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VVT发动机到CVT变速箱 自主品牌发力
2009年09月03日 07:59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几何时,VVT、CVVT、VTEC、VVT-i、TSI、TFSI、TDI、CVT、DSG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技术名词,是跨国车企们大

张旗鼓宣扬的性能卖点。然而,在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之后,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自主品牌在技术上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VVT发动机、CVT无级变速器已经逐渐开始普及,DSG双离合变速器也伸手可及……

作为汽车工业的核心技术,发动机就像“心脏”一样为汽车提供动力,而变速箱就像“肺”一样,是能量转化成动力的关键部位。发动机和变速箱一直是自主品牌的最大短板。面对跨国巨头们“TSI发动机+DSG双离合变速器”这样的技术优势,在技术上自主品牌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尽管现在“TSI+DSG”还有着一定的差距,但是自主品牌旗下的“VVT发动机+CVT无级变速箱”已经渐成气候,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SI+DSG”也似乎触手可及。

VVT的 全 称 是 Variable ValveTiming,意思是可变气门正时,其基本原理是通过对发动机气门开闭时间的调节,实现更高的进排气效率,从而提高发动机的燃烧效率,实现更低的油耗和更大的功率。而现代的CVVT发动机、本田的VTEC发动机、丰田的VVT-i发动机,都是在VVT技术上发展出来的不同升级版本,叫法不同,其实质都是一样的。

目前,自主品牌中拥有VVT发动机的车型,大概可以分为自主研发和“拿来主义”两种,前者的代表是吉利远景、长城炫丽[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海马欢动,像吉利远景装备的JL4G18发动机,可以实现进气门正时的可变调节,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了102千瓦和172牛·米,在国内1.8L自然吸气发动机中都处在较高的水平。而后者的代表则是奔腾B70[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比亚迪F6[综述 图片 论坛]。作为在马自达6基础上开发出来的车型,奔腾B70采用的2.0L和2.3L两款发动机,同样也来自马自达6,而比亚迪F6则是来自沈阳航天三菱生产的4G6[综述 图片 论坛]9发动机。

长城汽车西安源康4S店副总经理焦小林表示,长城炫丽自从推出了1.5VVT以及1.3VVT车型后,消费者还是很认可的,其1.5VVT发动机的油耗甚至做到了比之前1.3发动机还要低,在今年油价起伏波动剧烈的情况下,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销量最好的时候,炫丽一个月能卖到160多辆。

CVT,全称是ContinuouslyVariableTransmission,意思是连续可变传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无级变速。由于采用传动钢带和工作直径可变的主、从动轮相配合来传递动力,从而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因此不会出现传统自动变速器换挡时那种顿挫感。此外,CVT还有重量轻、体积小、零件少的特点,加上这种传动形式功率损耗小,这样就带来省油的好处。

目前,自主品牌中装备CVT变速器的车型(包括即将上市的车型)有海马欢动、长城炫丽、吉利帝豪以及力帆620[综述 图片 论坛]等。其中长城炫丽装备的CVT变速器,是来自欧洲Punch公司生产的VT2型变速器,具备单独的控制单元TCU,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与排放性。而海马欢动作为自主品牌首款搭载CVT变速器的车型,装备的也是这一款VT2型变速器。

吉利汽车陕西佳润4S店市场部经理马青表示,吉利帝豪品牌的首款车型EC7已进入量产阶段,将在近期正式上市。其搭载的吉利全新4G-N系列D-CVVT发动机,采用进排气双VVT系统,再加上配备的CVT无级变速箱,已经实现了“D-CVVT发动机+CVT变速箱”的黄金组合。

当然,自主品牌的技术进步远不止这些,除了已经正式推向市场的VVT发动机和CVT变速箱之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SG双离合变速器以及TSI发动机,都已经研发成功,即将投入量产。

在今年4月份开始的上海车展上,吉利汽车展示了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双离合自动变速器7DCT,以及一款涡轮增压的发动机和采用了缸内直喷技术的发动机。在6月份,长安汽车旗下采用进、排气双CVVT技术、WG-TC(带旁通阀的废气涡轮增压技术)、汽油直喷(GDI)等技术的H系列发动机点火成功,根据长安汽车内部人士透露,这款发动机将在明年年内装载在长安量产车型上。

对于自主品牌汽车在技术上的持续进步,知名汽车评论人士王万顺表示,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其先天在技术上就落在了合资品牌后面,因此就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来追赶技术上的领跑者。只有技术和质量都上去了,自主品牌才能真正摆脱低价低质的标签。日本汽车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攻城拔寨”、后来居上的一个重要原因,就要归功于技术上的不断进步,尤其是VVT技术,使得日本汽车“省油”的观念深入人心。作为追赶者的自主品牌,技术上的不断进步是其真正崛起的必由之路。 本报记者 何霄

VVT:VariableValveTiming,中文意思是“可变气门正时”。通过对发动机凸轮的相位进行调节,从而使得气门开启、关闭的时间随发动机转速的变化而变化,以提高充气效率,增加发动机功率。优点是省油,发动机升功率提高。VVT系统对于气门正时的改变仍然是阶段性的,也就是说其改变配气相位只是在某一转速下的跳跃,而不是在一段转速范围内连续可变。

VVT -i:Variable ValveTiming-intelligent,丰田公司智能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的英文缩写,它通过调整凸轮轴转角配气正时进行优化,从而提高发动机在所有转速范围内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降低尾气的排放。可连续调节气门正时,但不能调节气门升程。

VTEC:Variable ValveTimingandValveLifeElectronicControlSystem。意为“可变气门正时和升程电子控制系统”,是本田公司的专有技术,它能随发动机转速、负荷、水温等运行参数的变化,而适当地调整配气正时和气门升程,使发动机在高、低速下均能达到最高效率。

CVT:Continuously VariableTransmission,直接翻译就是连续可变传动,顾名思义就是没有明确具体的挡位,所以又叫无级变速器。操作上类似自动变速箱,但是速比的变化却不同于自动变速箱的跳挡过程,理论上挡位可以无限多,挡位设定更为自由,传统传动系统中的齿轮比、速比以及性能、耗油、废气排放的平衡,都更容易达到。

DSG:DireCTS[综述 图片 论坛]hiftGearbox,双离合变速器,就像是两个变速箱合二为一,一个离合器控制单数挡位齿轮,另外一个离合器控制双数挡位齿轮。当变速箱挂入一挡时,二挡齿轮就已经齿合,等到换挡时机一到,第二离合器就与发动机输出轴接合而换入二挡。在此同时,由第一离合器所控制的三挡齿轮组也完成齿合等待换挡指令。DSG变速箱在换挡过程中微小的液压功耗损失和极短的换挡时间使整个换挡过程达到了高效率,从而降低了能量的损耗,自然就提高了加速性和车辆燃油经济性。

TSI:Turbo-charging(涡轮增压)、Super-charging(机械增压)和Injection(燃油直喷),FuelStratifiedInjection(分层燃烧)四个关键特色的首字母缩写。但是在国内生产的TSI发动机,实际上省略了机械增压和分层燃烧这两个功能,也就是只有涡轮增压和燃油直喷的功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