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急寻融资力保欧宝 或将抵押在华部分资产
2009年08月26日 08:0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21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经济报道8月26日报道 欧宝并购案再现波折。

8月25日的最新消息显示,为了保证通用在欧宝的利益,通用汽车公司及其顾问机构计划向美国和欧洲政府筹借43亿美元救助资金,欧洲政府包括英国和西班牙等国政府,这意味着新通用存在收回此前出售欧宝大部分股份的决定。

《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显示,通用汽车董事会尚未对此做出最终决定,但称有兴趣对所谓的“极端方案”加以研究。预计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韩德胜,将在9月初下次董事会例行会议前拟好该融资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通用被禁止使用美国政府此前提供的破产重组资金用于国际业务,因此,通用汽车为欧宝融资的方案,可能还包括出售或者抵押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部分资产。

24日,欧宝工会领导人公开向通用汽车提出抗议,并提出索要2500名工人此前为了拯救欧宝而放弃的休假奖金,要求通用汽车下周以现金的形式,支付这笔7000万欧元(约合1亿多亿美元)的奖金。

欧宝工会的愤怒来源与通用对于欧宝命运的一再拖延,上周五(8月21日)是原计划对欧宝并购交易做出最后决定的时间,但是通用管理层并没有履行承诺。

通用汽车欧洲公司在上周五发布的一份简短声明中表示,“通用汽车董事会今日为讨论欧宝的各种选择召开了会议,但没有做出决定。”

德国总理默克尔23日也对通用未能如期为欧宝选定买家表示遗憾,并称“迫切”需要为欧宝的未来做出决定。在接受德国ZDF电视台采访时,默克尔表示,她认为通用汽车和持有该公司欧洲部门股份的国家可能存在利益冲突,但商谈已取得一些进展。

就在德国政府和工会的压力一浪高过一浪的同时,24日,白宫发言人Bill Burton表示,“奥巴马总统的观点是,欧宝的命运应该留给熟悉欧宝业务的决策者们做出,他从来没有计划介入日常的汽车业务,他将非常高兴地看到通用为欧宝做出正确的决定,并最终让欧宝恢复生机。”

目前,欧宝并购案被美国业内看作一次美国政府是否介入通用汽车业务的一个测试,目前美国政府持有新通用60%的股份。

有消息显示,目前欧宝并购案陷入焦灼一个重要原因是,通用汽车希望柏林方面做出承诺,一旦通用选择了比利时投资者RHJ作为欧宝的并购方,柏林方面可以提供多少资金支持欧宝。对此,德国政府于8月25日对外公开表示,不会向RHJ提供资金支持计划,资金支持只会提供给麦格纳。这意味着,通用选择RHJ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为此通用必须寻找“紧急方案”,于是就有了通用急寻43亿美元融资的计划。

来自德国《商报》的消息显示,德国财政部长Peer Steinbrueck已经排除了向RHJ提供资金支持的可能性。用他的话说,“在德国政府看来,麦格纳有明确的产业概念,而不是为了获得短期回报。”

只有欧宝的大部分股权出售给麦格纳,柏林方面将继续履行此前答应提供45亿欧元(64亿美元)资金支持的承诺。通用汽车下一次董事会将在9月初举行,欧宝的问题最迟将于9月尘埃落定。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何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