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汽车有关的60次机遇:中国汽车业大事记(2)
2009年10月01日 08:50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汽车有关的60次机遇:中国汽车业大事记\(2\)
1956年7月,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下线
与汽车有关的60次机遇:中国汽车业大事记\(2\)
1985年上海大众有限公司成立

快速发展期,中低端汽车金融市场潜能得以释放。

第一款自主变速箱

2005年2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发布消息,由吉利公司自主研发的轿车自动变速箱在当年上半年正式上市,成为我国第一款产业化的自主知识产权自动变速箱。

第一项海外发布的技术

2003年,吉利集团率先提出爆胎监测与制动系统(BMBS)技术方案。该技术是世界上唯一受专利保护的汽车类主动防御技术,并于2008年1月在北美底特律车展发布。

进口车落地完税

2005年实施的这一政策,直接导致了进口车商的大洗牌,也使得国内进口车市场日渐边缘化,此后进口车的定位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补充而不再是主力。

非欧洲品牌推欧洲车

福克斯成为了福特这个美国品牌在国内的第一款真正欧洲车型,在上市后一直稳坐福特车型的销售头把交椅,也曾一度占据其超过六成的销量。随后别克现代甚至奇瑞(配置 口碑)等非欧洲品牌纷纷推出了“欧洲车”。

care主动式服务

上海通用首创了BUICK CARE售后服务网络,率先将汽车售后服务“从被动式维修”带入了“主动式关怀”的新时代。随后,大众的TECH CARE、福特的QUALITY CARE等相继出现,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标准不断提升。

自主汽车走出国门

外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制造”汽车产品冲出国门,如今自主品牌其销售不仅局限在东南亚、中东、北非等“亚、非、拉”地区,且已经挺进汽车消费最发达和成熟的欧美市场。

细分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市场

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以14.98万推出1.6手动档和18.98万的1.8自动档之时,北京现代毅然将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分为多达六款车型切入市场。同类型产品的细分化策略使其获得与凯越分庭抗礼的待遇,也让北京现代展现出了惊人的“现代速度”。

海派汽车

前董事长徐刚对华普的“海派汽车”文化定义,在积极推广之后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认同,当然也少有消费者心动。虽然他第一个喊出这个概念,但如果有品牌将海派特点发扬光大的话,那就是荣威。

旅行款轿车

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旅行款、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SRV和菲亚特周末风[综述 图片 论坛]可说是国内旅行款轿车的前辈,但WAGON车型的市场在国内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谁为谁做嫁衣,目前还不得而知。

低价SUV热潮

在2003年到2006年期间,低价的SUV充斥市场。大空间、大油耗成为了其主要特征,奥克斯甚至五粮液这类汽车行业的“局外人”都纷纷踏入,但最终均以流产告终。这场“闹剧”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精致、高品质、低能耗必将成为国内市场的主流需求。

反垄断法

《反垄断法》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主要是在汽车的销售领域,原先经销商与汽车制造商之间的“不平等条约”面临了巨大挑战,汽车销售渠道也遭遇重大变化。

汽车产业政策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汽车工业出台过两个产业发展政策,分别是1994年和2004年制定的。1994年颁布的汽车产业政策,提出了到2000年中国汽车产业的相关政策。2004年,中国推出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描绘的前景则是到2010年。对车企而言,熟读政策已成为必修课。

率先引入混合动力车

2005年世界首款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轿车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正式驶入中国市场,看看如今混合动力车的前景,丰田眼光可见一斑。

看准车展经济

上海财经大学世博经济研究院首任院长陈信康教授谈到会展经济时说,“每1元钱就可以带动相关行业10~15元。” 依照这一标准,以平均每人每天消费100元简单计算,七天展会仅交通与餐费,就创下2.73亿元的市场。

自主品牌走高端路

2007年1月荣威ROEWE品牌面市,上汽惊人的推广力度令这个品牌快速家喻户晓,同时也让自主品牌告别了只能涉足低端市场的窘境。

100元的上海牌照

如果你没有赶上“摩转汽”的上海牌照、如果你没赶上2002年12月那100元的上海牌照、如果你还没赶上2008年1月那8100元的牌照。那么还是准备几万块钱,安分老实地听从4S店的建议价去投标吧。

倡导跨界Crossover[综述 图片 论坛]

Crossover车型源自轿车化的SUV,逐渐发展成为轿车、SUV、MPV[综述 图片 论坛]和皮卡等车型的任意交叉组合。长安铃木SX4并不是国内第一款Crossover车型,但却是第一个把这个概念大范围宣传并让人牢记的产品。

涡轮增压的普及

T动力凭借高动力、低排放的两大特性而日渐崛起。从一家唱响到百家争鸣,大众功不可没。

CVT无级变速

CVT无变挡的连续变速设计实现了驾驶过程更平顺和环保节油。国内消费者第一次正式接触CVT变速箱来自于本田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不过如今本田却在这块市场上渐渐沉默,相反日产则大有后发制人之势。

日系豪华派

1994年第一辆凌志进入中国,改变了国人对豪华车必是德国车的观念。2004年6月,lexus的中文名称由“凌志”变更为“雷克萨斯”,在中国建立独立于丰田的雷克萨斯特许经销商网络。随后,隶属本田的讴歌、与隶属日产的英菲尼迪也进入中国。

“山寨”之路

外观的模仿抄袭不仅托起了奇瑞、吉利这样大型企业,也同样帮助双环在强手林立的汽车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不过,虽然近几年山寨之路依然很红火,但缺乏后劲的策略已经略显疲态。

“陆上飞行秀”式营销

2007年一项名为“萨博陆上飞行秀”的营销方式在国内各大城市展开,这种将未改装车辆性能发挥到极致的精彩表演令人大开眼界,彻底征服了国内消费者。于是包括荣威、名爵、凯迪拉克甚至福田、长城在内的众多汽车品牌纷纷效仿。而将这一活动带入中国的萨博品牌,则在2008年打造出了“陆上飞行学院”,可见营销后劲依然很足。

P+R (停车换乘枢纽)

P+R是一种较为成熟的交通换乘系统,在国外一些大城市已推广多年。到2010年,上海服务世博园区的永久性和临时性停车设施有望得到合理布局,建成7个“P+R”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3500个。面对我国这类人口大国,P+R将是解决未来城市拥堵问题的重要措施。

纯电动车入市

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集团,于2003年通过收购当时经营不振的国有汽车企业开始涉足汽车市场,作为电动车有“天赋”的企业,比亚迪将纯电动车上市的做法也属预料之中。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