安、深圳基地的翻番式扩张,比亚迪将在两年内增加80万辆的总产能,是现有40万产能的三倍。奇瑞汽车则拟定了2010年增值85万辆以及最晚2012年实现100万辆产销目标的计划。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贾新光:产能过剩是因中国目前汽车企业过剩

长安汽车“顶风”自行扩大产能存悬疑

汽车行业:产能扩张大潮再起

有市无货车企扩产 专家担心明年产能过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