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悍马达成最终协议 腾中牵回“便宜马”
2009年10月13日 07:41三秦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之前曾经炒得沸沸扬扬的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品牌终于有了眉目,腾中重工与通用公司达成了最终协议。腾中重工能否“策马扬鞭”?被收购后的悍马品牌能够给高端越野车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桩掀起轩然大波的并购交易并不能就此尘埃落地。

有消息称,腾中拟砸20亿美金来经营悍马品牌,同时计划在国内建厂。

目前,具体收购细节并未详细公布,但据悉,此次交易的全部价格将在1.5亿美元。除了成功收购悍马品牌、专利使用权、销售权之外,腾中还将计划在未来以8~20亿美元的资金去发展悍马品牌,计划中还包括在中国建设一家悍马汽车的生产厂。当然,对于中国豪华SUV市场前景的一片大好,腾中收购悍马后也包括大力发展国内本土市场。

据报道,在腾中收购悍马之后,通用旗下的Shreveport组装厂、Mishawaka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3[综述 图片 论坛]、H3T型车以及H2[综述 图片 论坛]型车(悍马H1[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停产),代工生产将持续到2011年,并有望通过延长合同约定将代工日期延续至2012年6月底。

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称,正寻求监管层批准其收购美国通用汽车旗下悍马的交易。

一位公司女发言人表示,6月首次公布其有意收购悍马品牌的腾中重工,继上周签署收购协议后,正在与政府机构接触。她称,“我们已经开始与相关监管层进行沟通,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申请程序。”她并表示腾中希望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收购悍马交易。但她没有透露与哪一个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中国商务部对此交易拥有监管权,但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则对所有国内重大投资有审批权,比如新建制造基地等。她并称腾中重工亦将寻求未来在中国建立悍马制造基地的机会。该交易还必须获得美国监管层的批准。

中国国内开始并不看好此次收购交易,许多人质疑一家没有运营西方品牌经验的中国公司为何会去收购悍马。但之后的看法则变得更为中立,监管层表示如果这类收购有商业价值就可获批。

腾中重工完成该交易后,将获得悍马这一全球知名品牌、知识产权、商标和制造技术。

上周五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签署交易协议,凸显中国汽车行业的快速崛起及全球化野心,中国汽车行业聚集了吉利汽车、上海汽车和比亚迪等多家发展迅速、雄心勃勃的汽车厂商。

一位接近腾中的消息人士此前透露,悍马交易价格约为1.5亿美元,远低于通用对悍马品牌价值逾5亿美元的预期。

据协议,旭光资源创始人兼主席索郎多吉将持有购买悍马的投资财团20%的股权,腾中重工持有剩余的80%股权。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