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厂商担心美国优先照顾本国汽车业
2009年08月28日 08:48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盖世汽车网8月28日报道 美国很多年来一直抱怨其他国家通过补贴和特别优待推进本国汽车业的发展。

现在形势发生了逆转。

美国政府正在采取行动,似乎是想提振底特律的汽车业。而外国汽车制造商也越来越警惕美国政府对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和克莱斯勒(Chrysler Group LLC)的救援行动。

根据美国众议院今年夏天通过的一项支出法案,一些联邦机构被禁止购买非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ford Motor Co.)生产的汽车。而众议院通过的气候变化法案,则似乎支持政府在分配其20亿美元可充电电动汽车发展资金时优先照顾美国公司。这两个法案都需要参议院的批准。

白宫的能源和气候变化顾问弗里(Jody Freeman)说,美国政府在底特律的股份不会削弱其制定客观标准的能力。

福特汽车董事长比尔•福特(中)和DTE Energy的董事长5月份时向密歇根州州长(左)介绍福克斯电动车奥巴马政府预计很快将出台提高燃油使用效率的新规定。奥巴马计划,到2016年,要将在美国出售汽车的每加仑汽油平均行驶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提高到35.5英里。这些规定将提供更多关于这个计划的细节。

在今年早些时候推动通用和克莱斯勒进入破产保护状态后,美国政府已成为通用的大股东,并在克莱斯勒拥有少量股份。

“这是一种威胁,”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美国区总裁雅各比(Stefan Jacoby)谈到政府在汽车公司持股可能导致的利益冲突时说。雅各比说,他的公司准备“仔细观察”美国政府对汽车公司的持股是否会“引发对没得到纳税人支持的公司的歧视”。

丰田汽车的发言人奈特(Cindy Knight)说,众议院规定一些联邦机构只能购买由底特律三巨头生产的公车是一个危险信号。她说:“这种规定以前从来没有过。”

这种争论颠覆了美国立法者的角色。以前他们一直指责外国政府保护本地汽车生产商。众议院的这一规定也是一些议员努力让国会通过“买美国货”立法的一个例子,他们最近在讨论“旧车换现金”计划时,也认为买美国货的规定应适用于这一计划。

“旧车换现金”计划尚未规定只适用于美国车。根据美国运输部周三披露的消息,“旧车换现金”活动最畅销的10款车型里有8款是国外品牌。

议员们辩称他们的政策意在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并帮助汽车业走出困境。限制政府购买外国车法案的起草人众议员基索尔(Larry Kissell)没有回应对此置评的要求。

奥巴马政府说过,以600多亿美元投资通用是为了防止更大经济灾难的不得已之举,并称它将抵制那些特别关照某些公司的政策。

贸易专家警告说,那些被看作保护主义的政策可能招来报复。

外国汽车制造商最关心的是,管理部门是否有权力制定不利于某些种类汽车或某些汽车公司的标准。

代表着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等汽车公司的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Inc.)的总裁斯坦顿(Michael Stanton)说,该协会成员担心管理部门会在它们主导的小型车领域出台更严格的标准,而在对通用和克莱斯勒更重要的卡车和运动车领域采取更宽松的标准。

(本文来源:盖世汽车网作者:盖世汽车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