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辉:汽车的底牌--韩国之外(5)
2009年08月11日 13:3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随着印度市场的不断发展,现代汽车雅绅、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Getz相继列入生产计划,有6大品牌25种不同的车型被不断引进。1999年,现代印度公司的销量达到5.9万辆,2000年达到8.83万辆,2001年销量为5.87万辆,2002年,现代印度印度公司的销量突破10万辆,达到10.83万辆,2003年,印度公司的地位再次提升,其销量达到15.37万辆。在5年的时间内,现代汽车印度公司的销量超过50万辆,而Santro的累计销量也突破40万辆。在全面进入世界市场的工程中,印度公司成为重要的力量。现代汽车决定扩大规模。

2004年4月,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在印度第二个生产工厂的建设将开始施工。按照这家韩国汽车公司CEO郑梦九的计划,这个建筑面积210万平方米的新工厂,年产量将达到15万辆,生产现代Santro系列新款微型车。如此以来,现代在印度汽车市场的产能将达到40万辆。郑希望到两年之后,即到2007年的时候,它能夺取印度20%以上的市场份额。

能作出如此大手笔的投资,来源于现代汽车对印度汽车市场的业绩和详细调研。根据现代汽车提供的信息,2004年,现代在印度销售了21.563万辆汽车,增长率达到43%。这样的业绩促使郑作出成为该市场领者的计划。

现代方面分析,2003年,印度汽车市场的乘用车销量为65万辆,创造了新的销售记录,之后一年,印度汽车市场的销量猛增了15万辆,达到80万辆。各方面都对印度汽车市场的未来一场看好,现代汽车预计,2004印度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可以达到92万辆。

随着印度GDP的不断增长,现代汽车对印度乘用车市场未来5年十分看好。他们预计,2007年,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在115万辆,2009年可以达到145万辆,2010年可以达到162万辆。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刺激现代汽车对其增加投资,制定详细的产销计划。

自从1998年现代汽车以独资方式开始在印度生产汽车以来,现代汽车分享到了印度近两年的增长,2004年其销量将为25万辆。同时,为能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保证在2010年之前成为世界第五大汽车公司,他们要求印度工厂产量在2007年达到31万辆,2010年达到40万辆。

同时,现代汽车还计划扩充的销售网络。2004年,其经销商数量由146家,增加到180家。其售后服务点由408家增加到480家。

为确保印度计划的顺利实施,现代汽车正在加强对印度工厂高管的管理。原来担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兼销售本部部长的S. S. Yang,已被派往印度代替Byung Ho Sung出任总经理,加强对印度市场的控制能力。到中国市场之前,Yang在土耳其、波兰等市场担任过要职。韩国方面分析,此次人事变动主要是针对现代印度公司新的战略。在印度汽车市场出现新的增长速度之前,现代目前的运作体系可以保证其收益,但在出现新的市场机会后,现代方面可以借助Yang在中国市场的操作经验尽快达到既定目标。

毕竟,在中国汽车市场,政府相关部门对跨国汽车公司有各种限制,但现代汽车还是凭借其拥有产品和技术的优势,控制了在华的4家合作伙伴,尤其是对合资伙伴的控制。Yang可以将在中国的经验复制到印度市场。

与1990年代末进入印度市场之处相比,现代汽车完成了对印度市场的第二次布局。

2007年1月29日,印度总理辛格公布了《印度汽车产业规划概要(AMP)2006-2016》,希望印度成为世界汽车制造的一个主要中心。此概要为印度汽车产业制定了未来发展的蓝图,并称印度政府将努力推动印度的汽车工业的发展,该概要由印度重工业和公共企业部制定。该计划建议发展汽车提供一些激励措施,包括对投资设定免税期限,一站式的汽车行业FDI投资服务,在特别经济区内设置汽车专区,在钦奈、孟买、加尔各答建设汽车制造中心,加速现代化进程。

印度政府也拓宽了对小汽车制造业的激励措施,关税从早前的24%降低到目前的16%,主要目地在于吸引汽车业投资,目前大约340.6亿美元的产值。

截至2016年,印度汽车工业将要从350亿美元增加到1450亿美元,占GDP的10%;同时,提供的就业人数大约2500万人,这将需要投资400亿美元。概要提出了25点计划,包括印度小型车、多功能车、两轮或者三轮、拖拉机以及零部件建设制造和出口中心。

根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SIAM)的预计,到2010年将会有6.1兆卢比的协议投资。

印度汽车行业近几年来每年生产大约1000万辆汽车(包括农用车及三轮车),至2016年每年生产5000万辆。AMP焦点在于保持印度目前的增长动力,并且成立一个高级监管委员会,委员来自政府各个部的部长和行业团体。

2007年10月,新德里再次开始行动。受利率、信贷等因素影响,在这一财政年的上半年(4月至9月),印度汽车销售同比下降10%。若情势继续,在2007财政年结束的时候,其销量还将损失10%左右的份额。因此,印度政府决定调整消费税,高档轿车的消费税有原来的24%降至16%,与小型汽车持平。他们认为,这样可以保证整个汽车产业能“齐头并进”。

在此背后的考量是,不能因为消费税的原因,挫伤来自欧美日[综述 图片 论坛]韩的汽车制造商进入印度的热情。当跨国汽车公司进入印度后,他们会发现印度市场对小型汽车(A、B级[综述 图片 论坛])的需求是主流,也是新德里扶持的重点,在得到这样的结果后他们自然会转向。

为能与塔塔、铃木等汽车公司竞争,现代汽车计划推出Santro的升级版本i10参与到印度汽车市场的小型车潮流中。

针对世界第五强的目标,现代汽车集团将韩国作为重要的市场基地,大约有50%的销量由韩国支撑,除满足韩国本土的需求外,更多的要以出口的方式进行。此外,现代汽车还在委内瑞拉、马来西亚、埃及、印度尼西亚、苏丹等地区以CKD的方式销售汽车。

按照规划,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也需要达到100万辆的销售量。由于战略判断上的失败,现代汽车在中国遭遇到了巨大的挑战。根据中国汽车的现状判断,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到2010年的产销目标不可能实现。它首先必须解决与中国合作伙伴的矛盾,然后调整战略。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图书连载:汽车的底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付辉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