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自主乘用车找到好“车手”
2009年09月01日 14:03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夏 欢

7月末,原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顾镭被“挖角”到北汽集团担任北汽汽车研究院院长,担起为北汽研发一系列全新车型的重任。

3个月前,徐和谊上海车展高峰论坛上表明加大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推进力度。

做大不如做强

今年注定是产业结构发生重要变化的一年。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国家重新划分了“四大四小”汽车集团。其中,上汽集团的“老大”地位连续三年稳固,而东风集团和一汽集团也对第二的位置虎视眈眈。

事实上,不但是传统的“三大”之间地位微妙,就连后面的长安、北汽和广汽也憋足了后劲争夺第四的位置。

长安汽车计划到2012年实现产能200万辆、销售200万辆。广汽集团“十一五”规划显示,2010年集团的目标是汽车产量达到1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

北汽自然是雄心勃勃、不甘示弱。北汽今年计划实现产销汽车113万辆、销售收入1100亿元;明年的产销目标为150万辆、销售收入1500亿元;2011年的产销目标为200万辆、销售收入2000亿元。

不过,产销量并不能说明一切。依靠政策的拉动作用,中国汽车市场逆势上扬,然而中国的汽车市场能一如既往地过好日子?

做大只是表象,做强才是根本出路。否则,福特也不甘出售捷豹路虎,而通用更不可能出售其费力收购来的其他品牌。

选择自主品牌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认为,收缩阵线,挖掘自身潜力才是一剂良方。他选择了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之路。

在上海车展高峰论坛上,徐和谊曾表示,未来几年,北汽一是要完善产业链,包括整车的销售、二手车汽车租赁、拍卖、物流、金融、进出口等业务。二是实现北京汽车在全球的产业布局。而重中之重的工作则是加大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推进力度。

作为北汽的自主品牌商用车,北汽福田近年来可以说得到了快速发展,其发展的模式和成就成为了中国商用车企业的一个典范。

“自主品牌的乘用车建设上,我们起步相对慢了一些。”徐和谊坦言,下一阶段会着重在北汽乘用车自主品牌的建设上发力,希望2010年有一部分自主品牌乘用车能够正式推向市场。

其实在顾镭之前,北汽已经开始为乘用车的发展招兵买马,而原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原上汽集团副总裁汪大总先后加盟北汽控股

而北汽的海外收购,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借金融危机之际进入当地市场、实现海外布局并不是最终目的,核心还是要收购关键技术,为北汽的自主品牌服务。

顾镭的强项

总部位于美国底特律的ETA公司,主要业务是提供全球汽车行业CAE技术咨询服务、CAE软件开发、培训及技术支持。

顾镭是国际知名的汽车碰撞安全技术专家,ETA公司的不少员工,在顾镭尚在美国时就与其熟识。他们的评价是,顾镭在专业领域非常出色。ETA上海分公司客户经理刘女士对记者表示,顾镭对工作非常负责。

顾镭在奇瑞时,曾主持或参与了许多科研项目,“特别是在他所熟悉的汽车碰撞安全技术方面继续耕耘”,刘女士回忆,“奇瑞CAE分析部门可以说是顾镭一手搭建出来的。”

且不论顾镭因为何种原因离开了奇瑞,那时恰逢徐和谊为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招兵买马,于是顾镭选择了北汽。

随着顾镭的到来,北汽将会有更多技术人才的加盟。北汽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名词解释:CAE技术

CAE是计算机辅助工程(Computer-Aided Engineering)的英文简称,是指用计算机辅助求解复杂工程和产品结构强度、刚度、屈曲稳定性、动力响应、热传导、三维多体接触、弹塑性等力学性能的分析计算以及结构性能的优化设计等问题的一种近似数值分析方法。

在产品开发阶段,企业应用CAE能有效地对零件和产品进行仿真检测,确定产品和零件的相关技术参数,发现产品缺陷、优化产品设计,并极大降低产品开发成本。在产品维护检修阶段,企业应用CAE能分析产品故障原因,分析质量因素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