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辉:汽车的底牌--韩国之外(2)
2009年08月11日 13:3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产品和技术领域,本田汽车足以引起世界的关注。2002年12月3日,本田汽车公司在美国洛杉矾发布了燃料电池汽车。

虽然业界对现代的新目标有各种不同的评说,但现代汽车还是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2001年,现代汽车公司继续了2000年24.1%的快速增长势头,全年销量达到150.77万辆,比2000增长了2.3%。虽然增长的速度没有之前快,但现代汽车的大多数产品都实现了增长,这在以前是少有的情况。其中,韩国本土市场的销量达到了70.67万辆,同比增长了9.3%。

2002年,现代的销量达到169.49万辆。现代正表现出它在好时光应有的角色。尤其是,现代汽车推出的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等产品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给现代汽车极大的信心,这似乎预示着现代汽车的产品已经可以全面的走出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下属的起亚汽车的全部车型已经出口到158个国家和地区,比2001年增加了3个市场。

在现代汽车集团连续几年的表现中,它已经发现海外市场的重要性,与国内市场的表现相比,现代汽车集团的海外销量要远大于国内市场。如果不能进入更多韩国以外的市场,现代汽车不可能成为世界级的汽车制造商。

2000年,现代汽车国内的销量为64.67万辆,海外出口达到82.76万辆;2001年,现代汽车集团的国内销量为109.8万辆,海外出口为126.6万辆;2002年,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的国内销量分别为76.68万辆和42.91万辆,海外市场的销量分别为92.81万辆和44.21万辆。

这种情况符合韩国汽车市场的一贯表现,自从韩国开始生产汽车以来,海外市场一直是它的重点所在。大宇、双龙雷诺三星等韩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现代汽车集团也一直在谋求海外市场的发展,只是到了2002年这样一个界点,现代汽车才宣布这一计划而已。

其实,郑梦九的父亲郑周永在创立现代汽车之初便有这样的决定,现代汽车要“拿到更多的外汇。”郑周永曾在韩国国内驳斥了韩国汽车要发展必须首先扩大国内市场的言论,在他看来,现代集团下属的造船、重工、建筑等行业都是因为国际市场的需求才得以创立,所以汽车也必须按照同样的路径设计。“开辟国际市场,这是我的梦想,”“只要我们努力,世界各地都会有我们的市场,”“我确信,不久的将来,韩国汽车韩国零部件将销往世界各地”。

在世界上扬名立威,符合现代汽车的特性。

自2000年以后,在现代汽车的总出口量中,北美市场占有约50%~58%的份额,这一市场为其最重要的海外市场,特别是美国。2001年,现代汽车在美国的销量达到34.6万辆,与前一年相比增长41.7%;2002年,现代汽车在美国的销量达到61.24万辆,再次实现8.3%的增幅。这样的表现给现代汽车足够的信心,它将改变在美国的身份,开始考虑在美国建立自己的生产工厂。

2002年4月,现代汽车宣布投资11亿美元的阿拉巴马生产工厂开工,年生产能力为30万辆,主要生产索纳塔系列轿车。这是现代汽车第一次在美国建立生产工厂,在通过加拿大、墨西哥等市场对美国做出试探后,现代汽车认为此时是进入美国的最佳时机。2005年5月,工厂投入生产。直到2007年,圣达菲[综述 图片 论坛](Sante Fe)才作为第二个车型在这一工厂投产。

在这一过程中,现代汽车将在美国2005年的销量目标定为50万辆,2010年达到100万辆。同时起亚的销量达到50万辆。以现代汽车世界第五的位置相伴,以500万辆作为基准,美国市场将是现代最大的市场,这一市场的地位得以显现。根据现代汽车的计划,在后续产品中,美国的生产工厂将会投入更多的高端车型,希望能提升现代的品牌含金量。

现代汽车进入美国市场显得非常谨慎,现实已经不容许它有第二次失误。1985年,现代汽车已经开始考虑进入美国市场,尤其在看到日本汽车已经有了些许成功后,现代汽车怎能忍受自尊心的煎熬。郑周永认为,丰田花冠[综述 图片 论坛]、日产Sentra、马自达323系[综述 图片 论坛]列产品已经获得了美国消费者的认可,他们的产品也应该进入美国。于是,现代汽车美国公司在加利福尼亚成立,并从日本汽车制造商的管理层中挖来他们需要的管理人员。

这一时期,现代汽车选择通过代理的方式在美国销售汽车,这些经销商必须接近美国洛杉矶、波特兰、杰克逊维尔的港口,而且经销商必须有资金和人脉的积累。为进一步确保现代汽车的利益,郑周永规定代理他们的汽车的经销商不能销售其他厂家的汽车。

1986年2月,Pony的升级版本Excel运抵美国,定价4995美元——比日本竞争对手的价格低1005美元,当年销量达到16.8万辆。1987年,这款车的销量达到26.4万辆。现代汽车不敢相信他们的产品能在美国取得这样的成绩,低廉的价格固然是主要原因,但韩国人更愿意相信韩国汽车已经可以与世界上所有的汽车公司在质量上相比才是关键。此外,完全应用韩国而不是美国的管理人员组成的团队,且由韩国人做出决定也是获得成功非常重要的因素。

相关专题:

图书连载:汽车的底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付辉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